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农商银行打造金融服务多元化场景
2022-11-07 20: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陶勇 邹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兴化农商银行在省联社的领导下,由“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以行为为中心”转变,聚焦客户的高频行为和日常需求,将产品、渠道、服务渗透到客户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以此带动各项业务发展。

  丰富营销活动。以省联社“周末鼎优惠”“鼎力相惠”两大活动主题为主线,本土化特色活动为辅助,构建本地线下线上各类消费活动场景。在场景活动设计方面,根据活动开展周期分为常态化和阶段性活动,根据参与类型分为主动性和被动性活动,根据所属区域分为城区和乡镇活动,根据参与渠道分为社保卡和贷记卡活动。“周末鼎优惠”活动方面,按照不同消费场景,选取各行业头部商户,推出“特惠餐厅”“特惠水果”“特惠零食”“特惠观影”“特惠商超”等八大主题活动,每周末通过贷记卡消费享受相关优惠。至9月末,共进驻92家商户,参与客户2.62万人次。“鼎力相惠”活动方面,围绕“有车一族”加油、停车、洗车、ETC通行、维修保养五大需求,打造“鼎力相惠 车主福利”系列活动,通过与中石化、交投公司、吾悦和万达广场等单位和商户合作,有力提升该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至9月末,活动参与客户1.25万人次。“欢购商超”活动方面,在全市26个乡镇选取最大规模的商超进行合作,丰富乡镇活动场景。至9月末,参与商户33家,活动参与客户9210人次。阶段性活动方面,结合行庆、春节等主题,开展绑卡有礼、用卡抽奖等系列活动,有力促进了贷记卡活跃率的提升。至9月末,阶段性活动累计参与客户2.85万人次。

  打造应用场景。开展实地和问卷调研,围绕客户需求、业务需要,多次召开创新发展小组会议、城区业务推进会集中研讨,将该行场景建设分为14个模块进行推进。税银缴费场景建设方面,与兴化税务局合作,增加扫码缴费等功能,通过在全市463个行政村村部布设普惠金融服务点机具,实现便民服务的同时,又加强了与各行政村的密切联系。“智慧”系列场景建设方面,与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旅集团等对接,推进智慧校园、智慧菜场、智慧停车、智慧食堂等场景的融合创新。完成账户开户、资金代发、社保卡拓展、收单等业务。手机号码支付涉农场景建设,围绕“田园付”“蟹农付”涉农场景手机号码支付推广计划,拟定实施方案和示范场景建设工作清单,进一步优化农村支付环境,稳步推进移动支付建设。

  自主开发运营。在场景建设和活动开展过程中,该行发现与外部公司合作,存在周期偏长、费用较高、风险难控等问题。今年以来,该行始终坚持自主设计、自主开发,致力打造一支数字银行场景建设团队。成员既包括各条线业务骨干,也包括科技部门的技术人员,形成了业务与技术的有机结合。

  (陶勇 邹佳)

标签:场景;客户;商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