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天气里 上演暖心事 “锦旗红”点赞无锡人民调解
2022-12-07 20:54:00  作者:张永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然而在无锡梁溪区的惠山司法所里,一面印有“人民调解为居民服务,化解纠纷促邻里和谐”的锦旗,为冬日带来了别样的温暖。

  “谢谢司法所,谢谢人民调解员,我的损失终于得到了补偿!”“不客气,人民调解为人民,这是我们的职责和荣耀。”当天,家住梁溪区西水东小区的顾某与家人一起来到惠山司法所,把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洪安的手里,感谢司法所帮助他解决了和邻居家长达两年多的矛盾纠纷,还他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了问题。

  早在2019年,顾某就发现自家房顶有漏水问题,经仔细查看,发现是楼上邻居吴某家的设备阳台排水管道排水不畅,导致积水渗漏到自己家中,于是他联系邻居吴某对排水管进行维修。但维修完房顶依然漏水,肉眼可见,水珠滴下,部分墙体出现霉斑。

  “我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就和邻居吴某反映了,但好像没什么用,有时候水就像水帘一样滴滴答答,很急的。”无奈之下,顾某只能多次找到吴某反映。但吴某表示已经找工人师傅解决了问题,并拿出工人师傅已经维修过的证据,表示不可能还是自己家排水管道的问题,不愿意再掺和此事。“我们都已经弄好了,你现在再过来说漏水,找不出原因啊!”

  就这样,问题一拖再拖,顾某先后找到物业、居委会。经多次反映,漏水问题得到解决,但由于长期渗漏,顾某家的地板和墙体遭到不同程度损坏,邻居吴某却认为自己已经尽力维修过,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房屋漏水是老居民楼常见问题,也是社区邻里纠纷主要类型之一。我们居委会也上门和两户人家都协调了,两家在损失赔偿方面一直都各持己见,不肯让步。为此我们求助了司法所,一起来调解双方矛盾纠纷。”西水东社区书记吴其成说道。

  惠山司法所工作人员洪安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洪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明确告知吴某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经过两个多星期的耐心调解,吴某终于同意一次性赔偿顾某因漏水造成的各项损失7000元。

  “心情好多了,就像一块石头落下来了!漏水加上赔偿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前前后后两年多,我们真的很伤脑筋,现在问题解决了,我们真的很开心。我真的要感谢你们。”于是,11月23日,顾某与家人一起来到惠山司法所送上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据了解,近年来,无锡市司法局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该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通知》,全面调研队伍建设短板,强化调解员配备,全面优化人民调解队伍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员6460人,其中专职调解员2223人,2020年至今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6.7万余件,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

  (张永明)

标签:矛盾纠纷;司法;调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