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的形状”张友宪海外写生作品展亮相淮安市美术馆
2022-11-07 16:0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梵蒂冈、比萨斜塔、维纳斯雕像、巴比松小镇、吴哥窟……在这里,你可以跨越空间界限,借中国画家的笔墨游览西方之境。近日,淮安市美术馆名家系列工程——“空间的形状”张友宪海外写生作品展在淮安市美术馆1号、2号展厅开展。展览由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淮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淮安市美术馆(书画院)承办,北京国图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张友宪是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原南艺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展览集中展示了他的160余幅海外写生成果,作品题材丰富,创作手法包含了写实主义、浪漫主义、表现主义等,静谧的水墨或张扬的色彩让人眼花缭乱,生动表现了中西文明的交汇、中西文化的融合、中西绘画的交响,实现了中西艺术的握手与对话。

  2021年,淮安市美术馆自主策划推出了淮安市美术馆名家系列工程——“时间的形状”张友宪中国画学术展。展览首次汇聚了张友宪沐雨栉风近50年的150多幅代表性作品,是他沉寂5年后的第一个大型展览,也是对从学艺起一路走来的共同回望。淮安市美术馆利用展陈设计创新、现场直播、VR展厅、展览倒计时、展览日志、学术研讨会等立体化行为,使展览得以延伸。展陈期间,线下进馆人数共4万余人,线上宣传覆盖近8万人次,配套讲座直播10万余人次观看,获《新华日报》整版报道。

  如果说“时间的形状”是对张友宪艺术人生的线性梳理,那么今年的“空间的形状”则是对其的立体化展示,基于时空,慢慢沉淀,渐渐呈现。中国画的笔墨技法和谐融汇西方绘画的创作观念,本次展出作品清晰流露了张友宪的创作理念,展现了吞吐万物、天地浩渺的东方式审美趣味。

  值得一提的是,该展览也是“淮安市美术馆名家系列工程”的又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以画家为中心,作品为媒介,观众为连接点,打造立体化特色展览,进一步提升淮美品牌影响力,推动淮安文化的跨越式发展。此前已举办了周京新画展、“时间的形状——张友宪中国画学术展”和“家园”陆庆龙风景油画展,在淮安及周边城市产生较大影响力。

  据悉,“淮安市美术馆名家系列工程”将继续推进,计划于明年举办“生命的形状”张友宪作品展,同时内引外联,邀请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艺术大家入淮办展,打造高质量艺术展览和高层次学术阵地,激活淮安艺术的发展动力,让淮安文艺事业愈加厚重磅礴,为现代化新淮安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供养和精神动力。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

  部分作品欣赏

  画给自己看的美术史·一 23.5cm×35.5cm 2019 年

  抱残后捻管,思小中见大。19 年夏,敦煌归来图记之,酿成画给自己看的美术史计划。画史至今,原创者痴,吸收、消化、借鉴,然后可创则智。自己解读美术史,择其所需所喜为体,临、仿、摹、拟、变,适我意为用。

  画给自己看的美术史·二 23.5cm×35.5cm 2019 年

  前图维尔多夫维纳斯意取极早极小极受美术史学者看重之物,此帧特写公元前人类留存地面最高最大体量物。大小两极之选或可证沈涛先生当年批评之是耳。十数年前,梁宁埃及旅游归来,说金字塔就垒在市区边沙漠上,看上去没有想象中宏伟壮观。宇内广大,人为物何以相较?!

  画给自己看的美术史·三 23.5cm×35.5cm 2019 年

  埃及阿布辛拜勒神庙。公元前 1290 至 1224 年,巨像高约 20 米。

  石棺画,约公元前 2000 年,现藏波士顿美术馆。

  2019 年夏在榆林窟曾拜见敦煌守护者,87 高龄的李云鹤先生,先生精神矍铄,领去参观其正带学生修复中的唐代大佛。脚手架高约 30 米,几年来,先生每天至少一次爬上爬下。

  有研究认为:埃及美术创造了一种纪律之美,找到了所谓风格,从建筑雕刻绘画的全面成就特别可见其对人的表达,造就了西方美术传统,有别于我国文明中以自然为主题之特征。然,这种建造在大地上的宏伟艺术,早就与自然融为一体了。岁己亥八月,画为自己看的美术史第三帧时,刻刻念及者,工匠精神是也。云鹤先生坦言他现在的学生不够踏实,看来踏实就是成就大国工匠的首要品质。

  画给自己看的美术史·五 23.5cm×35.5cm 2019 年

  秦始皇陵兵马俑。陕西临潼始皇陵东侧 1.5 公里,1974 年 3 月农民打井发现之壹号坑面积一万四千二百六十平方米,陶俑陶马六千余件,俑高多为 1.8 米,少数达 2 米,最矮 1.75 米,陶马与真马仿佛,战车和实用车同,俑所佩带之兵器,皆实用金属器,马之络头靷辔等驾具皆为实物,场面恢宏,可遥想当年排列纪律之美,颇与古埃及暗合。

  威尼斯景象 45cm×38cm 2010 年

  写梵蒂冈一角 45cm×38cm 2010 年

  吾辈来此朝圣顶级艺术,间歇时择一石阶静坐,观各色人物行走于大师创造的辉煌之中。

标签:艺术;绘画;展览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