盱眙司法局助特殊人群融入社会
2021-09-15 21: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曾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淮安盱眙县司法局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社会工作者队伍,推动特殊人群社会化服务和管理,帮助特殊人群顺利融入社会。

  推行教育矫治“24课+”,解决心理之忧。与盱眙县法学会合作,聘请法学专家根据教育矫治要求编制了24节标准课件,内容涵盖法律法规、社会道德和心理健康等。根据本地刑事案件特点,开发特色课件。利用“智慧矫正”系统搭建社区矫正对象自助矫正学习平台,通过“24课+”教育矫治,规范和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行为。

  建立依托型示范基地,解决后顾之忧。该局将打造省级依托型示范基地纳入2021年度重点工作项目,与县工商联联系筛选符合条件的安置帮教基地,赴县工业园区和重点工业镇等地实地走访企业,与江苏立峰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签订房屋租赁合同、购买办公设备、建立安置帮教机制,打造就业安置基地。对有就业需求的刑满释放人员介绍进厂工作,解决其生活难题。

  实施“黄丝带”帮扶,解决家庭之忧。提请县委县政府将“黄丝带”帮扶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制定《“善道黄丝带,亲情一直在”帮扶实施方案》,成立帮扶项目领导小组,吸纳县文明实践中心、关工委、民政等单位参与,建立共商共助机制。今年以来,已帮助12名安置帮教对象办理了低保,解决了8名特殊人群子女入学问题。 

(曾耿)

标签:特殊人群;矫治;社区矫正对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