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扫描】晨光1865:看百年工业遗产的辉煌复兴之路
2022-11-11 11:17:00  作者:张梓扬 赵莉萍 刘莉  
1
听新闻

  历史,总会在某些微妙而关键的时刻留下足音,当你走进那些承载了兵与火、血与歌、和平与崛起、落后与复兴的遗产遗址所在,便会有一种巨大而激荡的力量,将你“拽回”历史现场,从而更好地看清来路、脚下与归途。

  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便是这样的一处所在。其前身金陵机器局,是近代史上绕不开的一处重要“穴位”,被称为“中国民族军事工业摇篮”。

  1865年,时任两江总督的李鸿章郑重写下《置办外国铁厂机器折》,“机器制造一事,为今日御侮之资,自强之本”,清晰地表明了金陵机器局的创设初衷。

  从洋务运动的金陵机器局,到民国时期的金陵兵工厂,再到抗战时期迁往重庆时改为第二十一工厂,从抗战胜利后回迁南京的第六十工厂,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华东军区军械总厂、南京晨光机器厂……这里见证了民族军事工业的崛起,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又成为古老东方大国军工制造和航天事业的腾飞地之一。

  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还有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不屈不挠的工人斗争,如此种种,让金陵机器局旧址先后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第一批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

  进入新世纪,这里华丽转身为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从此,古老的工业遗产开始从岁月的硝烟和风尘中走出,与时代乍然相逢,生长成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

  时代的车轮来到2022年,一场举足轻重的盛会,让世界的眼光再次聚焦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用整整一个部分的专章,要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大江东去,唯自信者立,自强者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晨光熹微,看生机勃发,蒸蒸日上,长风万里,踏浪而歌。

  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弘扬

  和平年代,表面上看,是“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但走进由光绪四年始建的机械左厂老厂房改造而成的金陵兵工展览馆,百余年的历史依然鲜活,郭绍江、王月才、王南石等新中国不同时期的劳模代表,将晨光人的精神血脉传承至今。

  2020年,“放歌新时代”江苏省援鄂医护人员摄影图片展,为白衣“逆行者”写照;2021年,“礼赞百年·辉煌有宁”城市摄影展,铭刻“博爱之城”的光影瞬间;线上线下矩阵推广“我在晨光1865学党史”,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团队100多批次……今年6月,在园区举行的《百年记忆·江苏工业遗产的光辉》新书发布会上,晨光一八六五公司总经理郭磊向公众介绍了园区157年的风雨历程,从枪炮制造到航天制造、从以军为本到军民结合、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守护工业遗产是责任,传承工业文化是担当。”

  党群服务中心

  7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国当代重大科技成果科普展”正式开展,从国产C919大飞机到亩产突破千公斤的“超级稻”,从“通信界的翘楚:量子通信”到“破解孙大圣的秘籍:克隆猴”,令人振奋。其中白鹤滩水电站、“蛟龙号”、 “神威·太湖之光”等多项科技成果,更是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辉煌成就。

  中国当代重大科技成果科普展现场

  国防军工文化专家宋建中对园区的这一“主心骨”深有感触:“晨光人的精神,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赓续传承,是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集中体现。”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这样的精神,体现在园区的核心企业上,同样具有不言自明的“硬核”气质。江苏普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并交付国内首套全国产化高等级飞行训练模拟器,解决了行业应用进口替代。为培养成本高昂“蓝天骄子”飞行员,搭建起了既经济又安全的成长“摇篮”。未来,这里还将打造国产化高等级模拟器研制基地、航空培训基地、仿真技术联合研究院等,以自主创新技术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近年来,一次次激发国人集体荣誉感、自豪感和精神共鸣的优秀主旋律作品,彰显出大国崛起的文化自信自强。来自盘古影业的导演王柯,堪称这一文化浪潮中的“爆款”制造者。他的祖国三部曲《英雄之美 寸土寸心》(胡歌主演)、《看见》(梁家辉主演)、《目光》(李雪健、周冬雨主演)得到了众多观众的喜爱。《目光》在今年央视国庆晚会首播后,微博话题阅读量几个小时内破亿。

  永银钱币博物馆

  近年来,大受欢迎的河南卫视“奇妙游”系列中,王柯担任《少年奇妙游》导演,故事里,首次出山的少侠李长风在游历江湖的过程中,所经历、感受和遭遇的种种世事,无不蕴藏着仁义礼智信的中华精神。王柯觉得,影像创作也是一场“奇妙游”,自己还在学习“潜水”。观众一次次跟着他的作品,从唐代的长安城,穿越到新中国建设发展的一段段光辉岁月,酣畅淋漓地呼吸领略着不同时代风尚之余,更触摸到其中一以贯之的主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

  美好生活,在这里八音和鸣

  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今天,漫步在1865创意产业园中,幽静的梧桐大道,各具特色的近现代建筑群,脚步匆匆而满脸阳光的年轻创业者,无不昭示着山河壮丽、锦绣花开的盛世图景。化“硬核”军工遗产为“绕指柔”,让更多企业公众了解、亲近并走进园区,是晨光转型升级的奥秘所在。

  宝姐科技

  以最具“颜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例。入驻企业南京承创织绣公司为现代汽车换上传统云锦新衣,设计“国潮”风的车内空间,带人梦回唐朝。走进新近开业的万象天地商场,由云锦经典图案江崖海水纹改造而成的“镜花江海”,用云锦金宝地工艺织就的《南都繁会景物图卷》局部,古今交融的“新石头城记”等公共艺术装置颇为吸睛……承创的跨界合作步伐始于晨光,前景无限。另一家宝姐科技公司以国家级非遗项目花丝镶嵌制作技艺为基础,开发“花丝传家”系列珠宝,凤羽、翩跹一梦、琵琶情、云中仙鹤……这些独具东方特色的精致产品,向世界润物无声地传递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以及与美好生活相遇时所绽放出的璀璨光芒。

  从夏朝的天然贝币,到秦朝大一统的方孔铜钱秦半两;从清代机制银元开山之作“广东七三反版”,到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永银钱币博物馆中收藏的万余件钱币,作为与上下五千年同行的“阿堵物”代表,蕴藏着无限奥妙。钱币,不仅是国家主权信用和劳动价值尺度的象征,其本身的图样设计、雕刻手法、铸造工艺,也能反映当时的艺术造诣和审美意趣。去年,博物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专门开设红色货币专题展区,已接待国内外参观者超10万人次。

  晨光一八六五公司党支部书记邹超介绍,未来,园区还将筹建“民族军工博览馆(近现代)”,并通过引进、改造、提升园区现有的各类博物馆、展览展示馆和文化空间,形成无边界的博物馆群,实现“入园即入馆,入馆即体验”。

  桃李不言,在这里荫荫成林

  “与后来者相比,我们园区的硬件并非最佳,但却对入驻企业有着很大的黏性和吸引力。” 晨光一八六五公司副总经理赵莉萍自豪地表示。其中缘由何在?随着对园区的深入走访探索,答案渐渐浮出水面。

  作为江苏老牌文化产业园区,在“硬”的方面,1865园区当仁不让地担负起了为全省同行探路立规的重任。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完成了江苏省地方标准《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管理和服务规范》的立项、起草和编写工作,总结推广园区运营管理和服务保障的成功经验,助推全省文创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通过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关联性来打造文化产业园“生态圈”,应具备“文化定位、文化平台、文化活动、文化环境”四个要求规范,构建智慧园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数字产业经济,注重对城市特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从“低头赶路”到“抬头看天”,从“实际出发”到“知行合一”,这些凝聚着宝贵经验、闪烁着思考光芒的规范条款,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产业园区转型创新的重要参考。

  唯晶项目组

  由“硬”的标准规范生长而出的,是充满人文温度和情怀的“软”服务。晨光集团副总经理、晨光一八六五公司董事长陈以亮表示,园区正从“管理、改造、出租”,转型升级为“服务、合作、运营、创新”新模式。

  “举个例子,我们既可以为入驻企业提供项目和人才申报协助、相关证照办理协调、潜在客户推荐等定制化服务,也可以进行原创报道、展会参展、组团品牌推广、媒体宣传等推介型服务。”赵莉萍介绍,在此基础上,园区还通过品牌活动的举行,打造企业上下游交流平台,以此来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生态圈”。

  “达芬奇和他的时代”“匹诺曹废品里的艺术展”“美美与共”织绣五感体验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交流展示活动等等,让江苏省文化产业协会理事长马宁记忆犹新,“这活动集聚优势资源,做出了自身的特色,又借势活动进一步集聚品牌效应、放大社会效益,吸引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到产品生产、休闲消费中,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在9月举行的瀹茶文化产业论坛暨南京晨光1865园区开园15周年纪念茶会上,伯索、唯晶、永银、承创、美景博物、宝姐等园区企业代表悉数出席,作为东道主,瀹茶文化博物馆、商茶名府负责人王一名表示,“茶是包容的载体,入驻在晨光1865园区的十多年来,切实感受到来自园区的包容与互通。”

  未来已来,在这里孕育喷发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考察湖南文化产业园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不仅要求“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还首次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放在一起集中论述,系统部署。

  在晨光1865发展的核心要素中,有70%是文化科技融合的企业。近三年,1865园区引进规模以上文化科技企业29家,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瞪羚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园区年整体营业收入逐年递增,2021年营业额达到80亿元,纳税达4亿元。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江苏省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40余项荣誉。

  “2015年入驻时,最看中的是这里的环境和生态,工业遗存富有文化底蕴,非常适合企业生根发芽。我们公司专注科技赋能教育,园区主打文创产业,这一点也是非常契合的。”南京伯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薛杨说,今后,伯索还将结合园区平台,推动“伯索云学堂”产品的应用和发展,在泛教育信息化领域共创未来。

  金陵智造研究院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智造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孵化的综合性研究院,围绕智能制造总体解决方案、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应用、无人移动装备技术等方向,形成了智能工厂及车间解决方案、智能装配系统及工作站、智能无人运输系统及无人巡检物流车、高集成度驱动轮系统及液压系统等核心产品。

  为全球排行前列的18家游戏开发商提供先进的美术制作及游戏开发服务,这一辉煌的业绩,并未让唯晶科技沾沾自喜。面向未来,他们提前布局VR内容研发与5G技术,《揭秘计划》及其续作《揭秘计划2》和《快餐传说》等多部VR游戏广受好评,VR大空间体感自由漫游技术成为王牌产品,自主开发的《绝影交锋》已经举办过多次VR竞技比赛,并在线直播比赛。

  一座文化馆(廊)。

  一片创新创意谷。

  一个智能制造策源地。

  一条时尚荟街区。

  陈以亮介绍,在党建引领下,园区转型升级和“十四五”规划已形成新的顶层设计方案:未来将以“延展军工文脉、筑梦航天智造”为指导,深耕“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科创企业和“智能制造”的龙头企业,助力南京城市发展。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征程又起,号角声鸣。新时代,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晨光1865正在扬帆起航,乘势前行,奋力开创转型升级新业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

标签:园区;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