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司法局用“新”办实事解民忧
2022-11-02 19: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永明 李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法治惠民实事提优行动开展以来,无锡司法行政系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年近6旬的吴某在无锡市梁溪区一家浴室做勤杂工,因工作原因导致五个手指受伤,康复后就费用问题与浴室负责人多次沟通未果,他来到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袁定文”调解工作室求助。“袁主任非常用心,三次调解以后,我的事顺利解决了,我和家属对结果很满意。”近日,吴某专程送来锦旗向袁定文表示感谢。据悉,近年来,无锡全市75个镇(街道)共建设特色调解工作室60多个,化解矛盾纠纷上万件。“这些创新的调解室是服务群众一线平台,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无锡市司法局副局长张文新说。

  “你们没有为员工交社保,只是购买了一份人身意外险,这是存在一定法律风险的。”日前,法治体检团在对宜兴华东石材市场某石业公司开展“法治体检”时,指出该公司存在的风险。2021年以来,无锡推动全市100余家律师事务所与150余家商会、行业协会建立了联系协作机制,为1200余家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万余件,在护航经济发展方面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

  朱女士是一名常年乘坐飞机往返各地商务出差的“空中飞人”,为防突发事件发生,她希望通过订立遗嘱妥善安排好自己的财产,同时,她对遗嘱的私密性也有顾虑,不希望他人提前获知遗嘱的内容。

  今年6月初,朱女士来到梁溪公证处寻求帮助,公证员为她开出一剂“良方”——“遗嘱保管”公证服务,最终获得朱女士的肯定和赞许。同时,该局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开辟远程申请提交材料的渠道,着力实现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2021年至今,全市5家公证机构通过在线办理公证业务1万余件。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让每一个有需要的人都能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让更多的人相信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无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表示。

  张永明 李静

标签:公共法律;无锡市;法治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