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司法局多措培育法律明白人
2021-09-15 2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溧阳市司法局通过规范“法律明白人”选拔程序,直播授课创新培育方式,切实发挥“法律明白人”服务基层治理作用,采用“三步走”方式培育“法律明白人”1119名。

  “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升了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溧阳市司法局局长孙斌介绍,溧阳市启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引导法律服务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为实现法治乡村建设的规范化、专业化、效能化奠定基础。

  第一步,健全“法律明白人”遴选体系。按照村(居)民自荐和村“两委”推荐、司法所初核、核准等程序,将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小组长、退役军人中一批有较高政策水平和法治素养、热心公益、在村(居)里有一定影响和声望的人员选拔出来,通过资格复核、培育考试等程序后择优聘用,建立“法律明白人”档案卡,为有序开展工作和考核奠基。

  第二步,创新“法律明白人”培育方式。线下以考促学,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重点培育内容,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育考试。线上直播“带货”,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创新开展线上培育,将“法治直播间”与培育“法律明白人”相结合,邀请村(居)法律顾问通过直播授课,为“法律明白人”、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及广大村(居)民开展线上培训,讲授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关系等常用法律知识,通过案例实践讲授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等技能,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的综合能力。

  第三步,提供“法律明白人”实践舞台。通过“4.8司法日”、春风行动、防诈骗专项宣传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节点和专项行动,将“法律明白人”推向大众。在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等领域引导“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实践,履行好法治宣传员、社情民意传达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联系员等职责,化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实难问题。在实践中提高“法律明白人”参与度,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作用,努力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王莹)

标签:法律明白人;法律;培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