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凸透镜】无锡梁溪科技城奔赴全新城市界面
从产业空心地到科创空间华丽转身
2022-10-14 14:10:00  
1
听新闻

  刚过去不久的9月,一场场拜访、会商、洽谈在无锡梁溪科技城内加速凝聚着强大工作合力——9月6日、9月13日,梁溪区委书记、梁溪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组长朱刚带队赴惠山区、锡山区沟通对接协同合作;9月14日,科技城重点工作汇报会举行……建设者们快马扬鞭的身影,为梁溪科技城繁荣澎湃的新面貌呈现按下加速键。

  主城发展的“黑马”板块

  无锡梁溪科技城规划片区处在梁溪、锡山、惠山三区交界地带,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这片区域自上世纪90年代起,逐步由经济发达区沦为产业空心地,众企业搬迁留下的一条条断头路,无不倾诉着这里的破旧。

  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无锡市委、市政府将梁溪科技城所在地作为城市更新的先行区,推进“科、产、城、人、文、安”融合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科创载体。

  无现成路径可供借鉴,梁溪科技城便定位全新发展模式,从政策搭建、规划指引、资源倾斜、力量配备等方面综合发力。在机制架构、资源要素、运营平台等方面都享有更大的灵活性自主性,为科技城功能的延伸拓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整合改造城市内核的老厂房、传统街区等“存量空间”,把城市更新与科技创新充分结合,提升创新浓度、科研高度、智力密度,让科创氛围由点及面、辐射散发,让各类“种子”“苗木”在这里得以生长……历经近一年的开发建设,梁溪科技城成为中心城区内主要的科创空间。

  构筑新城开发建设能量场

  科技空间快速成长的背后是优良制度环境的滋养。

  去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设立全省首家法定机构——无锡梁溪科技城管理局。该机构负责科技城规划实施、运营管理、招商引资、制度创新、综合协调等工作。

  据梁溪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筹备组内设有综合管理部、经济发展部、规划建设部、财政审计部、投促科创部、公共服务部6个部门。筹备组以党建为引领,引导班子和团队

  用发展的眼光、战略的思维投身工作,推动科技新城建设实体化运行。加强与三区协调配合,厘清体制机制,聚焦关键领域实现突破。

  此外,无锡市梁溪科技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为科技城开发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作为市政府直属国有企业,科技城集团资本金总规模达25.95亿元,是无锡梁溪科技城城市开发、建设和运营及相关产业经营的主体。科技城将以科技城集团公司为投资开发主体,对核心区实行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运作,封闭运作、自求平衡,有力有序推进核心区建设。

  片区设计规划紧锣密鼓

  相比空地新建,重构一个涉及三区的新片区,开发难度前所未有。为此,筹备组拟定了征拆时序。朱刚说,筹备组将根据科技城整体开发建设计划,通过实地踏勘、卫星云图分析、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加大摸排力度和范围,启动过程初定分为三年实施。

  目前,筹备组正高标准编制科技城空间规划。以数字新基建规划为统领,以“快速打造无锡北部门户形象”为目标,开展数字消费食品科技园的详细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及多个专项规划。

  与此同时,筹备组在高质量编制产业规划。系统性制定科技城“十四五”期间经济产业发展思路及路径;深入研究产业发展策略、产业空间布局、产业全景图谱、发展目标测算、实施保障措施等,形成《无锡梁溪科技城战略定位和产业规划报告》等阶段性成果;规划构建“1+3+X”数字产业体系,研究数字经济赋能科技城产业转型、结构升级的具体实施路径。

  新城市界面指日可待

  优质项目是科技城培育新优势、布局新赛道的重要引领。梁溪科技城坚持园区开发建设与项目导入齐头并进。据了解,梁溪科技城2022年计划投资47.1亿元实施6个重点投资项目,投资总量位居各新城第一。

  先期启动凤宾路、全丰路北段、任钱路西段等道路建设;推进数字科技创新MALL项目建设,规划设计“新基建数字+”应用场景;开展东泰化工地块土壤修复工程提升科技城生态环境品质;探索跨域协同运作模式,运用数字化科技手段构建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审批“K5联盟”,加强跨层级跨区域信息共享……在筹备组全力推动下,科技城重点项目建设稳步向前。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梁溪科技城是产业高地,也是城市门户,同时,她还是一座宜居之城。未来,科技城的建设应聚焦基础设施生态、产业载体建设、宜居社区打造等关键环节,推动连片改造,加快推进特色园区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平台整合提升、城市更新焕新,努力将“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推动科技城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标签:科技城;梁溪;梁溪科技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