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看火红年代
“中国钢铁工业文化邮票专题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9-25 2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方寸之间”看火红年代

“中国钢铁工业文化邮票专题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丰收时节,“邮”你“钢”好。9月23日,“喜迎二十大——中国钢铁工业文化邮票专题展:邮票里的钢铁”专家研讨会在南京雨花台区梅山钢铁展览馆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主办,近20位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与会交流。

  伴随隐隐的火车汽笛声走进梅钢展览馆,一枚枚邮票正按照“厚积薄发见云天”“千锤百炼终成钢”“中流砥柱挺脊梁”“互融共进创未来”四大篇章,将建国以来钢铁工业的发展变迁娓娓道来。

  《钢铁工业》邮票刻画出炼焦、炼铁、炼钢、轧钢、成品等钢铁生产不同阶段的画面,《胜利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五八年钢铁生产》《1996年中国钢产量突破一亿吨》等邮票记录了我国历史上钢铁生产取得的一个个巨大成就……这些与钢铁生产应用、钢铁工人形象等相关的邮品涵盖“区票”“纪”“特”“文”“编”“普通邮票”和“JP”等序列,呈现着钢铁文化的蓬勃生命,也传递着梅钢人的梦想与情怀。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现场连线致辞说,从1950年中国钢产量仅占全球三千分之一,到2021年中国粗钢产量约占全球60%,成为世界钢铁巨人,70年风雨兼程,几代人艰苦奋斗,我国留下太多钢铁工业遗产和激动人心的钢铁故事。“以邮票为媒介策划专题展,是弘扬和传播钢铁工业文化的一次创新。”

  活动主办方梅钢公司工会主席,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部长朱梅说,历经53年发展,梅钢已具备千万吨钢生产能力,也一直重视文化建设,企业处处充满人文印记,折射出家国情怀。“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国庆即将到来之际,策划这一小型专题展,展现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历程,是我们向党、向伟大祖国的献礼。”

  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院长孙知信说,方寸之间,既能欣赏精美图案,又能了解钢铁工业发展历史,这是邮政文化与钢铁碰撞展现出的独特魅力,“展览让我们看到了研究工业文化不一样的视角,开阔了思路。”

  研讨会中,南京大学新中国史研究院教授李玉、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熊秋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刘亮、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程玉祥、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卢勇分别作《钢铁工业的文化性刍议》《钢铁工人》《钢铁与航空工业的关系》《钢铁工业与中国舰船自造》及《从陨铁到炼钢:人类钢铁三千年漫谈》主题发言,专家对钢铁工业、钢铁文化的深入解读,让邮票背后的历史更加生动鲜活。

  作为展览、活动策划人,南京邮电大学中国邮政与物流文化中心王波博士长期关注工业文化和邮政文化。他说,邮票是一个很有趣的世界,它除了承载特殊历史事件,也具有很强的文化艺术属性,它像一部百科全书,是极具影响力和现实意义的国家名片。他希望大家透过邮票中的钢铁文化以及此次梅钢实地参观,感受到新中国发展至今带给人们的伟大震撼。

  江苏省工业信息化厅生产服务业处处长许明总结发言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梅钢与南邮强强联合组织的“中国钢铁工业文化邮票专题展”,对于践行新发展理念、壮大工业文化事业产业、提升工业精神价值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希望此类活动常开常盛,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钢铁工业文化大有可为。研讨会期间,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处长许明、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党委书记薛晓华共同见证“梅钢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邮票;钢铁工业;工业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