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品“行走的年味”,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启动
2023-01-07 22: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姚依依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新年将至,大街小巷开始洋溢浓浓的年味。1月7日,“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暨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在南京地铁4号线草场门站正式启动。一列列飞驰的地铁,搭载着充满喜气的春联和版画,为市民们的路途添了不少“文化味”和年味。

  (南京地铁10号线金陵四老书法专列)

  (南京地铁4号线玉兔迎春艺术专列)

  (南京地铁3号线福满金陵新春专列)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暨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活动,是一次将楹联文化与生肖文化相结合,并运用传统书法与版画将其表现出来的融合性、创新性文化活动。从地铁站大厅到每节车厢,书法名家撰写的一幅幅春联和版画家们创作的兔年生肖版画张贴悬挂在柱子、车门护板等醒目位置,平日里市民们再熟悉不过的地铁,被装扮一新,年味随处可见。

  (朱旭先 摄)

  本次活动合计张贴500多副春联、500多幅版画和6000多个福字,覆盖南京11条地铁的170多个站台,并精心打造10号线“金陵四老书法专列”,4号线“玉兔迎春艺术专列”,3号线“福满金陵新春专列”各具韵味,红红火火,成为驰载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移动展厅,为南京老百姓奉献了一份沉甸甸、喜洋洋的文化礼包。

  启动仪式现场,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以“让文化动起来,让春联跑起来”为主题,以“地铁+春联”“版画+生肖”的首创路径,匠心打造流动的城市人文风景。一个覆盖元旦、春节、元宵节三个传统佳节的“新年俗”由此落地生根,诠释了文化景象的蓬勃多元,体现了文化脉动的跃动不息,彰显出坚持文化自信自强的高度自觉。希望以一场让书法、版画等艺术精粹沿着地铁轨道走入百姓生活的艺术盛事,贡献媒体力量,彰显主流价值,为文化传承接力、为民生福祉增辉、向伟大时代献礼。

  写春联、挂春联,是中国人民新年特有的仪式感。据悉,地铁挂春联活动自2022年9月启动征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征集到超过10600副海内外投稿作品,从8岁到96岁,从书法名家到中小学生,从国内到海外,数千名楹联爱好者共同参与,成为一个跨年龄、跨地域、跨职业人群共享的文化大餐。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书写的春联)

  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的行书“江山就是人民,旗随马啸更千里;幸福来于奋斗,车趁鸡鸣第一班”笔墨丰腴、秀敏灵动。

  (清华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言恭达书写的春联)

  清华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言恭达的隶书“一路吉祥,一路和谐,将喜讯传开去;两行轨道,两行文字,让春联跑起来”厚重苍浑、高古典雅……还有俞律、尉天池、章杰、黄惇、徐纯源、桑作楷、李多宽等老一辈书法家以及白鹤、李双阳、陈克年、许静、郑长安等青年书法家挥毫而成的楹联作品,诸体兼备、风貌多样,展示了当今书坛的勃勃生机。

  “春联内容寓意美好,蓬勃向上,读来朗朗上口,提振精气神。春联对仗工整,平仄押韵,具有强烈的文学性,对‘文学之都’南京而言,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通过春联上的红纸黑字,也表达出人们祈求新年福运降临、年丰人寿的美好愿景。”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红红火火的春联,是流动的风景,也是流动着的温暖。它不仅是贴在地铁上,更是贴在百姓的心上。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书写的春联)

  无论是寓意聪明思考、勇敢行走的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副院长、清华美院教授代大权作品《扑朔迷离兔》;还是身着传统服饰将兔拟人化向大家拜年的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中国国家画院版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姜陆作品《2023癸卯大吉祥》;还是对比强烈、动感十足的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江苏省美术馆专业画家陈超作品《玉兔迎春》——“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中,出自全国近百位著名版画艺术家之手的近百幅版画兔,以圆满、伶俐、活泼、内敛的不同面貌出现在了地铁“玉兔迎春艺术专列”车厢看板上。各具风格而又栩栩如生的版画在与大众互动中共同传递了吉祥如意,恭贺佳节的美好祝愿。一系列“玉兔”生肖版画,成功“蹦”进了乘客心里。

  启动仪式现场,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在致辞中提到,版画是一门历史悠久的艺术,但相较于中国画、油画、雕塑、建筑、壁画等艺术类型而言,却是一种年轻的现代艺术。现场的众多版画作品,不论是充满童趣和巧思的《兔年财来》,还是翱翔太空的超人钢铁兔,还是贺岁版画《玉兔迎春》,都显示了诸位艺术家对祖国大地的深沉热爱和对现实社会的人文关怀,无一不显示出诸位艺术家的真诚情怀和真挚感情。

  “我与《新华日报》结缘多年,我想到在兔年一定要作一张充满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版画,所以就作了一个奔向春天的兔子,在这个兔子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桃花盛开的盛景,可以看到春光明媚的景象。我也希望借这样一个玉兔来进来祝福我们的祖国。”活动现场,陈超阐述了版画作品《玉兔迎春》的创作理念,同时还将该作品分别捐赠给南京艺术学院及杭州巴士传媒集团。

  新年伊始,带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带着对新年满满的祝愿,一列列地铁从新出发、因时而动,行进在文化惠民的道路上。启动仪式上,书法名家现场挥毫为市民写“福”送“福”,吸引了市民广泛参与。

  “这几天坐地铁,发现这些春联写得非常有韵味,版画也栩栩如生,年味十足,新年新气象,同时我也感到了很强的力量。今天我拿到了2张福字,一张自己用,一张准备送给奶奶,希望新的一年全家人都能健健康康。”市民王晓军说。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暨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从元旦、春节持续至元宵节,横跨三大节日,客流量、受众预计将突破1.5亿人次。本次活动由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指导,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浦口区委宣传部、南京地铁集团、江苏省楹联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苏省书法院、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江南时报、新华文投、杭州巴士传媒集团共同承办。

  姚依依/文 范俊彦 潘浩东 郎从柳 朱旭先 范素丽/摄

标签:专列;书法;版画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