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头条】坚定文化自信,激活产业新动能
——我省文化产业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8 09:17:00  作者:毛艳 张梓扬 张姣姣 徐宁  
1
听新闻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专门论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为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连日来,江苏文化及相关产业界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中频频闪现的“文化自信”“文化强国”“文化软实力”“文化产业”等关于“文化”的表述让他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纷纷表示,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努力谱写江苏文化产业新篇章。

  制图:戴鸣蔚

  引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新征程

  伟大事业需要科学理论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刘震生表示,“周恩来同志的一生与党的光辉历史、中国人民的奋斗历史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六个杰出楷模’深刻阐释了周恩来同志崇高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下,紧密围绕‘六个杰出楷模’,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努力将周恩来纪念馆打造成赓续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家园,更好地展示周恩来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而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文化创造的重要成果和鲜明特征。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无数烈士在这里倒下,铺平了新中国诞生的道路。“作为红色文化工作者,我一直坚守在烈士纪念馆的讲解一线,用脚步丈量雨花台的每一寸土地,我跟随雨花英烈事迹宣讲团入军营、下社区、进学校宣讲雨花英烈事迹;在红色故事宣讲大赛的舞台上讲述新时代奋斗者催人奋进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为观众讲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致力于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专业组金牌讲解员曹丹妮表示,“学习二十大精神,有助于提升传播红色故事的精神高度和理论深度。今后我会立足岗位,积极探索通过云直播、云课堂、云宣讲等适应时代发展的传播方式,让红色文化不断有新传承、新表达、新活力。”

  带动,发挥重大文产项目“强引擎”效应

  二十大报告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篇章特别指出,“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发展成色和竞争能力,离不开重大项目作为中流砥柱。近年来,各地纷纷把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的“强引擎”,促产业增长的“压舱石”。今年3月,我省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时期文化及相关产业重点项目清单》,共发布重要创新载体、重点产业项目、文化基础设施、文化保护传承及文旅融合等类别192个项目,为江苏文化产业积蓄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金融是文化产业“造血”系统。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宁表示,“将积极履行政治引领、文化担当、金融助力、科技赋能的使命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更高质量的精品内容生产、文化金融服务、文旅项目运管。以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解放思想、转变机制,创作《红楼梦》《北上》《红高粱家族》等一批文化精品,推出‘文载美好·紫金艺术讲坛’等一批文化惠民工程,培育一批既懂创作又懂市场的文化文艺人才,持续创造市场价值,不断增强产业影响;以品牌提升文化影响力,擦亮‘大运河’‘大剧院’‘大平台’品牌,持续增强江苏文化旅游产业的品牌影响力;以数字化引领重大工程建设,继续围绕长江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国家工程的实施,构建江苏省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智慧文旅矩阵、搭建‘紫金奖’数字化产业链、建设数字化业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与数字化发展的深度融合。”

  “二十大报告将‘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是对文化国有企业的激励和鼓舞。”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告诉记者,“近年来,江苏省演艺集团坚持创作精品力作和创新工作方式两手抓,紧紧把握文化数字化大趋势,加强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以江苏省演艺排练中心为基础建设演艺数字化内容生产基地。接下来,我们将以省重大项目数字化演艺创作基地为支点,推动形成‘一基地、一平台’(即数字化演艺创作基地、‘演绎云’大数据平台)的基本格局,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局面,在精心创作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精品力作基础上,重点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演艺文化产业的赋能,以深化应用为导向,聚焦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三大重点方向,深度推进信息技术与演艺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文化国企担当。”

  “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九龙口落地生根。”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办主任谢超云说,作为全县“一体两翼”的西翼九龙口,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重现一湖清水,大力实施退圩还湿(退渔还荡)生态修复保育工程,近年来共收储塘口100多个计800多公顷,栽植湿生树木10万多棵,吸引各种鸟类前来栖息;呈现一台好戏,加紧策划省重大项目淮剧小镇正式开街活动,全力做好淮杂“非遗”与湿地“世遗”融合互动文章。以高质量的生态文旅项目赋能乡村振兴,确保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响“灵龙水乡、淮杂故里”品牌。

  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于文化产业发展来说,“创新”是源源不竭的动力。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倍感责任在肩。”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消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晓峰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消泾村以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让“蟹塘”变身网红打卡地。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项目依托阳澄湖的生态和文化基底,以“国际匠心传承地·江南艺术新蟹乡”为定位,围绕游、艺、集、味、乐、造、宿、传八大主题,高水准筹建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1971仓坊、非遗大师院落等12个非遗手作项目以及阳澄渔谷、河湾酒店等6个配套服务项目,计划利用3—5年时间,打造一个集非遗手作、文化体验、美食度假、亲子娱乐于一体的乡村度假目的地,成为“红色胜地、手作潮地、舌尖福地”。二十大的召开让孙晓峰对消泾村发展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借着‘消泾国际手作村’建设的东风,我们将紧紧围绕农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推动乡村建设主题,利用农文旅融合项目,着力挖掘非遗文化和老街文化,弘扬江抗精神、提升村容村貌,美化自然景观,努力探索乡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民居变民宿的发展模式,盘活乡村资源,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乡村振兴和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的建设,走好乡村振兴的消泾之路。”

  “作为一名在国企工作的共产党员和一名文旅行业从业者,我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和企业、‘大家’和‘小家’在新时代十年的发展和变化。”恐龙园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许晓音表示,“通过学习二十大精神找到了恐龙园集团的发展战略依据和方向。”2019年,恐龙园集团传统景区业务达到新高点。2020年起,因新冠疫情的影响,文旅行业加快转型创新的步伐,恐龙园集团创新业务、非旅业务也驶入了“快车道”。“在集团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们在稳住企业基本面的同时,持续锻造民族文旅品牌,加快创新投拓赋能,扎实推进非旅业务,尤其是公共安全和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了信心!”许晓音说。

  近年来,东方盐湖城旅游度假区紧扣文化为旅游之魂的理念,以文科融合、业态整合、产品复合“三大体系”为基石,构建文旅生态发展新模式,游客满意度和旅游盈利线双双上扬,成为全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一张鲜活“名片”。东方盐湖城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吴静对记者说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此我感触很深。”她表示,东方盐湖城始终坚持以传统文化作创新表达,运用国风汉服、非遗文化以及国潮相关元素,充分展现东方之美,让传统文化愈发“活起来”。“随着常州茅山文化发展中心的成立,东方盐湖城的文化引领战略和文化工作也有了更切实的抓手,我们将从内容、产品、活动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文化创新和产品化,同时与景区景观、园林治理充分结合,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文景之治’,充分回应党的二十大给我们提出的文化命题、时代命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新生力量。” 吴静说道。

  传播,润物细无声讲好中国故事

  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曾繁文撰文解读,“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一方面我们要会创作、善于创作,文化产品和服务要契合消费者所在国家的话语体系,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要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打造平台、营造环境、提供服务。”

  “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我们责无旁贷、责任重大。江苏文旅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把江苏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建设与现代化强省建设相适应的文化强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打响‘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在展现江苏精彩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突出文旅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度挖掘吴韵汉风为代表的文化资源,做足大运河、长江为代表的水文章,整合推出更多文旅精品项目,用国际话语体系讲好江苏故事。强化科技创新,加强对新技术、新媒体的运用,通过‘上云用数赋智’,打造更多沉浸式体验项目,更好展示江苏独特的文化魅力。搭建平台载体,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等战略,建好用好‘水韵江苏’全球传播中心,建立健全全面立体高效的海外传播体系,生动讲好中国故事江苏篇章,持续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繁荣发展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省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志勇表示,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站稳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同时又具有江苏特质的电影艺术精品;认真履行国有电影企业社会责任,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多样、优质的电影服务,努力提升电影公益放映水平,持续改善广大农村电影观众观影体验,促进广大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面向新征程,朱志勇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为走出一条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电影发展之路贡献‘苏影’力量。”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地做强主题出版,充分发挥主题出版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显著优势和突出作用。”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真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继续保持双增长,主业上市公司市值位列全国同业可比上市公司首位,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集团连续13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位列2022“全球出版50强”第10位、入选中国出版企业首位。“作为全国出版行业主力军,凤凰集团将持之以恒、追求卓越、创造一流。”孙真福表示,未来将“坚定不移打造精品力作,大力实施原创精品工程,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产品;坚定不移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创新国际化传播方式,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以一流的业绩、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队伍推进国际一流企业建设,以更大的担当和作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赵亚玲 陈越 石玉成 王盼 还月亮 摄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利用好江苏文化底蕴丰厚、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精彩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文化产业繁荣图景,已成为江苏文化及相关产业工作者不断奋进的新使命和新动力。

标签:文化;社会主义文化;文化产业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