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节至
2023-01-03 20:03:00  作者:黄晴  
1
听新闻

  忙忙碌碌的日子总是过得那么快,不知不觉间,又要和新春重逢了。

  坦率地说,好多年,我都不再对这个节日有太大的狂热,个中缘由实非三言两语所能尽述,但概括来讲,就是一个词:怕累。

  而孩子们倒是欢天喜地的,总以最饱满的热情拥抱春节。是的,对孩子们而言,这个节日是极富吸引力的,一如当年它对于还是孩子的我。

  孩提时代的春节,大多是在雪、爆竹、春联、祖坟前的纸灰、父母的叹息以及孩子们数着压岁钱等诸多影像音响交错中度过的。那时,真的是“年年难过年年过”,每到大年临近,就愁煞了辛劳一年却所剩无几的双亲。记忆中,父母总会在年前给家里唯一一头猪加点营养,然后,挥泪将它变成一叠钞票。卖猪的钱断不能乱花,必须精打细算:年夜饭、走亲戚的礼品、招待亲友的饭菜烟酒、象征性给晚辈的压岁钱……

  更主要的是,一定要把我们姐弟几个下学期的学杂费留住。可“少年不识愁滋味”,我们这些孩子倒是乐得屁颠屁颠的:打雪仗、放鞭炮、摔扑克、捉迷藏……玩得如痴若狂,早把临放寒假前老师布置的作业忘得一干二净。尽管我们有些放肆,但大过年的,大人们还是给了我们最大的宽容,充其量点着我们的脑门,叹口气:“你们这帮小东西呀……”

  如今,当年的孩子早已是孩子的爸爸或妈妈。我和爱人虽然都是普通公职人员,经济收入不能和其他行业的大款们相提并论,但是,凭两人的工资,养家糊口还是不成问题的。说真的,现在过春节,倒不是愁没钱。愁啥呢?愁操心,也就是怕累。就说我本人吧,干教师这行,平时披星戴月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忙得可谓焦头烂额。

  所以,很期待春节期间好好休憩一下,至少给心灵放个假。然而,事实上往往事与愿违:孩子们缠着陪他们挑选过大年的新衣服,必然会逛一个又一个店面;亲朋好友纷至沓来,非要聚在一起来个一醉方休;还有一些亲戚邻居早打听到教师工资又上调了些,因而总会“先斩后奏”,将一些不知在仓库里积压多久的“年货”亲自送到家里,还“惺惺作态”地说:“先把东西收下,钱啥时候给都成,这年头,都不差钱!”

  是的,我完全可以一手交钱一手收货,但总得劳神费力面对这些人的喋喋不休吧?更让人闹心的是,所到之处,车如流、人如潮,诚然可谓“三百六十度无死角”。不错,人气旺热闹,是盛世景象,可是,这情景毕竟让人感觉过于喧嚷嘈杂。“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陶公“大隐于市”的境界,凡夫俗子的我尚未达到呢!

  以我的秉性,更希望过个相对淡泊、放松点的春节:携夫将雏去祖坟前烧点纸钱,陪父母唠唠家常,和志趣相近的亲朋邻里畅所欲言……一个火锅、几杯烧酒、数张笑脸,足以温暖整个冬天。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面对春节,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和理解,烦恼、浮躁肯定有,但欢乐、幸福毕竟是主旋律、主色调。春节,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预示着一个由暖阳与和风主宰的蓬勃春天的到来,更昭示着一个逐步走向繁荣昌盛的国度、一个渐趋平安和谐的社会生生不息的力量。

  千百年来,每逢新春佳节,王安石的那首《元日》总会撞击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心扉。每当吟诵这首古诗,每个华夏儿女必然会想到自己的根之所在。乡愁,无疑成了此时的主题,人们定然倍感温暖,并心存感激。

标签:孩子;春节;祖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