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公证处“书面交流”暖心服务聋哑人
2022-12-07 20:50:00  作者:汪晨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南京市高淳公证处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当事人,他用手不停比划着,让工作人员摸不着头脑。陪同前来的社区人员解释说,这位当事人姓程,是一位聋哑人。程某为独生子,父亲已去世多年,遗有一套位于高淳区漆桥街道的房产,现在母亲名下,然而母亲也于今年去世,当天他就是来咨询如何办理继承公证相关事项的。

  由于高淳公证处没有懂得哑语的公证员,与程某的交流一时成了问题,无法了解当事人的真实意图和想法,就无法为其办理公证。经过进一步了解,公证员得知程某虽不会说话,但读过书会写字,便尝试与程某“书面交流”。

  简单用文字交流后,公证员认为程某可以借助书面形式完成沟通,于是决定特事特办,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公证员在询问室向程某反复确认了两个多小时,最终确定了程某的继承意愿以及他的家庭关系。同时,工作人员对整个过程进行了录像并附卷备查。

  做完笔录后,公证员贴心地将办理公证所需资料详细地为程某做了标注,并主动加其微信,便于他日后随时通过文字交流咨询公证法律问题。

  最终在社区人员的帮助下,公证员对程某家庭情况进行了核实,与他本人提供情况吻合,随即很快为其办理了继承公证。考虑到程某是低保人员,公证处依照相关规定减免了部分公证费。

  据悉,截至今年11月底,高淳公证处已帮助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办理公证60余件,减免公证费近万元。

  (汪晨珏)

标签:公证员;公证;公证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