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多措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将“促进企业合规经营”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核心任务
2022-12-06 04:25:00  作者:何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合规经营是企业的底线和生命线。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南京市江宁区司法局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将“促进企业合规经营”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的核心任务,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正反清单引导

增强企业敢于合规的主动意识

  江宁区立足区内产业集群丰富、园区众多的优势,充分发挥区内龙头企业、上市企业、荣誉企业带头引领作用,用好“万所联万会”、表彰活动、集中开工、“服务企业·面对面”等各类载体,广泛宣传优质民企合规经验,凝聚昂扬向上企业家精神,形成“合规企业发展优、守法企业潜力大、合规项目落地快”的共识。

  另一方面,狠抓反面警示,着力维护公平的产业秩序,依托《小司普法课堂》原创视频和“江宁普法”微信公众号,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自建房法律知识系列问答”,通过“以案释法”累计推送典型案例28期,覆盖人群3万人次,增强了企业主动合规、主动学法的积极性。

政企携手并行

夯实助力企业善于合规的基础

  合规经营既要求具备现代管理的专业化,也要求具备营商环境的法治化。江宁区司法局发挥律师职能,秉承“应合尽合、应培尽培”的理念,坚持社会治理现代化与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齐头并进。

  11月15日,北京德恒(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煜卓律师受邀为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兼职合规管理员培训,通过对《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重点条款的解读,解释了设置兼职合规管理员的目的与必要性,指出了兼职合规管理员履职的出发点与工作思路,为兼职合规管理员良好履职作出指引。

  为持续深入推进江宁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11月17日下午,江宁区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区竞审办负责人及相关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江苏东银律师事务所主任汪小青律师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进行业务培训。

  江宁区司法局将司法行政工作触角向民企延伸,在“法治民企”行动计划中引入企业智慧、吸引企业力量,组建包含企业高管、高级经理人的“法律明白人”专兼职队伍,实现政企携手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良好格局。

引联多方发力

凝聚助力企业发展合规的合力

  企业走好合规经营路径,法治力量不可或缺。江宁区司法局主动联动相关部门引入司法资源,为企业提供法律供给和服务。

  为提高知识产权维护便捷度,江宁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和知识产权局共建优势,挂牌成立“南京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江宁分中心”,以服务企业维权为目标导向,指导企业做好维权援助项目申报,增加商业秘密维权援助内容,不断拓宽维权服务领域;为方便疫情之下人民群众在线诉讼的需求,在全区7家律师事务所建立“宁畅云”远程法庭;在江宁区法律服务产业园打造“以法为尺 合规护航”企业合规法治大讲堂;定期邀请区内9家公司律师事务部走访江宁区法律服务产业园,定期组织高校专家学者、产业园、企业法律顾问开展涉企事项会商,围绕现代公司架构、合同管理、过程控制、股权架设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变“企业找法”为“为企业送法”,推进疑难问题当场获解,累计开展各类会商活动20余场,帮助解决企业合规经营问题60余个。

  (何郁)

标签:江宁区;合规经营;司法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