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尽染故乡情——“故乡情·国擎书法展暨作品捐赠仪式”在丹阳举办
2022-12-07 18:2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6日下午,“故乡情·国擎书法展暨作品捐赠仪式”在丹阳市美术馆举办。该展是著名书法家、作家张国擎先生的个人作品展。镇江市政协原主席李国忠及丹阳市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活动。江苏省委原副书记顾浩同志到会讲话,充分肯定了艺术家捐赠作品为社会无偿服务的做法,值得大力提倡,大力推而广之,蔚成良好的风尚。

  张国擎祖籍江苏丹阳,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的作品见诸报端和各大展览。他的书法传承和沿袭文人书法,其中《醉翁亭记》曾作为国礼赠送给韩国前领导人。2014年,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言恭达先生题笺的《国擎书法》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收录其各体书品34幅。作为当代著名作家,张国擎迄今已发表作品二千余万字,成书60余部。其长篇小说《惊鸿照影》《古柳泽》等风靡一时,国家工程招标项目《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千古一相一一管仲》首印三万册,短篇小说《葱花》获马来西亚首届世界华文小说奖,报告文学《藏汉之子》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

  2016年5月10日,“故乡情·国擎书法展暨作品捐赠仪式”自张国擎出生地浙江南浔开启巡展,历经湖州、南京、无锡等多地,今年在丹阳正式收官。“收官之展”从11月18日开始展,历时18天,充分说明了张国擎对祖籍故乡丹阳的无限热爱。同时,张国擎将本次书法展的全部作品捐赠给他的母校——南京大学图书馆及镇江、丹阳两地慈善总会各匡亚明小学,以回报家乡与母校的培育之恩。

  言恭达先生这样评价张国擎作品:“注重将自己对时代所创作的诗词或散文,将自己对生活的切身感悟借以书法艺术的图式来表达,这是一种很好的艺术实践。”言恭达先生表示,书法的内质是文字,是书写的内容。中国书法不是单一线条的笔墨游戏,它给我们带来了一种非常广阔的社会审美与温暖的人生感悟。书法需要切题的艺文表达,而张国擎的书法作品正表现出这种内涵和特质,其中的古典诗词、楹联和警句,拓展并丰富了书法的韵味。

标签:书法;丹阳;张国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