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赏】“行草”巴黎
2022-11-11 11: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啸  
1
听新闻

  庚寅暮秋,中国书法篆刻艺术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周年之际,由文化部外联局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汉字之美—中国书法展”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出。我随中国书法家代表团出席此次盛典,应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作书法演讲并进行技法演示,对一个年轻书法家而言,应该说使命光荣、充满幸运。

  如果说一年前中国书法篆刻“申遗”成功,于国人内心是名至实归,那么“汉字之美—中国书法展”的举办在中国书法史上则是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中国书法正式荣登国际舞台。展览在巴黎获得巨大成功,《欧洲时报》以“中国书法‘惊艳’巴黎”为题作了全面报道。展览以图片、影像等形式展示了中国书法的历史沿革,同时展出了当代66位著名书法家的精品力作,作品风格多元,装裱形式现代,一时成为“世界艺术之都”巴黎一道靓丽的东方文化风景。

  书法家们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厅举行创作笔会,现场进行草书创作演示,精妙的笔法、娴熟的技艺令观众赞赏不已,他们不时发出尖叫声,惊叹中国书法的神奇。观众们在展厅里流连往返,纷纷与书家们合影留念,有的观众不时用生硬的中文与我们进行简单的交流,有的甚至要求我们把汉字写在他们的手臂上作为纪念……我也依稀找到了书法与这座城市之间的某些相近特征:古老与古典、传承与保护、变化与变幻、写意与浪漫……书法征服了巴黎人的心灵,巴黎也让我们的视觉充满迷恋。如果用一种书体来比喻巴黎这座城市,我觉得应该是行草书最恰当不过。

  巴黎是浪漫之都,巴黎人的生活富有情趣,拥有浪漫。行草书写意又充满激情,行草书高手更需要拥有浪漫的情怀。被誉为天下三大行书的王羲之《兰亭序》、颜鲁公《祭侄稿》、苏东坡《黄州寒食诗》,或旷达、或悲愤、或凄婉,无不具有浪漫主义精神。巴黎的浪漫忽隐忽现着中国书法行草的影子。

  巴黎是闲适的,散步的、遛狗的、喝咖啡的、聊天的……巴黎街头随处可见这样的人群,似乎每天都是礼拜天。享受悠闲之于巴黎至高无上。行草书行中带草、草中寓行,萧散雅逸、不激不厉,别有一种雍容与华贵之气。

  巴黎是古典与现代融合的,以艾菲尔铁塔为指南针,不会法语你也不必担心迷路,尽情地穿梭于大街小巷,建筑、雕塑,甚至路灯、书报亭都是几百年前的,但是行走在古老马路上的俊男靓女们的着装却是最时尚的。除了时装,巴黎的香水、手表、箱包、名车都是全球最新潮的。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大量优秀的行草书经典作品,行草书家最具有创造精神,不同时代都会创造不同的审美样式,行草是书法潮流的领衔者。浪漫总是吻着潮流的浪花。

  巴黎是包容而变幻的,是一座超级艺术馆,是世界建筑、雕塑、绘画的宫殿,是艺术家的天堂。但是在这里各种文化形态多元并存,艺术观念相互包容。行草书则审美风格多样、笔法内涵丰富,书体的可塑性最强、创造空间最大。很多书家认为,行草书是书法的最高境界,也是书法家们的终极艺术追求。

  巴黎人热爱艺术,艺术也长在了巴黎人的骨子里,卢浮宫、凡尔赛宫、凯旋门、罗丹艺术馆、莫奈故居、巴黎圣母院……徜徉其中,感叹于巴黎对物质的珍惜、对文化的保护、对人文的尊重;漫步其间,仿佛一支湖笔在宣纸上自由行走,窸窸窣窣写出的是几行行草书,惬意而放松,率意而天真。

  匆匆走过巴黎,如同欣然草就了一帧《快雪时晴帖》。

  (李啸写于2014年)

标签:巴黎;草书;中国书法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