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津九里”巧运“绣花针”织出美居图
九曲水流溪潋滟 两傍道路跨康庄
2022-09-25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九曲水流溪潋滟 两傍道路跨康庄

“问津九里”巧运“绣花针”织出美居图

  九里桥是一座建于明清时期的石拱桥,也是江苏最南端的“运河古桥”,历史上因“此地容或逢黄石,前途无处不青云”和“九曲水流溪潋滟,两傍道路跨康庄”两副桥联而闻名遐迩,2014年被列入苏州市级文保单位。

  九里桥村,因村中九里桥而得名,整个村庄依傍于京杭大运河畔,环抱在千亩林海中,别具水乡森林风情。近年来,九里桥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逐步打响“问津九里”乡村文旅品牌,巧运“绣花针”,织出乡村美居图。

  九里桥村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位于江苏省南端的江浙交接处,东倚大运河,西靠258省道,南邻浙江乌镇景区,北接G50高速公路。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九里桥村坚持“花小钱办大事”的理念,在保留肌理、留下乡愁的基础上,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下足“绣花”功夫、发扬“绣花”精神、善用“绣花”手法,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工作,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变化,继而树立起“主人翁”意识,共同扮靓村庄环境,共建宜居家园,共绘美好生活新图景。先后获评苏州市美丽乡村健身公园、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示范村、2018-2020年度苏州市文明村、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村、苏州市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级典型案例等荣誉称号。

  九里桥村以“绣花精神”精准发力、持续用功,坚持党建引领,依靠群众,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锚定宜居宜业宜游发展方向,争当“新时代鱼米之乡”新样板。立足本村实际,按照《桃源镇水乡森林片区村庄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放大九里桥3公里运河岸线和2000亩生态林地的资源优势,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从顶层设计上推动“颜值气质兼修”,打造生态宜居的江南美好乡村。至2021年年底,全村经过前期排摸确定的135个点位共计6745平方米的危房和违建全部得到拆除,进一步保障了安全、净化了环境、优化了空间,打造了全镇首个“无违村”样板。

  作为苏州市级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九里桥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下足“绣花功夫”,坚持小切口,聚焦小点位,“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在美丽乡村建设初期,九里桥村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依次选取横港、李家湾、鸭来浜三个自然村先试先行,将有限的资源集中投入到发展基底良好、较为容易出成效的地方,在“点”上首先展示康居乡村建设成果。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于2021年在全镇率先推进整村创建苏州市三星级康居乡村,注重保持各自然村整体风貌协调统一,将12个自然村贯穿连通,推动美村建设从“点上开花”向“面上成景”全面铺开。九里桥村立足实际,依托现有资源,不盲目大拆大建,善用“微改造”实现村貌“大提升”,创造性地将老旧排水机房变成风车形状的“网红打卡点”,将破旧风水墙变为水墨风景墙,将上世纪80年代的养蚕房改造成健身场地,在横港自然村铺设“彩虹路”,花最少的钱,换最美的颜。自2019年以来,九里桥村共上榜吴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榜26次,为全区第一。

  在文体惠民方面,九里桥村新建潋滟古戏台,常态化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丰富村民文娱生活。打造苏州市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一针一线串联起沿路“小而美”的景点,先后举办2020“徒步‘林海天池’ 探访‘酒乡桃源’”活动、2021“绿色出行 文明你我”世界无车日骑行活动、2022“林海寻梦·行运桃源”森林徒步活动,共吸引500余人参加。

  (江南)

标签:苏州市;乡村;农村人居环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