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魂”并举,黄河、长城与太行之间——文化山西行掠影之一
2022-10-28 16: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福民 高翔  
1
听新闻

  2022年盛夏三伏天,疫情时隐时现,我们这群来自江南的数名志同道合的退休驴友自组结伴,预先做好攻略,自费请苏州、太原两地旅行社安排,开启了一轮为时20天的山西黄河、长城深度游。没走耳熟能详的常规线,而是以晋西南的运城为起点,沿黄河中游北上,进入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的晋陕大峡谷和吕梁山,循长城往东,经忻州、朔州、大同,环绕着抵达省会太原。似乎大多为旅游冷线,却大开眼界。

  “地上看山西,地下看陕西”,名不虚传;黄河、长城、自然、文化、生态,美不胜收;为国家作出贡献的“煤炭大省”正在发力转型升级、文旅融合,耳目一新;环境、道路、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抽空再走太行山。新时代的巨变,令人产生一种在这片焕发青春活力的大地上获得启示的惊喜、感动。

  “古中国”

  从硕放机场搭乘深圳航空公司航班,才两小时就降落在了运城张孝机场。未到中午,赶到运城市区北10余公里的鸣条岗,这里是德孝文化的起源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舜帝陵庙。新扩建为舜帝公园,可租乘景区电动车,而我们选择步行径直看文物。运城,古称河东,黄河以东,距西安、洛阳各200公里,距太原380公里。史载,唐尧建国,后迁平阳(今与运城接壤的临汾市)舜都蒲坂(今运城所辖永济市)禹都安邑(今运城所辖夏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孟子曰“舜卒于鸣条”。陵庙正殿,始建于唐,后毁于战火,元代重建,明代重修,现存主要建筑基本保持元代结构和风格。陵前,有两块古碑,上碑刻“有虞帝舜陵”,下碑刻“帝舜陵”。神道旁,有五株4000年树龄的古柏,其中一株树根形似“龙椅”,说是光武帝刘秀曾休憩于此,另有“夫妻柏”“子孙柏”等。舜帝陵上一株五枝形似虬龙,民间称之“五子登科”,也有2000余年历史。

运城舜帝公园《南风歌》雕像

  运城,山西省辖地级市,面积1.4万平方公里,下辖1区、3县级市、10县。简称“运”,因“盐运之城”得名,其中心城区即盐湖区。盐湖面积132平方公里,呈“古元宝”状,说是世界上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每到夏天,气温升高,湖水中不同矿物和藻类产生作用,呈现各种颜色,称之“七彩盐湖”。五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这里发现并食用盐。盐池南边中条山有个盐风洞,“仲夏有候风出,声隆隆然,俗称盐南风,盐花得此,一夕成盐”。盐南风又名南风,一代圣君虞舜,在盐湖畔的卧云岗,手抚五弦琴,唱吟中国历史上最原始、最古老的歌谣《南风歌》:“南风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成为千古绝唱。《史记·乐书》曰:“舜歌《南风》而天下治。”

运城七彩盐湖

  再好的资源也离不开生产实践和人才的作用。河东池盐,将池水浇在地上,风吹日晒后即可成为颗粒状池盐,最初的产盐工艺叫做“五步法”,被英国科学家李约瑟誉为“中国古代科技史上的活化石”。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中称道山西的商人是中国最早的商人,春秋末运城临猗人猗顿就是晋商鼻祖。最初他是一介贫寒书生,仰慕范蠡,“往而问术”,第一桶金来自大畜牛羊,然后兼营盐业、珠宝,并救济于民,十年之间成为与陶朱公齐名的巨富,史称陶朱猗顿之富。致富后,为表达对陶朱公的感恩之情,在今临猗县王寮村修建了陶朱公庙。勤勉的晋商,就是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来捕捉商机的。

  历朝历代都将盐作为国家的重要财源和经济支柱,唐朝时运城盐池盐利收入占到国库收入的八分之一,宋代时更是占到国库收入的六分之一。北宋廉吏包拯曾以三司户部副使的身份兼任巡盐御史,主持河东盐政长达五年。如今,运城市区南2公里古卧云岗上,历史上的池神庙犹存,唐大历年间“以神赐瑞盐;遂建庙奉之”,主要建筑为明代遗构,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寻访到此,正修缮,不远处矗立起新建的河东池盐博物馆,成为一个景区整体。运城盐化,曾是新中国有名的大中型化工企业之一,全国芒硝硫化碱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无机盐生产基地之一。随着日新月异的发展,一度转为日用化工,开发出驰名国内外的“奇强”系列产品,奇强洗衣粉销量一直都是全国第一,市场份额达20%。在深交所上市的南风集团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硫酸钾和硫酸钡生产基地,请来了著名影星成龙做“奇强”的代言人。但历经变迁,现已演绎为盐化工业遗址。开采了4600年的盐湖,恢复了生态环境,退盐还湖,还湖于民,并跨界文化旅游和休闲业。这种应变,顺应了发展潮流,来源于文化自信和文化视野。

运城解州关帝庙

  运城的根祖文化源远流长,一路所见“武庙之祖”解州关帝庙、常平村关帝祖祠,芮城“东方壁画艺术宝库”永乐宫、古魏城遗址,永济蒲津古渡及唐开元年间的黄河铁牛、铁人和《西厢记》故事发生地普救寺、中华名楼鹳雀楼、中条第一禅林万固寺、道教名山五老峰,夏县禹王城遗址、司马光墓和祠堂,新绛龙兴寺、绛州大堂和钟鼓乐楼、文庙、隋代园林“绛守居园池”、白台寺,稷山南阳村法王庙、马村宋金砖雕墓、青龙寺,万荣东岳庙飞云楼、太赵村稷王庙、后土祠、闫景李家大院,河津薛仁贵寒窑、樊村古戏台、禹门口(龙门)、挂甲山石刻等,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市排名,山西运城市102处,仅位列北京135处之后,地级市全国第一。前十二排名其他城市依次为:郑州81、长治73、晋城72、保定69、晋中69、重庆64、苏州61、渭南61、西安57、南京55。前五名中山西3城,前十二名中山西4城。山西有6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同、太原,也有平遥、新绛、代县、祁县4座县级城市,上述国宝单位最多的城市尚且不是,可能是比较低调。

运城芮城永乐宫壁画

  关于我国人类史、文化史、文明史的探源考古举几个例子:运城市垣曲县的“中华世纪曙猿”化石将人类起源向前推进了1000多万年;运城市芮城县的西侯渡遗址,是考古界发现距今一百几十万年前的人类最早用火的实证;尤其是运城与临汾之间一带的陶寺遗址为尧舜之都,陶寺遗址诞生的时间是公元前2300年,陶寺遗址、陶寺文化所代表的陶寺古国与诞生时间为公元前1800年的洛阳二里头遗址是重要的最早中国。讲好中国的故事,运城有“后稷稼穑”“嫘祖养蚕”“舜耕历山”“禹凿龙门”,有战国谋略家张仪,东汉末年名将关羽,唐朝名将薛仁贵,诗人、文学家王勃、王维、王之涣、王绩、柳宗元,中唐“中兴名相”裴度,宋代史学大家司马光,元代戏曲家关汉卿,一直到今天三度飞天的航天员景海鹏等,群星灿烂。

运城王范乡蔡伦墓

  既然是深度游,我们也不妨饶有兴趣地学习田野调查。如鸣条岗,相传商汤伐夏桀战于此,听说还有蔡伦墓,东汉蔡伦造纸,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导游安排,一天一早出发,汽车在乡村小路上转了一个多小时,在运城盐湖区王范乡一个村口,找到了清嘉庆年间所立的蔡伦碑。太阳光太强,大致能分辨“汉龙亭侯造纸蔡”(碑下半截被砌没),碑上右侧有90余小字介绍蔡伦生平,左侧落款“嘉庆元年菊月吉日”,1983年由运城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文保单位。可是墓呢?这里农村的老大爷出门喜欢骑个电动车以车代步,小车厢装货,老人身下、车龙头后坐个小孩子,如果有人问路,会不厌其烦地告诉你,问了两次路,后一次我们干脆爬进了车厢。终于在一片玉米地里发现墓地,墓碑上刻“汉尚方令蔡侯讳伦字敬仲墓”,无其他字也无文保标志,不知文物保护上是否碑、墓作为一体?蔡伦字敬仲,东汉桂阳郡人,明帝时兼任宫廷主管制造御用器物的尚方令。

  陕西汉中洋县龙亭铺也有蔡伦墓和祠,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耒阳蔡伦故里纪念园也有蔡伦墓,墓碑上“蔡伦之墓”由郭沫若书,但有关资料说明只是衣冠冢,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旅游景区。美国学者麦克·哈特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伦排在第7位,其介绍是:“蔡伦(?—121年)中国造纸术纸的重大改进者(造纸术在更早已经出现)。八世纪传入阿拉伯,十二世纪传入欧洲。”中国的孔子排在第5位,爱因斯坦排在第10位。我们与导游讨论,蔡伦晚年因权力斗争自杀身亡,三十年后东汉皇帝给他平反昭雪,恢复了爵位和荣誉,并且重新安葬,修建了庙宇祠堂,以便后人供养。一千九百多年了,一人三墓似乎成为谜团。专业的事由专业人士做,我们只是文物保护的拉拉队,不过,挺喜出望外,也回味无穷。

  “黄河魂”

  站在历史时间的最高点,水利兴邦,文化强国,黄河之治已经迈出了稳健的步伐。“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河源走出青藏高原,穿山过岭,九曲十八弯。山西地处黄河中流,似黄河“几”字大弯的右臂膀里。黄河山西段流经忻州、吕梁、临汾、运城四个市包括19县,全长968.5公里。全省面积的62.2%属黄河流域,共计9.7万平方公里。黄河在山西的支流有汾河、沁河、湫水河等26条。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中华文明的摇篮,象征民族精神的图腾,装满中国故事的历史长河。黄河得到根治,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一个梦想,所以成为复兴途中的国家战略。疫情影响,跨省旅游不便,这次我们走黄河主要在山西境内,偶尔过黄河,可以依次归纳为八个节点:

  风陵古渡和蒲津古渡

  风陵古渡位于运城芮城县西南,隔河为陕西潼关,黄河于此折向东流,相传黄帝的大臣风后葬于此地,故名风陵。风陵渡地处晋、陕、豫三省交界,扼华北、西北、中原之冲,自古为黄河要津。往西过了潼关,就是八百里秦川,往东不远处有大禹古渡、茅津古渡,前者传说大禹治河时至此,后者在先秦时就是河东盐运渡口,隔河与河南省相望。风陵、大禹、茅津并称为黄河东折之后山西段的三大古渡,这里有芮城圣天湖黄河湿地,夏日荷花争艳,冬季百鸟栖息,是国家级湿地保护区,有平陆三湾黄河湿地,每年冬季上万只天鹅从遥远的贝加尔湖飞来过冬,然后,就到了河南三门峡。蒲津古渡,风陵渡往北的运城永济市蒲州古城,晋陕间黄河最古老的渡口,春秋早期已有记载,如“秦晋之好”的典故。唐开元年间,举全国之力,在蒲津渡改建浮桥,动用全国铁产量的80%、1100多吨,铸造铁牛、铁人镇守,引来无数文人骚客游览吟唱。千年沧桑,黄河西移,昔日浮桥位置全部到了河东,所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就出自对黄河游移的认知。站在新建的鹳雀楼上,早已看不到王之涣当年“黄河入海流”的壮观景象,但遥瞰黄河也是一种享受。

运城万荣后土祠秋风楼

  万荣后土祠

  或称汾阴古渡、庙前渡(后土祠又名后土庙),黄河与汾河交汇处。相传轩辕黄帝平定天下后,在汾阴(古名,今万荣)脽上“泽中方丘”扫地为坛祭祀大地,后土圣母女娲是中华最古之祖,尧舜时和夏商周祀地具有2400多年历史。从汉武帝立祠至明成祖迁都北京,这里又演绎了1600多年的皇家祀地的历史。汉武帝六次亲祀,吟诵流传千古的《秋风辞》。北宋将祠扩建至990亩的宏伟建筑群,当时号称“海内祠庙之冠”。清顺治十二年、康熙元年两次黄河泛滥,冲垮原址,两次迁建的后土祠亦沦于河。现存的祠是清同治九年荣河(今万荣)县令戴儒珍第三次重建,占地33亩。屡毁屡建,但一直建在河、汾之间。祠内保存有宋真宗御书的萧墙碑、宋代后土祠庙貌图碑、明代的轩辕扫地碑等。最有名的建筑为秋风楼,楼高32.6米,凭河而立,崇峻壮丽,因藏有元代镌刻汉武帝《秋风辞》碑而得名。楼侧有张仪古道,战国时魏国张仪经汾阴古道入秦拜相。1937年秋,朱德、任弼时、邓小平、左权率八路军三大主力3.2万余人,从陕西韩城芝川镇陆续东渡黄河,经古道北上,奔赴抗日前线。今万荣西滩黄河湿地,分布着大片沼泽和茂密的芦苇荡,拥有“万顷湿地、千亩荷塘、百种珍禽、十里绿堤”的美好景色。

  河津龙门

  位于运城河津市黄河晋陕大峡谷出口,著名的“鲤鱼跃龙门”的地方。河流至此,宽百余米,可租游艇逆水5公里至石门,才30多米宽。两山对峙,夹岸断壁,状如斧凿,河冲其中,急流奋进,相传“禹凿龙门”,故又称“禹门口”。一进景区,见到毛泽东、朱德的雕像,与真人大小差不多,显得亲切,不能忘记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首次离京外出考察就选择了黄河,发出“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连接两岸的是铁索桥、公路桥、铁路桥,过去曾有“三桥飞渡”的景观。黄河出龙门之后,河谷骤然变宽,新建的108国道禹门口(龙门)黄河大桥,成为黄河上跨径最大的斜拉桥,又称为“黄河第一跨”。从禹门口经万荣、临猗、永济至潼关,132.5公里,东岸有汾河、涑水河,西岸有渭河等支流汇入,水利界称“小北干流”。河谷最宽处接近20公里,由于河道变宽阔平缓,泥沙容易沉积,在河流的侧蚀作用下,河道会发生摆动,有时左摆,有时右徙,为典型的堆积性游荡河道。明隆庆四年(1570),河道竟西移10余公里,原来在河西岸的大庆关变到了河东岸10公里。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

  黄河晋陕大峡谷的水流,到了临汾吉县与陕西宜川县之间的壶口时,被两岸苍山挟持,河床由300米宽骤然收缩至40多米。浊浪排空,怒吼而来,山鸣谷应,如猛虎咆哮,似千军万马。直落30米左右深槽,水沙腾起,空中弥漫,好像战场硝烟,翻滚四起。古籍记载“盖河漩涡,如一壶然。”壶口瀑布磅礴的气势、雄浑的旋律,展现出扣人心弦、动人心魄的黄河之魂。抗日战争期间,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出队来到壶口,身临其境,不朽的诗篇《黄河颂》问世。音乐家冼星海为之谱曲,《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首演,迅速传遍大河上下、大江南北,竖起全民族抗战的精神旗帜,激发起全民誓死抵御外侮的强大力量。

  如果深究,瀑布、河岸也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的,在壶口瀑布之南5公里的地方,河中有高达十几米的巨石,古代称为“孟门山”,1500年前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见到的瀑布在此地,他描写瀑布:“其中水流交冲,素气云浮,往来遥观者,常若雾沾人,窥深悸魄。”成书于1200年前的唐代《元和郡县图誌》记载瀑布:“河岸顿狭,状如槽形,乡人呼为石槽……石槽长一千步,阔三十步,悬水奔流。”唐代时瀑布之下有长一千步的石槽,这段石槽在郦道元写《水经注》时还不存在。现在的壶口之下,已是十里长槽,壶口远离孟门山,说明壶口瀑布是渐渐北移的。

吕梁临县碛口古镇远眺黄河对岸

  碛口古镇

  进入吕梁山途中,一场特大暴雨袭击了吕梁中阳县,好在交通主干道并无影响,于是,我们直接驱车来到吕梁临县碛口古镇。碛口古镇安然无恙,与陕西榆林吴堡一河之隔,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美誉。碛口,因古街西南500米的湫水河入黄河处,有一道激流险滩“大同碛”而得名,大同碛又名虎口碛,过去勇敢的船夫与浊浪相搏闯滩叫“闯碛”。那么,为什么会有如此繁华的百年古镇在晋陕大峡谷兴起呢?由于上游来的船只都得在此卸货,水运陆运转换,才形成著名的水旱码头,号称晋商的“西大门”。有民谣“碛口街里尽是油,油篓垒起七层楼。骡马骆驼驮不完,三天不运满街流。”古镇大都为石板道和典型的山西四合院,称之为人生必去的10座古镇之一。

碛口古镇高家塔村黄河渡口

  我们住的客栈,一处二层的窑洞四面合围的大院,在清朝是“四合堂”粮油商行,曾“窗泊百舟,门走千驼”。门口对着黄河,但水流缓到不见流速,可听说无人敢下水,水下漩涡不定。1940年八路军贺龙的一二○师在此开办“新华商行”,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华北通往延安的主要运输口岸,当时有军工厂、军衣厂,为支持边区经济和八路军、解放军的物资发挥了重要作用。碛口镇制高点黑龙庙,可俯瞰全镇与黄河,导游介绍“山西唱戏陕西听”,戏台建在三个窑洞式的拱门洞上,像个喇叭口,说是戏台下还埋有大瓮,声音产生共振,一些晋剧名角儿登台唱戏后称赞“省劲儿”,隔着黄河听大戏,真是天下奇观。碛口古镇的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毛泽东1948年春前往西柏坡夜宿碛口的路居和东渡黄河的高家塔村,在渡河时说“黄河真是一大天险啊!”“过去,黄河没有很好地得到利用,今后应当利用黄河灌溉、发电、航运,让黄河为人民造福。”显然,此时的人民领袖已经越来越多地思考着新中国的未来。这里,还有吴冠中写生画画而闻名的李家山村、如诗如画的西湾村……

陕西榆林佳县香炉寺

  佳县香炉寺

  在碛口古镇前往高家塔村渡口的黄河旅游公路上,笔者牵挂对岸陕西榆林佳县的香炉寺,当地出租车司机师傅手指车窗外,“就在前方,半天时间就行,疫情并没有大的影响。”于是,翌日早上出发,佳县县城是建在山顶上的,县城东南北三面都是悬崖,路上见到香炉寺的指示牌下车,顺着狭窄的坡径先下再上,大概这是千里黄河最险要的一座寺庙。山门外有碑亭、古戏台,入山门的照壁上大大的红色“忠”字,这是一个特殊的标志。寺庙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香炉峰有两部分组成,主体部分与山城腰部相连,建有关帝庙、龙王庙、圣母殿,寄傲亭内有孔子像,挂有“1947年10月毛泽东前往香炉寺途中”的照片,确切的说,这一年10月18日他在转战陕北时来过这里;穿过两株侧柏和石牌楼,面对一块独立的直径5米、高20余米的巨石,巨石上矗立一座小观音庙。与主体部分间隔2米,形似高足香炉,峰与寺故得其名。两部分之间如临深渊,只是一顶小石桥连接,香炉寺四周绝空。这擎天柱似的巨石,鬼斧神工,民间传说是开天辟地时盘古安放的。在香炉寺俯瞰晋陕大峡谷,黄河犹如游龙自北而来,又向南而去,佳临黄河大桥横贯东西……

忻州偏关乾坤湾

  偏关乾坤湾和老牛湾

  山西有两个乾坤湾,一个是山西西南临汾永和县的乾坤湾,一个是忻州偏关县老牛湾的乾坤湾,两个乾坤湾都位于黄河河道,都似一幅天然的太极图,不同的是永和乾坤湾两侧是起伏的山坡,偏关乾坤湾两侧是悬崖峭壁。实际上不必重名,不妨称南乾坤湾、北乾坤湾,就像河口至龙门称大北干流,龙门以下至潼关为小北干流,或者北武当、南武当一样。乾坤湾到老牛湾车程不到半小时,2012年偏关县政府专门修建的,与老牛湾属于一个景区。一般的说法,看晋陕大峡谷从老牛湾出发,直到龙门。但确切地说,这里已是晋蒙大峡谷,乾坤湾、老牛湾中间的万家寨水利枢纽,对岸也是内蒙。乾坤湾自北而南7个大弯,黄河就像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飞腾在群峦之间,称为“黄河上最美的湾”并不夸张,仿明代建筑风格的楼阁式空心八角塔——乾塔,高39.1米,四周景致尽收眼底,塔下有石砌的景观步道,与对面山峦上的坤阁构成完整的乾坤符号象征。

乾塔

  老牛湾,乾坤湾往北,黄河从内蒙托克托县河口村急转为南北走向,形成黄河入晋第一湾,黄土高原的沧桑,高耸挺拔的蛮汉山下形成的峡谷,三面环河,四面峡谷,远处是老牛湾古村,充满原汁原味的风韵。老牛湾以明成化三年(1467)建成的古堡而闻名,正修缮,内外长城在这里交汇,黄河与长城在这里握手。以黄河为界,南依偏关,北岸是内蒙的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的准格尔旗,是一处“鸡鸣三市”的地方。人们喜欢在这里找“老牛头”,听说内蒙那边看老牛头更清楚。忻州有许多好的景点,乾坤湾即使是新建的,顺势而建,大气磅礴,老牛湾则像一杯醇厚的汾酒,周围黄河1号旅游公路、长城1号旅游公路建设正在推进,一路所见宁武的芦芽山悬空村、汾河源头、天池和万年冰洞,自然和文化生态五彩缤纷,迟早会成为文旅热点。

忻州偏关老牛湾

  万家寨水利枢纽

  位于山西偏关县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交界处的黄河北干流托克托至龙口河段峡谷内。1994年主体工程开工,2002年通过竣工验收。最大坝高105米,水库正常蓄水位977米,水库总库容8.96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108万千瓦。高峡出平湖,水库以供水、调峰、发电为主。新中国诞生后,在晋蒙、晋豫之间的黄河上,修建的主要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还有三门峡水库,1962年建成;小浪底水库,是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2001年全部竣工。1949年以来,从青海龙羊峡到河南小浪底,共修建水库20座,巨大的水库库容发挥了良好的防洪减淤作用。黄河岁岁安澜,不但没有发生改道,几乎连一次决溢都没有发生,这是一个奇迹。善战者无赫赫战功,实际上,在看似风平浪静的背后,是国家在防洪安全上保护与治理相结合的大思路及大量投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中国北方降雨量增多,而且近三十年来,黄河下游悬河的发展态势依然严峻,因此,居安思危,确保安全,“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更是一件大事。

万家寨水利枢纽

  笔者曾研究过1912年成立的江苏省立第二工业学校,后改名苏南(州)工业专科学校,至新中国诞生初院系调整,当时这个学校培养的学生占全国工科类毕业生十分之一,特别是为治黄、治淮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学校的前身是1907年清末开办的江苏省铁路学堂,黄河治理专家潘镒芬就毕业于土木测绘科,从1917年到1948年30余年间,历任技术员、工程科科长、上游分局局长、复堤工程局副局长、黄河水利工程总局副局长等职。1939年8月,国民党军队欲阻止侵华日军西进,扒决郑州花园口黄河大堤,滚滚洪流所至,田园荡然,多少人葬于鱼腹。潘镒芬被派至黄泛区,抗战胜利后受命主持堵口工程。至此,他已离家八年,妻子在上海患伤寒重病,儿子由沪专程至花园口,只见他苍颜白发,血压高却得不到治疗,心中十分难过,力劝父亲回沪一次。他说:“花园口决口,我负责善后工作……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堵合,现已动工,我绝不能走”,直到合龙,才辞去黄河水利工程总局副局长之职,回家乡治病。1949年4月苏州解放,人民政府黄河水利委员会和中央水利部都派人欢迎他去黄委会和水利部,最后潘镒芬决定仍回黄委会,回到自己难舍难离的黄河治理第一线。就在苏州整理行装时,突然中风,一病四年不起。人民政府关怀备至,他由衷地感激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黄河治理及对自己的重视和关心,叮嘱家人将所有治黄著述和水利资料全部捐给国家。1953年溘然长逝,弥留之际,犹以微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喊着:“黄河……黄河……”现苏州市平江历史街区大儒巷的端善堂,就是他的故居。

忻州宁武万年冰洞

  胜利路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气势恢宏、荡气回肠的《沁园春·雪》词,是毛泽东于1936年2月率红军渡黄河东征抗日时写下的。“北国”“雪飘”“长城内外”“大河(黄河)上下”,环境、地点都说了。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起止时间为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因张国焘分裂主义出现,1935年10月毛泽东率中央红军即红一方面军先期到达陕北。12月17日瓦窑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召开,红一方面军行动部署放在打通抗日路线和巩固扩大陕北苏区、“扩红”“筹粮筹款”两大任务上。为此,中共中央决定,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名义实行东征,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治委员。抗日先锋军下辖红一军团、红十五军团、红二十八军、红二十九军、红三十军等。经充分准备,1936年2月17日毛泽东签发东征宣言,2月20日正式下达渡河命令,当天夜8点,红军分左、中、右三路,从北起绥德沟口,南至清涧河口渡黄河,第二天拂晓,突破阎锡山晋绥军防线进入山西吕梁山区,这一天正是大雪纷飞的日子。

  进入吕梁交口县,雨中经山神峪千佛洞,来到桃红坡镇大麦交村红军东征总指挥部旧址。尚未正式开馆,雨越下越大,我们从山间路走小门,入一组依山错台式三进四合院窑洞或建筑,共有大小窑洞及房屋40余间。见到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彭德怀、林彪、聂荣臻、叶剑英、徐海东、杨尚昆、程子华等路居和前敌总指挥部特务团团部旧址,特务团是红军东征战役的中路,主要任务是警卫毛主席和红军总指挥部,我们走到底就是红军东征总指挥部旧址和纪念馆的大门。临街有大麦郊苏维埃政府和农会旧址。建筑内有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址,因为是战时,3月20至27日中共中央在大麦郊村等几个地点举行会议,通常称“晋西会议”。

吕梁交口县红军东征总指挥部旧址

  4月28日为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毛泽东、彭德怀向东征红军各军团下达了西渡黄河的命令。5月14、1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延川县太相寺又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由毛泽东作报告,对东征作了高度评价:打了胜仗,唤起了民众,燃起了抗日烽火,筹备了物资,扩大了红军。5月21日,毛泽东、周恩来率红军回到了瓦窑堡,历时117天的东征胜利结束。纪念馆已修缮好,但新的展览陈列未开始,我们见到的是窑洞中老的陈列,也发现一些误差,比如说晋西会议的参加者图片将张浩标注为邓发,邓发标注为张浩等,相信能予以校正。关于《沁园春·雪》词创作的具体时间、地点,有“两说”:21或22日红军渡黄河突破防线之后,毛主席激情飞扬,在河东石楼县境内留村写下了这首词,这是“晋西说”;也有“陕北说”,1935、1936年岁末年初,秦晋高原下了三场大雪,2月上中旬在陕北清涧县袁家沟准备和部署东征时写下的。一河之隔,说法不一,很正常,因为作者本身没有注明创作具体时间和地点,类似很难详证,不必非此即彼,“两说”都可以理解。这是一次伟大的转折,开辟了胜利之路。

  《沁园春·雪》最早公开发表于1945年11月14日重庆《新民报晚刊》正值毛泽东赴重庆谈判。诗人柳亚子《沁园春·雪》跋:“毛润之沁园春一阙,余推为千古绝唱……”回首浴血奋战的抗战,1937年9月,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一二○师、一二九师,开辟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山西被称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直到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中央纵队即中央机关,由陕北米脂县杨家沟抵吴堡县川口村乘船东渡黄河,在晋西临县碛口镇高家塔村登岸,后经兴县蔡家崖、岢岚、五寨、神池、雁门关、代县、繁峙、五台山、阜平,最后到达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这是又一次伟大转折,胜利之路,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两次伟大的转折和胜利之路,是我们这次文化山西行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教育。一路参观或寻访,包括吕梁兴县蔡家崖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和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雁门关伏击战、奇袭阳明堡的故地,代县县委县政府内的毛主席路居纪念馆等。原计划,去兴县黑茶山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等以身殉国之地的“四八”烈士纪念馆,因雨下太大,山区道路受阻而暂时放弃,下次有机会一定前往。

  作者系苏州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高福民 高翔协助

标签:黄河;运城;山西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