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人话当年】邵平:受益终身的第一课
2022-09-24 11:08:00  作者:邵平  
1
听新闻

  《新华日报》在南京创刊,组织上分配我到副刊室工作。

  正值驻军文工团向南京人民献演歌剧《白毛女》——解放区经典性作品首度在南京亮相,副刊室就以此为重点组稿、编稿。正当我的目光集中在工农兵身上的时候,一天,社长石西民来到副刊室,和在场同志一一点首、简叙。当来到我桌前,先问我正忙些什么,我简要回答后,他说:“听说你和知识界曾有些来往,解放后,他们怎么样?对我们报纸有什么反应?约他们写过稿子吗?”

  问题十分突然,我一时语塞。事实上,从4月24日红旗插上总统府以后,我不曾接触过一位知识界人士,当然更谈不上约稿了。

  石西民同志大约估计到我答复不上来的原因,十分和蔼地说:“没去约过稿吧,这不怪你们,我们还没来得及布置呢。工农兵当然要十分重视,可是知识界千万不能忘记。南京知识界有许多党的好朋友,为党做过大量工作。在重庆时,我与他们来往很多。党的事业不能没有他们,党报不能没有他们的声音。现在报纸在南京出版了。要团结他们在党和党报周围。……‘七一’快到了,要约他们写纪念文章。”接着,西民同志给我排了一串名单,要我记下。现在能想起的有潘菽、梁希、赵九章、刘开荣、干铎……这次谈话以后,我按名单一一拜访,约写纪念党的二十八周年生日的文章,并陆续发表。这是《新华日报》首次比较集中地发表全国知名人士文章。

《新华日报》在南京创刊初期,邵平同志对外约稿的介绍信,现存于新华日报报史馆

  这是我参加党报工作以后,社领导第一次向我亲自布置任务。这个布置不仅仅提出任务,而首先是着力提高下级的认识。西民同志一番谈话,让我懂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可以忘记知识界,眼睛顿时一亮。以后在较长时期,不论在编辑岗位还是外出采访,凡遇领导部署全盘报道任务时,我都能从多角度作出考虑。

  在新闻、出版工作中,我常年同通讯员、作者频繁往来,密切合作,留下不少美好、愉快的回忆。而这些往来、合作所以能产生美好、愉快的回忆,无不可以追溯到石西民社长给我上的让我受益终身的第一课。

  

作者简介:邵平,笔名燕平等。浙江萧山人。中共党员。1949年参加工作,历任《解放新闻》记者,《新华日报》编辑、记者,江苏人民出版社编辑,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名誉理事。1945年开始发表作品。198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任大型少年文学丛书《未来》执行主编和首席编辑15年。另著有文学评论集《满天星》(合作),专著《图书编辑学概论》(合作)等。

标签:南京;副刊;知识界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