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法律明白人”争当普法依法治理“生力军”
2022-11-09 2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瑞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常州新北区“法律明白人”进一步发挥作用,带头学法普法,助力维护辖区稳定,为群众排忧解难。

  普法守法为先导,提高居民法治观念。区司法局、各地司法所在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业务素养的同时,引导其将法治思维贯穿于基层工作中。为让法律知识、法治观念“飞入寻常百姓家”,2200余名“法律明白人”深入居民家中、学校、沿街店铺等场所,开展民法典、反诈骗等宣传,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讲解。

  居民自治为抓手,提升法治管理水平。辖区以保障居民行使民主权利为落脚点,拓宽居民自治平台,提升基层村(社区)依法治理水平。奔牛等地建立了“牛人汇”“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等议事平台,引导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参与居民议事,为居民代表大会制定完善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提供“法律参考”。

  矛盾调解为手段,打造平安和谐社区。辖区在提升“法律明白人”矛盾纠纷调解技能的同时,发挥好其自身人熟、地熟等优势。奔牛镇陈宇等200余名“法律明白人”同时也是居民的“老娘舅”,在日常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结合法治宣传为居民化解邻里、物业、婚姻家庭等矛盾,用细心、耐心、热心、真心的服务促进辖区的和谐稳定。

  (王瑞睿)

标签:法律明白人;居民;辖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