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二届江苏文采会|解码山水运动场 深挖户外新宝藏
2024-03-25 23: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解码山水运动场 深挖户外新宝藏

  晨光微曦,山川之间,伴随着激昂的音乐,一众人影整装待发……结合传统文化、特色美食、时令季候,“逐日之征”城市森林跑在每年重阳节吹响号角,吸引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踊跃参与。如今,这场穿梭在山水之间的运动赛事已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产品,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策划运营这项赛事的徐州猎路人户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猎路人公司”)负责人张雯雯表示,“逐日之征”城市森林跑,将山川河流铺展在早已习惯高楼林立的现代人面前,在最高海拔不过300米的起伏间,根据地形巧妙组合,打造出兼具挑战性及趣味性的高强度运动项目。参与者经过报名筛选、搭配合理的赛前训练、顺利完赛后,在社交圈纷纷评论:“重新认识了平原地区的‘没有山’”。

  “‘逐日之征’以徐州五园之一的徐州园博园为起点,游山走水,移步换景。秋季风景区色彩丰富,是城市中难得一见的美景。”连续参加三届的元老级选手胡亚会说道。8岁的王熙婼在参加完亲子跑后,开心地说:“比赛中看到了很多漂亮的房子,还有儿童友好中心,非常好奇,赛后要让爸爸专门带我来玩。”

  体育和文化之间紧密联系并互相影响,如何在一场赛事中体现地方文化特色,是猎路人公司一直探寻的方向。张雯雯介绍,“逐日之征”城市森林跑搭载华夏文明神话故事“夸父逐日”迎难而上的力量,选定孔子观洪处作为起始点,以“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千古名句,打造赛事昼夜不息、奔跑不止的选手精神。“在比赛过程中,为了让跑友体验到正宗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徐州伏羊食俗’,我们专门找来彭祖伏羊节的主办方七百岁羊汤馆,热气腾腾的羊汤、香喷喷的手工羊肉大包子,让疲惫的选手立刻‘血槽满格’。”

  青少年是全民健身的基础人群,让青少年参与并爱上运动,也是猎路人公司的重要目标之一。为此,该公司专门设计开发主题活动——“萌虎下山”。“这项活动不仅是校内身体素质课程的延伸,更是一次直面挫折时,独立获得解决方案的契机。每轮活动结束后,项目均会搭载相关公益作为收篇。一次以公益为主题的活动,既保护了山林又锻炼了身体。”张雯雯说道。

  目前,参与“猎路人”赛事活动的选手已覆盖二十余个地市,通过参赛选手在社交媒体对于赛事活动丰富体验内容的传播,大众体育赛事正携带越来越深层次的文化属性,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参与者与其身边的人。

  作为第二届江苏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参会单位,猎路人公司一直秉承“人本”理念,以终端用户需求为核心,从IP策划开始,设计、开发并提供给用户的各类专项户外运动项目所使用到的下沉产品,满足用户的核心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并通过持续优化和迭代来保持用户的满意度。

  对于参与此次文采会,张雯雯表示,“国家公共文化云赶大集”平台构建了一个全民艺术普及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各地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等相关或延伸项目线上展示。这不仅有助于传统技艺的保护与传承,也为文化艺术形式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同时,通过多领域交叉宣传,形成破圈,把文化创意产品、非遗衍生品等推向市场,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标签:赛事;路人;城市森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