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区司法局邀“法律明白人”直播聊调解
2022-11-09 20: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顾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常州市天宁区司法局在兰陵街道工一社区开展了以“法律顾问助调解 为民解忧促和谐”为主题的直播活动,邀请兰陵街道“法律明白人”、调解能手、社区“老娘舅”张建新给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讲解调解工作。

  张建新从调解的性质与内涵、调解的工作程序和社区调解工作实例三方面讲述了自己从事调解工作的心得,指出人民调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了司法资源的巨大消耗,人民调解工作在基层治理中十分重要,对有效维护社会稳定起到很大作用。村、社区法律顾问担负着本地居民的法律服务工作,在具备法律知识的同时掌握好调解工作的方式和技巧,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品牌效应。

  据了解,张建新从兰陵街道工一社区的书记岗位上退休后,坚持在社区主持“民情茶座”品牌活动,同时担负起“张建新调解工作室”的相关工作,积极发挥自己的余热。2021年,张建新成为兰陵街道的“法律明白人”,他依托“民情茶座”,把“法律明白人”工作和“援法议事”相结合,让楼长和党员骨干成为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讲好社区法治故事,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推动全社区的法治格局。

  (顾斌)

标签:调解工作;兰陵街道;社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