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多举措提升“法律明白人”服务水平
2022-11-09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市建邺区为提高“法律明白人”法治惠民服务水平,采取“三结合”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培育,引导“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和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助力法治建邺建设,打通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线下集中授课与线上网络教学相结合。因受疫情影响,2022年主要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公众号、钉钉群、政法网格服务平台等,对“法律明白人”进行线上培训。线下坚持每季度邀请法律顾问、专业律师走进社区开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提升“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主题宣传和文化熏陶相结合。以深化“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结合区“八五”普法总体规划要求,组织“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民法典宣传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宣传活动,在为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的同时,进一步巩固自身的法律知识。积极运用司法工作站、普法讲堂、法治文化广场等宣传阵地,组织“法律明白人”参观学习,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

  “法律明白人”与网格员身份相结合。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职责中,“法律明白人”要做到应对需求“精准化”。以网格划分“法律明白人”服务区,深入每栋每户了解不同家庭情况,收集不同社情民意,掌握不同法律需求。围绕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依托网格化、大数据治理体系,将“法律明白人”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建设,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便利,最大限度降低群众负面情绪,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于可控阶段,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徐丹)

标签:法律明白人;法治;普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