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间】看虚拟偶像“爱夏”72变
2022-12-08 15:19:00  作者:毛艳  
1
听新闻

  “大家好,我是安庆博物馆数字讲解员,您可以向我提问……”日前,在2022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上,南京雨花台展区内,虚拟偶像“爱夏”以3D动态、可互动性在一众静态陈列的展品中格外吸睛。记者一眼认出了这个“老熟人”,在2022南京市元宇宙产业发展大会、2022南京市文化产业资源共享会等活动上,都有她作为主持人参与的身影。

  这次爱夏换上了古风造型,完全不同于以往作为虚拟偶像的潮酷或作为主持人的稳重装扮,纯净婉约的古典气质尽显,记者不禁感慨“老熟人”还有这副“新面孔”。据展馆内工作人员介绍,爱夏这次化身安庆博物馆讲解员,展示她的这块落地屏是“我们给安庆博物馆做的导览大屏产品”,通过这个大屏,讲解员爱夏可以为参观者们提供导览讲解、信息查询、热点问题解答等语音实时交互服务。“这样的互动,可以拓宽营销边界,为文博、文旅行业带来更多可能。”

  爱夏是南京培育独角兽企业硅基智能于2021年推出的元宇宙虚拟偶像IP。“大家好,我是爱夏,出生在META星球……”根据爱夏的自我介绍,她是来自META星球的落难公主,因为酷爱中国文化,最终选择留下,并取名寓意“爱我华夏”。

  “爱夏的发型、体型、骨骼绑定、动画、美术等各方面经历了无数次优化,才呈现出目前的效果。”据硅基智能创始人兼CEO司马华鹏介绍,爱夏是由硅基智能依托强大的AI感知能力和数字人驱动算法,可以精准复刻人物的微表情、动作。在制作环节上,采用国内一流的影视化全流程制作方案,确保从精度和形象上达到电影级标准,启用了自主研发的可视化高精度实时渲染技术,运用目前先进的动作捕捉和面部捕捉,更高地提升了驱动环节的精度。

  虚拟偶像如何圈粉?“对于爱夏,我们采用多渠道矩阵推广,让她快速获得大众关注。”硅基智能政府关系中心总经理陈俐伶告诉记者,5月24日爱夏正式入驻某青年社交平台,开启直播首秀,当晚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0万,同时入驻抖音跟王心凌等明星互动,观看人数超30万。海外全球市场布局也是“及时跟进”,入驻TIKTOK等平台,吸引全球用户,“让中国虚拟偶像走在元宇宙世界的前列”。今年,爱夏高分斩获了2022年中国虚拟人创新势力奖“最受欢迎虚拟娱乐主播”大奖,也是业界对其出色业务能力的肯定。目前爱夏已作为硅基智能品牌IP形象应用于各大商业化场景,平台直播、品牌代言等,“已经产生价值回报”。

  “我们希望,在2025年为中国增加1亿数字劳动力。”司马华鹏提出了这样的宏愿,据其介绍,硅基智能以自研DUIX操作系统为核心,“专注于硅基劳动力在产业的落地”,向各行各业输送高度智能化的硅基劳动力,并已经将数字人制作成本控制在“几千元”,同时,他也指出,目前的数字人更多地还是像一个“台前的傀儡”,自主学习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但他也明确表示,经过研发团队的优化“训练”,明年,数字人组团写剧本、拍舞台剧或可成真。

标签:爱夏;虚拟偶像;数字人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