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美德故事》系列动画片在靖江首发
2024-03-26 22: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刘敏 盛义  
1
听新闻


《宠物美德故事》系列动画片在靖江首发

  以宠物故事折射真善美德,以传统文化倡导当代价值。3月24日,《宠物美德故事》系列动画片首发式在江苏省靖江市举行,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注入新活力。

  《宠物美德故事》系列动画片由靖江市委宣传部、泰州大歌文化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制作,集结泰沪靖三地团队主创,耗时四年精心打造。作品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撷取史籍记载和当代中国市井故事,用极具创意的动漫艺术形式,将宠物美德故事娓娓道来,以宠物美德折射人世间的真善美。

  首发式上呈现的《忠犬“太阳”》《猫相乳说》《孔雀恋母》《人鹤情深》《侠义水牛》《猴茶报恩》六个故事,既是一段段宠物传奇,也是一曲曲美德赞歌。系列动画片总编导张宏伟介绍,动画片聚焦宠物小生命身上具有的人文精神,以白描、平实的语言风格编写剧本。这些宠物故事最大的“萌点”在于它们都曾是真实的存在,比如《忠犬“太阳”》取材于清末爱国将领邓世昌与爱犬“太阳”的故事,《猫相乳说》由唐代文学家韩愈创作的文章而来。创作团队通过查阅古籍、影像资料,追根寻源社会事件原始出处考证,在坚持主体事件真实的基础上,通过丰富细节描写、加强影视化表达、运用主题音乐以及仿声音效特效等方式,让每集动画中的宠物形象更加丰满生动,艺术表现更加精致精细。负责动画制作的上海炫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爱奇艺、bilibili等视频平台的合作伙伴。公司总经理韦武介绍,团队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进行原画人设创作,按照分镜构思要求,精心打磨每集动画,力求最佳呈现。

  首发式后,嘉宾围绕动画创作、观影心得、推介推广等进行座谈交流。江苏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刘旭东表示,《宠物美德故事》在题材、主题、体裁等方面都彰显了独特之处。作品以宠物为聚焦对象,质朴的旁白叙事,萌态可掬的动画形象,都成为作品的鲜明特色。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祁智认为,《宠物美德故事》中的每一个故事都有根有魂,“根”是中国传统文化,“魂”是中华美德,动画片通过精良的画面、感人的情节、丰富的细节,传达故事所体现的“德”,它让观众,特别是孩子们从中受到震撼、得到启发,成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力举措。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泰州广播电视台台长王飞表示,《宠物美德故事》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巧妙的切入点,通过反向类比,激发人们心灵深处的共情共鸣,达到现实教化意义,作品有底蕴、有匠心、有品质、有传承。

  《宠物美德故事》打破了以往以人为主体的惯常叙事方法,座谈嘉宾认为,其开辟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少年生命教育、爱的教育的新视角,其中体现的人文价值、文学价值、教育意义等都具有一定启迪意义。凤凰报刊传媒副总编辑陶振伟表示,《宠物美德故事》犹如一场“及时雨”,用“美德故事+动画呈现”的方式,为青少年打下价值“底色”,并凭借其动画片的呈现形式、平实感人的故事情节、时长短小精悍等特色,给人以“润物细无声”的亲切感。“《宠物美德故事》用小可爱展示了大情怀,用小故事展现了大视野。”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周桐淦说,系列动画片体现了守正创新的文艺作品创作特色,在弘扬传统文化、引领审美趣味、鼓舞前进士气等方面发挥的作用都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看完六集动画片,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作‘万物有灵’,动画片用宠物故事传递忠义、博爱、感恩等美德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靖江市滨江学校六年级学生陆欣宜看完动画片后说。据了解,《宠物美德故事》还有数集正在后期打磨中,可望近期陆续解锁。

  靖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东辉表示,《宠物美德故事》系列动画片为靖江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注入了丰沛动能,期待主创团队继续打磨、持续创作、陆续推出,用更多意趣生动的宠物故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通讯员 刘敏 盛义)

标签:宠物;故事;美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