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法律明白人“六微”筑牢基层治理“微阵地”
2022-12-06 04:24:00  作者:张玲 蔡诗瑶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2年,南京市雨花台区扎实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创新“六微”工作模式,通过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不断带动社区居民自觉学法、用法,依法办事,在维护基层社区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大提升了社区依法治理的水平和成效。

  一是以矛盾化解前置为根本,“微调解”实现基层治理“微和谐”。在全区600余个综合网络培育1315名法律明白人,建立“党员志愿者+社区民警+法律明白人”矛盾纠纷调解小组,推动法律明白人队伍充分融入社区治理网络,聚焦劳动争议、劳资欠薪、婚姻家庭、物业管理等高发、易发矛盾纠纷领域,常态化开展纠纷隐患滚动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调处,引导居民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推动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在基层。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500余起。

  二是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微议事”打造社区居民“微幸福”。依托“小永客厅”“云上花神”“党建枢纽”“红色茶花荟”等社区援法议事平台,法律明白人带动楼栋长、居民代表等基层自治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围绕公共环境美化、公用设施改造、民生项目开展等事关社区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社区公共事务进行商议,初步实现社区事务社区议,大大激发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不断凝聚社区发展共识。2022年,全区法律明白人共参与各类援法议事会议1200余次,讨论议题211个,为社区治理工作提供合理化建议358条。

  三是以现行法律法规为重点,“微宣传”促进法律素养“微提升”。结合疫情防控、统筹发展和安全“三大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法律明白人主动深入楼栋、走进家庭,联合“雨理同行”“雨花红桥”“虹之声”“小雨点”“百姓微课”等理论课堂,面对面为居民群众宣讲宪法、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反电信网络诈骗等与居民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截至目前,共发放法治宣传单近10万份,悬挂横幅1200余条,张贴海报4500余份,大大提升了普法宣传广度和深度,辖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张玲 蔡诗瑶)

标签:法律明白人;社区;治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