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法律援助“三结合”机制实现应援尽援
2022-11-09 2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文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沭阳县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宣援、访援、劳援三结合机制,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其权益。

  一是法律宣传+法律援助。沭阳县法援中心利用普法宣传活动推广法律援助,主动了解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现场接受法律咨询。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且材料齐全的案件,当场进行谈话,做好法律援助手续,指派律师及时办理。材料不全的,做好预约,通知当事人补全材料后办理。宣援结合,提高了法律援助的知晓度,为更多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二是涉诉信访+法律援助。沭阳县法援中心将涉诉、信访与法律援助结合起来,为当事人提供更多的救济途径,降低了当事人的维权难度。在做好法律援助的同时,重视与法院、信访部门的沟通协作,援助窗口与法院、信访窗口同在一个大厅,有效进行信息共享,法院、信访部门可以及时沟通了解法律援助的受理条件及事项范围,如当事人有法律援助需求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可以直接到法律援助窗口申请法律援助。信访转法援,帮助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发挥了法律援助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

  三是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沭阳法援中心与劳动仲裁委同在一座楼,并与劳动仲裁处达成协同机制,凡是因劳动争议想要申请劳动仲裁的当事人,特别是农民工,可以第一时间将其指引至法援中心。对于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当事人,当场申请、当场指派、当场办理,由指派律师直接书写劳动仲裁申请,带领至仲裁处立案办理。劳援结合,提高了劳动争议案件解决的效率,切实维护了劳动者权益。

  (张文娟)

标签:法律援助;沭阳县;法援中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