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二届江苏文采会|让年轻人的戏剧梦在这里绽放
2024-03-26 22: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让年轻人的戏剧梦在这里绽放

  2月,由抓嘛文化艺术创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抓嘛艺创)演出制作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受邀参加乌镇戏剧节·贺春季演,登上乌镇环湖剧场,连演三场。这部改编于莎士比亚经典爱情戏剧文本,充溢着浓厚现代元素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在古老的乌镇碰撞出奇妙的色彩。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年轻主创团队,为这部经典作品带来了新鲜与活力。

  抓嘛艺创近日报名参加了第二届江苏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艺术创作、文化活动策划和推广等领域。同时依托自身剧团属性,致力于扶持青年戏剧发展,涵盖青年原创戏剧开发与培育、小剧场建设与发展、青年戏剧展演与商业化运营、演出项目的孵化和制作,形成立足南京本土、辐射长三角的优质青年戏剧孵化、创作、交流、展示平台。

  自2019年起,抓嘛艺创连续五年承办南京青年戏剧节。南京青年戏剧节立足江北,辐射南京,聚焦青年原创力量,扶持青年戏剧创作者,为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提供全方位成长的优质土壤,助力青年艺术人才的相互合作,搭建国际交流的广阔桥梁。

  2022年,抓嘛艺创的原创剧目《红色记忆》在南京青年戏剧节首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同时荣获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剧目奖。

  《红色记忆》通过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运动先驱之一、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两浦雨花英烈、“三浦战役”烈士等为代表的江北革命者,以及以仇一、李承干、花儿等为代表的江北人民,再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江北地区军民一家、英勇斗争的革命历程,致敬他们为中国革命和解放事业作出的不可磨灭的牺牲和贡献。《红色记忆》创造性采用沉浸式戏剧形式呈现江北新区红色历史,在演出中,观众不再仅仅是看客,而是跟随角色一起“亲历”革命历程,有了更深的感悟。“沉浸式演出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就好像穿越回到了那个年代,特别投入,特别震撼。”观众说,自己仿佛成了“剧中人”,真切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抓嘛艺创制作人周文睿告诉江南时报记者,承办南京青年戏剧节以来,该公司培养并扶持了包括来自南京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传媒学院、南京工业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等诸多高校的青年戏剧人才,演出超50场,为南京本地青年戏剧人才搭建了展示的平台。

  抓嘛艺创制作的剧目几乎都是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又从时代生活中提炼元素,贴近当代年轻人。由野草剧场演出、抓嘛艺创制作的原创舞蹈诗剧《老站》取材于真实故事,定位江北历史文化地标,讲述江北人心中的车站;通过舞蹈语汇,诗意阐述江北百年时代变迁;以一位女性的生活为眼回望历史,唤醒亲情记忆。由不散不肆剧社和抓嘛艺创联合创作的原创都市轻喜剧《梦想一间》,则以南京江北新区蓬勃的创新创业为背景,描绘年轻创业者的迷茫与勇气、犹豫与坚韧、竞争与互助。

  “期待加入国家公共文化云‘赶大集’江苏专区和本届江苏文采会,希望能将企业所呈现的戏剧作品带到更多人面前,为文艺爱好者与文化采买方提供更多优质的文艺演出。”周文睿表示。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标签:南京;青年戏剧;原创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