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展仲裁服务民企专项活动
2022-09-19 19: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蔡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14日,“江苏省第二届仲裁宣传服务月”主会场首场活动在无锡市举行,持续一个月的全省仲裁机构联动专场服务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省工商联副主席李晓林表示,全省工商联系统将以“江苏省第二届仲裁宣传服务月”为契机,延续与省司法厅同心同行情谊和成果,以推广仲裁为抓手,深化做好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为江苏民营企业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通过法治保障为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指出,省司法厅高度重视仲裁业务发展,今年以来,全省受理案件9000余件,标的额160亿元,在高效化解民商事纠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仲裁机构、司法行政机关要精心组织仲裁宣传服务月宣传推广活动,强化资源统筹、深化走访服务、加大宣传报道、强化业务创新,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张亦军还专题调研了无锡市试点运行远程公证系统相关情况,对无锡市先行开展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部署远程公证服务试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提供远程公证服务是落实司法部《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向全社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的重要举措,是省厅2022年度重要项目计划。张亦军要求,公证行业要高站位、深规划,明确目标,创新突破,多渠道融合远程公证的优势,持续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辐射范围,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整体效能,进一步营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切实把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部署开展远程公证服务这项为民实事办好,及时总结试点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推广使用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期间,张亦军一行还走访了锡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仲裁参与基层矛盾化解成效,观看远程公证系统和“仲裁+公证”校外非学科预付款托管系统操作演示。无锡仲裁委员会发布了十大典型仲裁案例,并与市工商联签署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商会调解+仲裁”业务融合作用,调动多方力量化解民营企业纠纷。活动最后,无锡仲裁委员会分别与江南公证处、农商行、惠山区文体局共同签署校外培训监管合作框架协议,惠山区成为在省内首个监管方案落地的地区。

  仲裁宣传服务月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各仲裁机构将围绕仲裁法律制度“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开展民营企业仲裁宣传、建设工程企业仲裁宣传等“专场活动”和现场走访、融媒体展播等配套活动,向社会公众、各类商事主体宣传仲裁制度优势、提供咨询服务。 

(蔡毅)

标签:仲裁;服务;公共法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