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践行消保为民,让金融知识飞入千万家
2022-09-23 15:5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让金融知识飞入千企万家,助社会公众提升金融素养。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响应“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号召,组织全辖机构走进社区、企业、学校、乡镇,线上线下宣传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既能,以温暖消保践行社会责任。

  依托主阵地,打造多场景宣传

  目前建行江苏省分行辖内有900多家网点,通过网点智能管控平台,对所有网点的LED门楣屏,统一推送宣教活动口号,1200多块网点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宣传海报和视频,6000多台自助机具播放宣传海报,营造活动氛围;在所有网点厅堂设置了宣传点,发放宣传折页、开展厅堂微沙龙等,向公众提供金融知识咨询服务,积极引导他们观看金融知识趣味视频;精心组织开展“全民答题抽锦鲤大奖”“消保知识大考验”“消保眼力大挑战”等互动答题环节,潜移默化传播金融安全知识,线上活动浏览人次超过15万人次。

  反诈建定局,服务新市民金融在行动

  建行江苏省分行联合新浪,策划“反诈建定局”系列特色新市民金融教育宣传活动,通过新浪微博发布“@江苏新市民,邀您谈谈那些年被套路的麻烦事儿”,开展话题互动、消保故事征集大赛、趣味消保科普海报等创意内容组合输出,并邀请反诈达人南京市公安局民警“江宁婆婆”开展反诈金融主题访谈,以真实案例敲响反诈警钟。此次宣传借助微博热搜、超级粉丝通、新浪新闻开机等强曝光产品,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976万人次、视频播放量超212万次,讨论量达1.8万人次,通过一部手机实现“金融知识飞入百姓家”,引发新市民热烈分享讨论,引导新市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金融素养和网络防诈能力,取得了积极效果,助力守住百姓身边的“钱袋子”。

  开学第一课,关注学生群体金融素养

  9月恰逢开学季,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践行“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走进大中小学,开展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据了解,建行江苏省分行的宣传足迹遍布了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等江苏高校,为入学新生普及金融知识。在东南大学2022级学生军训开训动员大会上,建行讲起了近年来校园诈骗案件的故事,与东南大学共同努力打造“无诈”校园。

  消保从娃娃抓起。为培养小朋友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建行徐州分行走进徐州幼教集团英伦城堡幼儿园,进行角色扮演和“我会去银行存钱和取钱”的互动游戏,帮助小朋友们学会节约和储蓄,一个个“小存折”鼓励小朋友们要通过劳动和阅读书籍获得积分,为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金融财商知识。

  建行淮安分行联合人行淮安分行、淮安区金融监管局等机构开展“恩来星小记者之金融知识课堂”,来自当地10所小学的52名小记者代表参加。小记者们听建行工作人员介绍银行业务相关知识和各个功能分区的作用,通过《狼来了》小故事,情景剧演绎和互动问答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征信的含义,引导小学生从小养成诚信立身、诚信立学、诚信立言、诚信立行的良好品德。

  守护夕阳红,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中秋佳节前夕,建行南京、淮安、镇江等分行分别走进俞家巷社区、“夕阳红”爱心护理院、扬中八桥敬老院,配合社区和公寓工作人员开展“庆中秋,迎国庆”活动,与社区老年人一起制作月饼,同时向老年人群宣传金融知识。

  “路边经常宣传的理财产品收益比存定期高很多,能不能买啊?”“我前一阵子接到过骗子打来的电话,差点上当哦。”“我之前买了好多推销的保健品,其实都是骗人的呀”……面对老人的不同疑问,建行宣传员们细致解答,并列举了几个典型的案例,对电信网络诈骗、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理性投资等消保重点问题做了宣传,引导老年人们不轻易投、不轻易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养老理财产品,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关于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加速营业网点适老和无障碍服务升级改造,打造“苏馨驿站”,构建尊老公益区域,提供助老便民服务设施,15家网点获评江苏省银协文明规范服务适老网点,为老年人提供贴心、便捷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

  “下沉式”服务,加大特殊群体宣传力度

  建行江苏省分行充分利用全省1.4万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在城乡结合部或偏远农村地区,开设金融知识讲堂,让农村群众轻松获取消保知识。

  建行常州分行联合溧阳市国防园,针对100余名入伍新兵开展 “情系国防 金融知识进军营”宣教活动,内容包含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电信诈骗、个人征信、存款保险等,发放《反洗钱宣传册》《网络安全宣传册》等手册,引导入伍新兵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建行扬州分行开展“进民族地区”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走进菱塘回族乡,向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存款保险、反假币反洗钱、支付结算、打击银行卡非法买卖等金融知识,提高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金融知识素养和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能力。

  “喜憨儿”是心智障碍者的统称。建行南京分行联手南京博爱安养庇护中心“喜憨儿”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关爱喜憨儿”活动,一起做月饼,贡献公益力量。

  建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深入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将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将宣传活动与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创建和谐社会、关注民生联系起来,开展常态化、全方位、不间断的金融知识宣传,营造良好的金融秩序。

标签:金融;建行;分行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