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探索城乡基层法治建设新实践
2022-12-07 20:53:00  作者:杨梦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深入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培养基层群众树立“遇事找法”的法治理念,激发群众参政议政的主体意识,同时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快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江宁街道牌坊村“依托‘党群议事堂’依法治理新牌坊”项目荣获全省首批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

  党建引领,筑牢“五治”融合基层基础。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治理体系,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援法议事”活动领导小组,发挥各党支部凝心聚力作用,将“援法议事”阵地“党群议事堂”设在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巩固“枫桥经验”成果。

  制度保障,完善“援法议事”运行体系。制作“援法议事”清单,限定协商议事范围,确保依法行权。形成议事依据清单,根据工作实际更新完善。规范“援法议事”流程,实现“议题收集—议题确定—议事协商—事项执行—执行监督—落实反馈”闭环管理。

  举措落地,优化“援法议事”工作机制。针对经过协商确定执行的村务事项,对照权责清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由村党委确定具体承办人,明确执行方案,廓清该事项可能涉及的区街相关单位或民间自治组织。利用“心话e群”“茶乡夜话”等线上平台,开设多项议事专题。

  决策闭环,强化“援法议事”工作实效。完善以村民监督为主的内部监督,通过“三务公开”工作法确保村民对村务事项推进情况的知情权。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范围,开展议事事项后评估,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并做好纪要,形成与议定事项有关的工作报告。引入第三方社会专业监督组织参与议事事项的监督评价,对“援法议事”信息公开程度、管理效率、项目绩效等多个重要指标进行定期评估,从专业角度保证议事事项决策和执行全过程合法合理、公平公正。

  (杨梦莹)

标签:议事;党群议事;清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