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世绝艳的水乡建筑
2022-12-04 21:01:00  作者:张永祎  
1
听新闻

  江南的青瓦白墙,在最简单的颜色中成就了清雅简淡的质朴。周庄建筑风格秉承江南一系,多以木构一、二层为主,粉墙黛瓦,驳岸人家,五岳朝天,四水归堂,穿堂、天井、木架、斗拱、瓦顶、空斗墙、观音兜和马头墙等美不胜收,形成了高低错落、庭院深邃的建筑群体风貌。临街的商业建筑基本都是利用河道间狭小的空间,聚拢在沿河两岸,有着浓厚的商业气息,这些民居皆为明清建筑,不同时期的排列组合,承载着多年的丰厚积淀,从远处走来,在近处伫立,从闹中走来,在静中寂寞,在时间中慢慢累积起来的许多理性观念和情感力量,以及曾经轰轰烈烈和不堪回首的往事,早已渗透在一砖一瓦、一柱一础之中,屋舍联排,侧墙相接,或前店后坊,或前店后宅,或下店上宅,这种格局有异于其他周边同等级城镇的街市,加上民居、商铺、作坊以及其他建筑间各种组合排列,构成了周庄独特的建筑精品。

  沈厅位于周庄南市街上,原名敬业堂,18世纪下叶改为松茂堂,是周庄最大的私家宅院,是由沈万三旁系后裔沈本仁于清乾隆七年(1742年)所建,这是一座非常典型的清式宅院。早年的沈本仁是个纨绔子弟,整天浪荡生活,虚度年华,其父死后,被人断言万贯家财必毁于他之手,沈本仁闻言自省,觉得自己如果这样下去,这种结果迟早都会不请自来,他不知是哪根筋搭对了,一时醍醐灌顶、幡然猛醒,立即摆酒设宴招待旧友,表示从此金盆洗手,不再玩岁愒日,励精图治,发奋努力,置田千顷,重头做起,终致家道中兴,光耀门楣,于是他在沈家老宅的旧址上,又大兴土木,殚精竭虑,建造起了如今仍器宇轩昂的沈厅。

  其实,在这个建筑高潮来临之前,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衬垫,那就是面向正厅的砖雕门楼,它是沈厅五个门楼中最为宏伟的一座,上覆砖飞檐,刁角高翘,下承砖斗拱,两侧有垂花莲,下面是五层砖雕,布置紧凑。正中匾额,刻有“积厚流光”四字,周边额框都是精雕细刻的浮雕。红梅迎春、鸟兽虫鱼、山川草木,玲珑剔透,形神兼备,还有许多人物造型,包括《西厢记》《状元骑白马》等戏文形象,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我们在沈厅的第五进中,看到了江南豪富沈万三的真身坐像,但最吸引人的,还是在他的面前那个金光闪闪的聚宝盆。据说放进一支金钗,能取出一大把金钗;放进一只银元宝,就能取出一盆银元宝。这个聚宝盆,永远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沈万三才能靠它富甲天下。这个聚宝盆确实是有的,但没有那么神奇。在沈万三少年时代,管家为了培养他的“财商”,就从酒庄里取来一个空酒坛,要求沈万三将零钱放入其中,存取均需记账。沈万三对此特别认真,账目笔笔清爽,此后这个酒坛就被沈家人称为“聚宝盆”。后来它一直都跟随沈万三,被视为生意经的镇宅之宝。当年在南京建造“中华门”时,因为土质地基不好,总是塌方,反反复复好几次,刘基献策,如果能把沈万三家里“聚宝盆”埋到城门下,就不会再塌了。朱元璋一直都有“取富民之财,用之于百姓”的打算,此计正中下怀。但这个皇帝的高明和狡黠之处在于,明明是豪夺,偏偏能够巧取,朱元璋信誓旦旦地保证“四更借、五更还”,但一转身,就立即下旨,此后不准再打五更时!因为聚宝盆被埋到城门下,这座城门后来就叫“聚宝门”,直到1931年才更名为“中华门”。据说当年的“聚宝盆”埋的地方,就在中华门的第一道城圈内的东边墙下。也是因为有这么一段长长的光阴故事,人们对沈厅里的聚宝盆格外充满兴趣,到此都纷纷向盆里扔投硬币,据说如果砸中了,就能招财进宝,但谁也没见过因为砸中就能财源广进的,姑妄言之,也就只能姑妄听之。

  张厅,位于周庄北市街双桥南,原名怡顺堂,相传为由明代中山王徐达之弟徐逵后裔于明正统年间兴建,后家道没落,于清初出卖给张姓人家,改名玉燕堂,俗称张厅。 张厅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民居建筑宅院,其宅基地为长方形,同时为了适应当地河网和街道的肌理,宅院朝向正西,墙门后有厅堂六进,其后为花园,园中还设置了佛堂和书房庭院。记得在第三进大厅的东侧,有一条幽暗深长的陪弄。原以为这里空无所有,冷冷清清,其实它蕴含着形式美的微妙节奏,万象浓缩在一条室内小道中,时时处心积虑便构成了丰富的画卷。穿行其间,只见岁月荏苒记录在斑驳的墙上,壁龛被时光的烟火熏燎得黝黑,湿滑的青苔在脚下氤氲蔓延,好在顶上有微弱的灯光照着,我们还是高一脚低一脚走在恍恍惚惚之间,感受着里面的明暗,感受到有明到暗,也感受到由暗到明,忽然间就见一片绿意从花窗隐隐透来,喜不自禁。一条名叫“箸泾”的小河奇妙地闪现在弄底,河水清洌,据说与南湖相通。能够在自家的院子里建有一丈见方的水池,也就成了这座建筑的最大亮点。船可以从外河经过屋底划到家中院子来,在院子里可以停船,可以会船,也可以开船。“轿从前门进”这是大户人家的通则,但“船从家中过”才是张厅的独有。这个家中水池,就是张厅的独到之处,也是这座建筑的点睛之笔,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就是希望见此能得偿所愿。

标签:聚宝盆;周庄;宅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