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成为2022年银行股涨幅冠军
2023-01-05 20:05: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随着A股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银行股2022年涨幅榜新鲜出炉,江苏银行将股价年度涨幅冠军收入囊中。在2022年沪指全年下跌15.13%、银行板块下跌10.47%的情况下,江苏银行逆势上涨32.86%,股价年涨幅排名行业第一,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成为当之无愧的最强“王者”。

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快速成长态势不减

  2022年以来,受局部疫情阶段性反复、房地产市场下行以及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银行各项业务开展受阻,业绩增速放缓。然而在这样的环境下,江苏银行依旧保持着业绩高速增长,实属难能可贵。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2.9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60%,各项存款余额1.6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72%,各项贷款余额1.5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17%。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7.56亿元,同比增长14.88%,实现净利润204.89亿元,同比增长31.31%,年化ROE、ROA均处于头部水平。江苏银行相关人员表示,公司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建设“智慧化、特色化、国际化、综合化”的服务领先银行为战略引领,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统筹推进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业务规模、效益、质量稳步提升。

多利润中心共同驱动

特色业务优势明显

  江苏银行业务布局相对均衡。公开数据显示,在其2.92万亿元的总资产中,信贷资产1.58万亿元,金融资产1.02万亿元,两者合计占总资产的九成。其中,信贷资产结构大致为“小微三分之一、零售三分之一、大公司三分之一”。这种均衡的资产结构能够更好地抵御市场的周期波动,让自身拥有良好的韧性,平稳穿越周期、稳健增长。在特色业务方面,江苏银行的小微业务和零售业务表现亮眼,在经营区域中颇具优势。

  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江苏银行把主动靠前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位,通过优化金融供给,切实保障扩大投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社会民生等方面的金融需求,全力以赴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实体经济稳定运行、稳中提质。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江苏银行对公贷款余额86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近19%。

  江苏银行始终紧跟政策导向,聚焦先进制造业、基建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等重点领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该行服务科创企业户数及贷款均位居省内第一,实现了江苏省内高新技术企业“三分之一有服务、六分之一有贷款”,专精特新企业“三分之二有服务、三分之一有授信”,区域市场占有率领先。

  小微业务一直是江苏银行的一张名片。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践行社会责任,江苏银行通过优化金融供给、提供特色化智慧化产品等方式,多措并举助力小微企业发展。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江苏银行积极与数万户企业进行沟通,及时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助力其渡过难关。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57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

  零售业务方面,江苏银行积极发展大零售战略,重点关注财富管理板块,目前已坐稳城商行零售业务头把交椅。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江苏银行零售AUM规模达10882亿元,较上年末实现了18%的高速增长,继一季度成为首家万亿零售AUM的城商行后继续领跑。结构方面,江苏银行的零售AUM主要由储蓄存款、理财和代销三个部分组成,其中零售存款和理财产品合计占AUM中的九成,剩余一成则是超千亿规模的代销业务。根据其战略规划,江苏银行力争在2025年实现零售AUM规模2万亿的目标。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江苏银行当年的年度子目标已经达成,按照当前增速进行合理推算,该目标有较大希望可以达成。

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不良贷款率十年新低

  对于上市银行而言,如果将业绩规模比作外延的枝叶,那么资产质量就是树根,若想更好地开枝散叶,就必须深扎根基。江苏银行在保持业绩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资产质量。2022年,江苏银行不良率十年内首次降至1%以下,截至三季度末,不良率为0.96%,较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自2020年起已连续十个季度下降。拨备覆盖率为360.5%,较上年末提升52.33个百分点,自2021年以来累计提升超过100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六年来,江苏银行的资产质量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潜在风险不断化解,抵御风险能力不断提升,目前资产质量已处于上市银行中的较好水平,在中小银行中更是成功跻身第一梯队。

  江苏银行资产质量改善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坚持完善内部控制,强化智慧风控,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大排查,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并加强潜在风险管理,严控不良新增;坚持发挥政策指引作用,以“制造优先、绿色优先、科技优先”为信贷政策导向,并通过设置政策红线、准入底线,严控信用和合规风险;不断提升智慧风控能力,围绕“有效性、前瞻性”,持续迭代风控模型,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资本市场崭露头角

价值洼地正待发掘

  江苏银行业绩持续向好,吸引了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国内外众多机构紧锣密鼓的调研以及逾百篇的相关资讯研报,都在向市场展示这块价值洼地。仅10月一个月,该行已获26家券商研报关注,其中多家给出“买入”“增持”“强烈推荐”评级。

  2022年11月,江苏银行再次获得大股东宁沪高速的大手笔增持。公开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国信集团、凤凰集团、宁沪高速、江苏广电等大股东先后多次增持江苏银行,金额累计超过50亿元,反映出江苏银行扎实稳健的经营、持续增长的业绩获得了股东认可,彰显出其长期投资价值。此外,经济活跃、环境良好的江苏地区,也为江苏银行注入了更多的动力,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2年以来,江苏银行获得穆迪Baa2(投资级)长期信用评级,在“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排第71位,在Brand Finance“2022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单中列第72位,品牌价值位居国内城商行第一。即使2022年已实现超过30%的涨幅,江苏银行目前的pb也不足0.7倍,仍存在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投资者或可关注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

标签:江苏银行;零售;实体经济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