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电影
2022-11-06 20: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兆伟  
1
听新闻

  夕阳西下,玉带河北岸的健身公园,步道上由零星松散的几人慢慢汇成了溪流般的人流,穿梭于绿荫与清风之中。篮球、排球区,不知何时人群如织,欢呼声与呐喊声,时高时低,如浪潮一般,击打着各位的耳鼓。健身器材区,不甘示弱,你练腿,我练腰,沉浸在专注地沉思之中。

  我穿梭于散步的人群之中,与玉带河的凉风撞个满怀,凉风把我带到了童年的夏日傍晚。记得童年,村庄上遇个啥事情都特别热闹,因为那时庄上外出者极少。夏日傍晚,拿着蒲扇出来乘凉的人群,从庄头到庄尾,从巷左到巷右,二三为伴,三五成群,人头攒动,笑声起伏。还记得一个炊烟此起彼伏的傍晚,镇上来放电影的,早早地在庄心大柳树东面的空地上,立着挂电影布的杆子。我们小朋友异常兴奋,早早就搬着自家的马扎、小板凳等,占好有利地形。在那个年代农村能看到露天电影就像过节一样热闹与快乐。各户人家吃过晚饭后陆续向放电影的广场集合。不分男女老少,脸上都露出如过节般喜悦的笑容。

  胶片的转动,在光的投射下,美丽而动人的故事鲜活地呈现在银幕上。晚上的微风也不甘寂寞,银幕在微风的吹拂下荡起阵阵涟漪,但丝毫不影响乡亲们观影的兴致。我记得《妈妈再爱我一次》这部来自宝岛台湾的电影把乡亲们感动得稀里哗啦,小强的哭声牵动着大家那根酸楚的神经。银幕里的现代化东西,如汽车、楼房等具体设施,让大家看后感到陌生及憧憬,乡亲们有些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般感到新奇与不可思议。

  父母长辈们卸下一天的劳累,难得像过节一样放松。有的坐着,有的在后面站着,有的站在最后面椅子上,有的骑在粗壮的柳树叉上,来观看来之不易的电影。大柳树下是大人们每晚唠家常的必修场所,而此时难得地平静。夜幕刚降临时,天空稀朗的星星眨呀眨,泛着困意。此时星星越发耀眼,像珍珠一般散落在墨色天穹之上,又像一双双眼睛一样聚精会神地看着电影,仿佛他们也随着剧情的变化,泛起阵阵波澜。蝉鸣声、狗吠声、鸡鸭嘈杂声、驴叫声消失在夜色之中,此刻只有电影声在空气中摇曳着。电影声在夜色中冲破了一道道沟壑,向四周扩散出去,与晚风作伴,在星空之下翩跹而舞,袅袅婷婷,畅舞于大家心间。

  看电影就怕突然停电跳闸,大家情绪被电影剧情牵着走,而此时电影及村庄的灯光戛然而止,一切像是被黑暗吞噬一样,又像一块石头投向水面激起一阵浪花般,年轻人的口哨声、儿童的哭闹声、呐喊声、不知所措声等此起彼伏。村庄电工师傅及时解决了问题,一切由喧嚣繁杂又恢复了正常。

  这段记忆镌刻在一段不朽的光阴里。青春在日出日落的循环中不再青涩,时光泛起岁月的印记。老电影的回忆成为永久的话题……

标签:电影;玉带河;人群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