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助力乡村振兴谱华章
阳光洒沃野 兴农织锦绣
2022-09-21 21:2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三农”问题事关国计民生,而“三农”工作重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此过程中,如何用金融活水润泽广袤大地,如何让普惠阳光洒满田园沃野,如何以创新为钥打开幸福之门……作为金融央企“国家队”,光大银行积极作为,创新金融产品,根植“三农”所需,尽展“光大所能”,探索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模式,倾力打造“阳光兴农”新样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末,光大银行涉农贷款余额4119亿元,较年初增长217亿元,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

守护粮仓 种“芯”为核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不仅要“藏量于地”,更需要“藏粮于技”,攥紧种子“芯片”,推进种业振兴。在中国水稻研究所有这样一句标语:“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而在光大银行,也有一句大家反复念叨的“家常”,即“守护小种子,展现大作为”,这根本上源自于胸怀“国之大者”的初心。

  光大银行深切认识到“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因此将种业金融服务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重点,聚焦“芯”亮点,打造“新”引擎。该行组织开展了“服务粮食安全、助力种业振兴”系列活动,积极对接各地特色优势种苗中心、种业持证企业等,主动为种业企业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科技创新攻关等环节匹配定制化金融服务,为强“芯”助农提供金融支撑,有效实现了种业客户数量和贷款规模增量扩面。

  光大银行合肥分行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合作开展了“金融支持种业振兴专项行动”,运用“阳光金种贷”为数十家种业企业提供了信贷资金支持,贷款授信超10亿元。某种业公司是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作物种子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二位。光大银行合肥分行为该企业拓展棉花种子业务、完善市场产业布局提供了近亿元贷款支持,同时为其下游经销商配套输送金融服务方案,将金融服务延伸至整个产业链。

  保障粮食安全还离不开“辐射带动”。河南作为粮食大省,其粮食年产量保持在全国10%以上。光大银行郑州分行聚焦行业龙头企业及上下游供应链,对区域内、链条里、前后端的粮食购销、流通、仓储企业提供一体化支持,保供给、畅循环、助振兴。截至2022年8月末,光大银行郑州分行“阳光金粮贷”已实现信贷投放1.79亿元,为中原粮食产业发展贡献了“光大力量”。

因地制宜 产业为先

  “中国辣椒看西南,西南辣椒看贵州,贵州辣椒看遵义。”遵义享有“世界辣椒之都”美誉,这里盛产的辣椒畅销海内外。但受疫情影响,一些辣椒农户遭遇了“售卖难”,部分辣椒企业遭遇了“资金难”。如何为辣椒产业纾困解难?光大银行遵义分行联合当地政府、担保公司研讨解决方案,“政银担”三方合力推出“阳光贵椒贷”特色金融产品,实现了农业产业链融资落地,满足了辣椒产业发展中的资金需求。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围绕产业先行,光大银行以“特色”为抓手,以“链”字做文章,因地制宜谋篇布局,整合资源多点发力,坚持“一地一策、一企一策”,锚定“做强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深挖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法、新模式。“阳光蔗农贷”“阳光花卉贷”“阳光茶叶贷”“阳光连禽贷”“阳光渔业贷”等一系列独具地方特色、覆盖农林牧渔的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都是光大银行“阳光兴农”的最好注解。

  “海,闽人之田也。”在福建,海岸线蜿蜒绵长,渔业资源丰富。近年来,福建大力发展“品牌渔业、生态渔业、智慧渔业”,建设水产千亿产业链。光大银行福州分行瞄准海洋经济,加强对海洋渔业、海洋科技、海洋生态保护、船舶工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资源倾斜,特别是开创了“链式服务为主、特色产品为辅”的渔业产业链融资模式,加快推动渔业产业由“低小散”向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转变,全心全意讲好“海的故事”、写好“蓝色诗篇”。例如,在得知福建重点造船企业与境外船东签订造船订单需开立预付款保函后,光大银行福州分行迅速行动、制定方案,第一时间落地涉外预付款保函近7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7亿元。无独有偶,一家水产加工企业也通过光大银行福州分行的“水产加工贷”,新增项目贷款7500万元,解了资金周转燃眉之急。

因需制宜 创新为钥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国家所需、“三农”所需、人民所需始终是光大银行深耕和努力的方向。通过创新满足需求、激活需求、挖潜需求,“阳光兴农”以创新作为“好抓手”和“金钥匙”。

  让“沉睡林权”变身“绿色银行”,就是光大银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项重要创新。林业兼具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是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为此,光大银行进一步拓宽乡村振兴信贷服务增信方式,创新林权抵押贷款,盘活林木资产价值,为破解农村“融资难”开辟了有效途径。

  光大银行无锡分行为当地某企业投放了首笔林权抵押贷款,充分发挥林权抵押担保方式的创新优势,破解了林业评估、林业保险、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一系列难题,帮助企业将丰富的林业资源变成金融资产,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康庄大路上,光大银行步履更坚实、信心更坚定,努力让金融的暖阳洒向田间地头,绘就“阳光兴农”的炫彩诗篇。

标签:光大银行;振兴;金融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