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老怀表
2022-09-18 20: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于鹏  
1
听新闻

  衣柜的最深处,有一只老怀表,它被一块破旧的毛巾包裹着,里三层外三层,在隐秘的角落,仿佛暂停了时光,追溯着过往。闲暇时间里,我会小心翼翼地把它请出来,轻轻擦拭它岁月的痕迹——斑驳的表盖,锈色的指针,虽暗沉,却让人无比留念。它像是一个活物,无声地诉说着它往日的荣光,也在时刻提醒我,它的主人有着平凡却不简单的一生。

  老怀表是爷爷的遗物,我无意间在一个破旧的楠木箱子中发现,陪伴着它的还有一张千疮百孔的立功喜报。爷爷是一名共产党员,抗日战争时期做过地下党。解放战争期间,参加了渡江战役,左腿被子弹打穿,仍毅然到达胜利的彼岸。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豪迈歌声中,爷爷又参加了抗美援朝。在某高地的总攻战役中,连长把怀表送给爷爷,战斗胜利,爷爷走了下来,连长却再没有回来。

  和平年代,爷爷回到老家,迎娶了奶奶,生育了6个子女。时光荏苒,日子一天比一天有了盼头,我也出生了。孩童的记忆中,爷爷时常会坐在老旧八仙桌前发呆,手中来回摩挲着一样物件,后来才知道,就是那块老怀表。

  小时候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听爷爷讲他的战斗故事了,区别于电视电影,似乎真真切切的战斗场景浮现在脑海,对军人的崇拜,对爷爷的崇拜,无法言表。每次讲完故事,爷爷都会抽一支烟,长舒一口气,感慨一声“生而为人,要好好活着,不能只为自己活”。对于这句话,我和哥哥弟弟正常都是抛在脑后,没有什么比来一场“军事演习”更让人开心的了。

  2012年的冬天,凛冽的寒风、漫长的黑夜,我会终身记忆,因为那一天,我心中的大英雄,我的爷爷走了。弥留之际,爷爷嘴里嘟囔着含糊不清的话语,满是丘壑的手奋力指着墙角的楠木箱子,我想,他生命的最后时刻,还是牵挂着他的那些老伙计,思念着青年时代的荣光。

  那天以后,老怀表就一直被我珍藏着,有时我也会对着它发呆,看着它,就能想起爷爷的过往,也寄托着我对爷爷的思念。后来,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还记得他们第一次见到老怀表时的情景,感觉很神奇、很陌生,已经超出了他们的认知。抱着他们,看着老怀表,我跟他们讲述了他们不认识的那个人的故事。讲的次数多了,也随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他们的反应也变得不一样了,从刚开始的懵懂无知到津津有味,他们应该是听懂了。

  伴随着讲述的过程,我也在一遍又一遍回忆着爷爷说过的那句话“生而为人,要好好活着,不能只为自己活”,感受也愈发真切。其实爷爷当年讲述的不仅仅是他战斗的故事,也包含着他的个人感悟和家国情怀。质朴的话语,却体现了无比深刻的哲理。生而为人,是要有信仰和情感的。为了家庭,要无畏艰苦,向光而行;为集体,要甘于奉献,功成必定有我;为国家,要不惧牺牲,挺立向前。承载着家庭重担、集体荣誉和国家未来的我们,理当有所成就,不枉青葱岁月,不负青春韶华。

  时光无言,岁月无痕,烙上了时代印记的老怀表,我会一直珍藏着,也会一直传承下去。它的历史沉淀,影响着我,也鞭策着我。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我的孩子也会注视着它,将老怀表承载的故事讲述给他的孩子听。

标签:怀表;爷爷;时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