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凸透镜】南京艺术学院:用艺术之笔,描绘文化强国先行区绚烂之美
2022-12-08 15:29:00  作者:俞锋  
1
听新闻

  斗转星移,时光不滞;步履铿锵,风华锦绣。

  一个多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南艺人胸怀艺术大美、高擎至美之炬,秉持“闳约深美、不息变动”的校训精神和办学理念,躬耕不辍、逐梦前行,为中国艺术教育和文化建设作出了非凡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南京艺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时代赓续前人光辉、接续奋斗伟业,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当前,学校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大南艺师生紧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四个深度融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努力写好新时代南京艺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篇章”。

  深度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进程,着力用艺术的方式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翻开百十南艺历史华章,不少南艺校友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锋,涌现出1923年入党的我国美术界第一位中共党员韩乐然,创作中国第一幅木刻版画“马克思像”的刘岘等杰出代表;有10位校友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百十年来,南艺人把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一流艺术院校的作用,矢志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文艺理论的研究和阐释。

  学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服务国家文艺繁荣发展。2019年,学校成立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艺基地,先后主办两届全国艺术院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理论成果;2022年,学校获批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批理论研究基地。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开创性贡献、中国特色艺术学理论等主题,大力开展学术研究,在主流党报党刊发表理论阐释文章数十篇,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社科基金项目。发挥专业特色加强理论传播,《艺术中的党史》被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评为江苏智库实践十佳案例;《百年党史图鉴》荣获2021年“江苏省网络传播精品生产扶持作品”,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百十华诞前夕,南艺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合作建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艺术研究与创作中心”,并在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中国艺术里的马克思”主题展暨南京艺术学院红色艺术文献展;两家还在南艺校园共同打造“马克思阅读中心”,以沉浸式的方式加强理论宣传普及,用艺术化的呈现与表达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师生中入脑入心。学校将聚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研究、南艺红色艺术史研究等,研究阐释好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时代、当代文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艺与社会生活、党的领导与文艺发展等重大关系问题,推出一批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

  深度融入科教兴国的伟大进程,着力培养现代化建设所需的德艺双馨的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由山东大学艺术系美术音乐两科与上海美专、苏州美专合并建成的南京艺术学院,培养出了将军外交家黄镇、表演艺术家赵丹、油画家董希文、摄影家吴印咸、动画教育家钱家骏、女高音歌唱家喻宜萱等老一辈名家大师,为新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奠定了深厚的根基。百十年来,南艺始终秉持育人初心,对标时代赋予高等艺术教育的要求,积极扛起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的使命担当,培育出了一大批活跃在祖国文化、文艺等各条战线的杰出校友。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全面来临,数字技术正在对艺术学科发展和艺术人才的培养产生深刻影响。高等艺术院校应敏锐捕捉数字经济时代赋予高等艺术教育的新使命,主动识变、应变与求变,积极回应时代、国家和人民的吁求。2014年,学校成为文化和旅游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21年,南艺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学校将紧紧立足艺术学学科综合实力全国领先地位的坚实基础,以学术科研与创作成果转化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一方面持续巩固美术、音乐、设计等传统艺术学科专业优势;另一方面顺应“新文科”发展要求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着力构建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交相辉映、双峰耸立的学科布局和专业发展新格局。学校积极开展与“双一流”理工类院校和行业先锋的交流合作,为培养“艺术+科技”复合型现代艺术人才搭建优质高端的研究和实践平台。2022年,学校先后与南京邮电大学共建“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合力推动元宇宙时代下“数字艺术”交叉学科的创新发展,携手打造科技赋能艺术的新样板、新典范和现代艺术发展的新引擎、新高地;与南京理工大学共建数字文创发展中心,集数字艺术作品创新开发、知识产权保护和社会应用三位一体,通过加强数字文创与知识产权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为加快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贡献力量;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建“视听感知与视听融合”实验室,与中央电视台、东南大学、鼓楼区政府共建“新型显示与视觉感知”石城实验室,着力培育数字科技与美术、中国美术与国际传播、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中国设计思想及其国际传播、数字化艺术设计等主干学科,为中国数字视听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

  深度融入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伟大进程,着力用艺术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近年来,南艺聚焦推动文化强国建设的使命任务,切实把学校事业发展放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战略定位上进行谋划和部署,努力在艺术学理论体系构建、艺术创作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取得成效。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也是文化的重要标识。回望110年的光辉岁月,南艺人坚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吴印咸的摄影作品《白求恩大夫》、黄镇的素描及速写作品《长征画集》,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刘海粟的油画《八达岭长城》、陈大羽的中国画《一唱雄鸡天下白》,再到为国家公祭日设计的国家公祭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动画片《大禹治水》、江苏省首获“荷花奖”古典舞大奖的《雨花石的等待》、获得“匠心奖”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彩车“江苏智造”等,无不体现南艺人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艺术报国初心。2017年以来,学校受外交部委托扎实推进与泰国甘拉雅尼音乐学院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受到高度赞赏;2022年11月,学校与凤凰网江苏频道深度合作共建“讲好中国故事”创作研究院,以艺术为媒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教师编剧的电视剧《埃博拉前线》深刻诠释了我国提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获得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

  扎根中国大地,彰显中国特色,艺术学理论研究在南艺焕发蓬勃生机。近年来,南艺一批学科领军人物致力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获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新美术运动》等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7项,名列全国高校第一。2020年,首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在南艺召开,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同时成立。由南艺牵头开展的艺术名词审定工作,对于推进艺术领域国家话语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着力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文艺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股重要推动力量。一直以来,南艺从不把艺术拘囿于校园之内,而是着力推动艺术走出象牙塔,以丰富的艺术作品和艺术活动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选择。

  一校展演,全城盛宴。2016年以来,学校已连续7年举办520毕业展演嘉年华,为南京市民和广大艺术爱好者奉上饕餮艺术盛宴,已成为一项极具社会影响力的公共文化艺术品牌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近年来,南艺成功承办南京地铁壁画设计、秦淮灯会设计、南京青奥会视觉系统设计、环南艺艺术文化街区规划等城市建设方面的重要任务。学校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推动建设一批艺术特色浓郁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和乡村振兴文创实验基地,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不断拓宽乡村群众的审美视野,丰富人们精神生活。学校充分发挥省级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的平台作用,积极承接国家和地方文化产业政策制定及项目规划等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制定的《江苏省文化产业促进条例》以及《淮安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无锡市“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等项目,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的建议》获中央和江苏省有关领导批示。南艺将坚持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己任,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服务人民群众审美素质提升的示范区、引领地,成为推动社会美育水平提升的辐射源、培育地。

  2022年12月8日,历久弥新的百年学府南京艺术学院,以奋发昂扬的姿态迎来建校110周年华诞。百十华章、闳约深美,守正创新、不息变动。迈入新阶段,南艺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的使命意识,坚持以更高质量的艺术理论研究成果“举旗帜”,以更加丰富的文化服务“聚民心”,以更加强烈的立德树人担当“育新人”,以更多为时代和人民放歌的精品力作“兴文化”,以更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和国际传播“展形象”,在推动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展现更大的服务力和贡献力。当时间的指针跨过南艺110周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广大南艺师生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上南艺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新时代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