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调研,“一把钥匙”打开的乡村产业振兴的新金融理解
2023-01-03 16:4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江苏必先行。在江苏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人的最新署名文章中,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深入推进全产业链建设、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农业减排固碳,成为江苏乡村产业振兴未来规划的两大关注焦点。

  在盐城建湖,围绕江苏乡村产业振兴中的这两大“焦点性”工作,建行江苏省分行拿出了更为务实的新金融方案。

  新金融的30年聚焦:从单一农药厂到综合农服提供商的全产业链建设

  在2022年江苏省数字乡村发展大会上,江苏克胜集团提供的农业服务案例,入选江苏省数字乡村服务资源池案例集。

  “现在的农业和大家想的很不一样,智慧农业发展速度很快,像无人机植保、喷粉机播撒等新技术,就是打开智慧农业的钥匙。”

  在克胜集团超过3000平方米的试验田里,销售总监陆静指着无土栽培试验棚介绍,借助最新的喷粉机施肥技术,过去需要人力1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3分钟就能解决。棚内种植的黄瓜、青椒、圣女果等作物都实现了新型栽培,从生长到成熟的多个环节都可以通过自动化灌溉系统进行精准调节,从而将棚内光照、温度、湿度、作物根部水分和营养设定到最符合作物生长的状态,成熟后的果实自然也拥有更高的品质。

  “蜻蜓是益虫,能为农业生产带来福利。”陆静解释子品牌“蜻蜓农服”名称的由来。“如今提到智慧农业,大家一般想到的都是植保无人机。”陆静说,以无人机代替传统人工喷洒农药和化肥,效率大幅提升,高温农作的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此外,借助最新的喷粉和智能配肥技术,过去人力一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三分钟就能解决。

  其实,在这些如今真实发生在盐城建湖智慧农业的精彩故事背后,还有一段将近30年的漫长金融渊源。

  “公司创立于1992年,前身为建湖县农药二厂,1993年就从建行获得了60万贷款,正是这笔资金让公司得以扩大生产,不过随着企业的发展,单一农药生产所带来的环境污染,规模化生产程度低、生产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开始出现,因此公司迅速决定投入资金研发环保农药,到如今我们已是具产销农药2.5万吨原药和各类先进环保剂型的国家重点农药生产骨干企业,旗下扫螨净、蚜虱净、金世纪等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5%以上,10多个产品也被农业部列为‘无公害农产品推荐农药’。”

  回忆起公司与建行的合作渊源,陆静依然印象深刻,到2014年,公司开始探索“互联网+农业”,搭建蜻蜓农服平台,逐渐应用农药赋码可溯源、多光谱无人机巡田测报、无人机智能变量喷药、云课堂等数字技术,并逐渐构建起以农药智能制造为基础,集成发展从种到收,从田间到舌间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构建信息化、全链条、全过程的农业服务生态圈,公司也在以农药植保为主产业的基础上,逐渐转型成为涵盖农药智能制造、农业科技服务、数字乡村、农药出口贸易等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

  探索前沿农业生产技术的过程中,克胜集团面临资金压力,集团从以色列引进的药肥配置筒,造价高达两千万元。在克胜集团的资金链条中,来自建行的金融贷款成了克胜的“及时雨”,让集团可以聘请专业人员、引进先进设备,进行农业生产技术的创新尝试。

  建行建湖支行行长王柏岳说,自1993年克胜集团成立之初起,就与其开始了全面合作,当时克胜集团的基本账户均开立在建行建湖支行,包括后来的子公司克胜置业和中农网购(蜻蜓农服),无论是资金结算、网上银行、电子票据和代发工资,还是贷款、国际结算、楼盘按揭和理财等业务,都基本集中在建行办理,“在首笔6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的合作之后,我们又为克胜集团成功发行了建湖首笔200万元企业债券,自此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入,到目前,建行对克胜集团的授信额度已经超过1亿。”

  新金融的绿色优先:农业大县正在“秸”尽其用、变“废”为电

  站在建湖森达热电公司门口,空气中弥漫着浓厚的干草味道,红白相间的烟筒在办公楼右后方矗立,浅白色的烟淡淡地冒出。

  “农业大县共同的特点是每年农作物收割后,会产生大量秸秆,传统就地燃烧的处理方式,既造成环境污染,又会破坏土壤结构,使农田质量下降,我们从燃煤发电,到秸秆发电,就是为了解决本地秸秆问题。”森达热电总经理闵长高说道。

  森达曾是中国皮鞋行业的驰名商标,20世纪九十年代,作为苏北第一家村办企业集团,森达日产皮鞋过万双,全国各大商场都有森达专柜,是名副其实的皮鞋行业龙头企业。2003年,建湖县规划经济开发区需要配套建设热电厂,当地政府动员本地龙头企业参与建设,森达决定开辟皮鞋之外的第二个赛道,投资3.5亿元进军能源产业。

  森达热电于2003年底开工建设,2004年实现并网发电,初期采取燃煤发电,而为有效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问题, 2012年进行了发电供热技术改造,转型为生物质发电企业。森达热电每年消耗秸秆25万吨以上,解决了周边农村的秸秆问题,所生产的热蒸汽供应给当地经济开发区内的企业,发电送入临近的变电所纳入国家电网,为当地生产生活提供了重要动力,也为环保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森达皮具开始,建行就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早在2004年集团热电板块企业成立之初,建行在了解到我们有项目启动融资需求后,就主动上门,建行建湖支行与建行响水支行以高效率分别对建湖热电、陈家港热电项目投放了基本建设贷款1亿元,此后,在我们绿色转型过程中,建行的支持一直持续至今,最高峰值时,仅建行固定资产贷款就达到 2.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8690万元。”

  要保障电力生产,必须保证原材料秸秆资源的稳定供应,森达热电探索发展秸秆经纪人来解决供应的问题。

  闵长高介绍,由于秸秆成本低,体积大,运输成本高,一般都是就地取材。如今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收集秸秆的工作可以交给农村的秸秆经纪人。经纪人都是从当地农民中选择出来的,吃苦耐劳,对本地情况非常了解。

  森达找了20多位经纪人,通过协商,让大家均匀布点,各自负责一定区域,保证布点合理。秸秆经纪人定期联系农户回收秸秆,将收到的秸秆先堆放在自己的货场,再根据森达的要求,定期送到热电厂。

  森达定期为秸秆经纪人提供培训,通过“经济实力、诚信意识、经营头脑、计划意识、质量意识”等五项要求来考察经纪人。同时,森达也帮助经纪人解决难题,比如与村里协调秸秆堆放场地问题,与消防部门协调秸秆堆放防火问题,与交通部门协调大量秸秆的运输问题。森达收到秸秆后,经过七到十天的查验,达到要求,就将货款打给经纪人。

  周军就是其中一位秸秆经纪人,也是建行建湖支行的客户之一。他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收秸秆,最初送到造纸厂,但造纸厂因环保原因搬迁到外地,2004年,他开始将秸秆送往发电厂。

  每到夏天麦子成熟,秋天稻子成熟,都是周军最忙的时候,他要雇七八个人到田里搂秆打捆,用车把成捆的秸秆拉到自己的货场堆放,之后根据森达的生产需要,定期将秸秆切碎打包,送到发电厂货场。周军说,秸秆除了可以用来燃烧发电,还可以作为饲料、菌草、帘子草、治沙草。

  但秸秆回收的循环周而复始,需要保障充足的流动资金,仅在今年,建行建湖支行再次提供了2000万贷款,作为森达热电的流动资金。依靠这笔资金,森达热电能够游刃有余地解决交付经纪人薪酬的问题。“我们从来不会拖欠款项,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农民放心。”闵长高说。

  不过,建湖建行团队对于森达热电的未来服务思考要更为前瞻,“建湖森达热电所属行业为生物质能发电,属于绿色产业,享受政府补贴,但补贴到位手续繁琐且时间较长,对单位资金回笼有一定影响。

  所以我们在积极与上级行沟通探讨,申报‘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来更好地帮助解决森达热电解决合理的融资需求。”

  新金融的“一号”行动:特色赋能“藕/稻+N”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金融深入推进全产业链建设和优先绿色发展之外,建行江苏省分行对于乡村产业振兴的“江苏理解”显然更要深入。

  2022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中,对于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规划中,提到了“发展高效特色农业”。

  在这个自古以来的鱼米之乡,建行江苏省分行想要探索出真正“高效特色”乡村产业振兴的江苏路径。近年来,建湖县大力发展农业共生模式,水稻、莲藕、鱼虾等一水互补,促进了经济生态效益双增长。

  藕塘深处有鱼虾

  “再过一个多月就到采藕季节,今年气温较高,藕长势很好,收成大有希望!”炎炎夏季,天美村的藕塘一片葱郁,种藕大户张一军站在位于建湖县沿河镇的自家水田边兴奋地说。

  张一军所在的水田共有120亩藕田,藕田周边挖有水沟,水沟里藏着另一个“致富法宝”——小龙虾,田里层层叠叠的荷叶、笼中活蹦乱跳的小龙虾,都源自张一军在2017年那次的选择。

  今年53岁的张一军,体格魁梧,精神头儿十足,用乡邻们的话,就是“敢折腾”。上世纪90年代,张一军从部队退伍,在当地粮管所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可好景不长,遇到国有粮食企业改革,“铁饭碗”在改革浪潮中消失。和很多人一样,张一军选择买断工龄,自谋出路,此后近20年,他进城打过很多份工,也尝试办过小塑料厂,但生意差强人意。

  从2016年开始,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联合江苏省农委陆续召开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现场观摩会,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发展,之后两部门又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稻田综合种养工作的通知》,并安排省级财政资金进行专项扶持。

  眼见越来越多的村民承包大片鱼塘或稻田,搞起生态养殖,收入还不错,张一军动了心,2017年,退伍后多次创业失意的张一军终于选择回乡承包水田,进行藕虾混合养殖。

  每天凌晨四五点,张一军都要起身巡塘,查看水质情况、观察小龙虾是否缺氧、饲料是否吃完,遇到雷雨等天气时更是格外注意。

  辛劳之余,张一军还有一层另外隐忧,“在藕还没长好的时候,需要不断投入肥料,而且龙虾饲料也从去年开始大幅涨价,承包土地越多,资金缺口越大,后来建行给我推荐了他们的‘裕农快贷’产品,申请起来很方便,而且年利率只有4%左右,未来我还准备扩大规模,肯定还需要建行的支持。”张一军说。

  在建湖县大力发展农业共生模式之下,越来越多的像张一军种植大户开始出现,开始尝试水稻、莲藕、鱼虾等一水互补“混搭”模式,经济生态效益双双快速增长。

  “相较于单一种植模式,现在共生模式下每亩的收益基本能增加了2-3倍,平时请了两人帮忙,收获季还需要额外请十多名工人帮忙采藕,前后持续差不多一个月,工人每月收入可达1万元。” 张一军表示。

  “从最早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到后来的信用卡分期业务、裕农快贷再到我们正在为他申请一笔金额20万元的苏农云贷,现在,越来越多的像张一军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知道信用的重要性,更加注重自身的信用建设,更灵活地运用金融线上产品。”建行建湖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张一军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就在去年,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金融聚焦支持他们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再次得到最高规格的官方明确。

  新征程,新金融如何让乡村产业振兴“更深一度”?

  金融机构如何更加深刻理解农业产业现代化,聚焦深度农业产业问题?在未来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至少有三大关键问题需重视:一是农业产业链条短,农产品精加工、深加工不够,附加值不高;二是科技对农业产业化的带动作用整体偏弱,农业投入产出比大幅低于发达国家;三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整体不强,普遍规模较小、产品单一、技术含量低,竞争力不足。

  针对这三大关键难点,建行江苏省分行迎难而上。

  对于农业产业链条短问题,建行江苏省分行正在全面开展农业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并根据建行总行《农业产业链生态场景金融服务工作方案(试行)》要求,围绕粮、棉、油、糖、肉、奶以及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条,以新金融实践推动农业产业链一二三产融合,有效触达“大中小微新集个”等各类三农客户,形成以全场景、全客群、全产业链为服务对象的新型业务模式。

  作为供应链触达客户的农批农贸市场,建行江苏省分行始终高度重视拓展工作,建立重点涉农主体白名单制度,梳理全辖转型升级示范市场、全国公益性农产品示范市场等重点商品交易市场47家,了解商品交易市场运营管理及经营户经营情况等,通过深化与商品交易市场合作,实现批量化服务。全面梳理市场方项目建设、商户收单、智慧停车、信息化建设以及市场内商户结算、融资需求,匹配智慧农批智能收单管理平台、智慧停车系统以及农户信贷产品,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整合行内资源开展综合化营销,持续减费让利,惠及农批经营群体。截至2022年11月,建行江苏省分行已与辖内41家农贸农批市场建立业务合作。

  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整体不强的问题,建行江苏省分行整合集中行内优势资源,系统内全面启动涉农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点示范工程,精准服务、以点带面,快速进入当地乡村金融服务市场。例如,向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南京市高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企业投放超过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并为园区入驻养殖农户发放贷款累计超2000万元。

  至于科技对农业产业化的带动作用整体偏弱问题,建行江苏省分行正积极研究构建数字化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并持续完善以“裕农通”综合便民服务、大数据信贷服务为主线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与乡村各类主体建立广泛、深度的连接,依托数字化,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提供建行智慧。

  “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为深入合作帮助解决农业机械装备融资难的问题,建行江苏省分行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创新合作开发“农机云贷”产品,充分运用“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根据农机购置补贴、农机销售等涉农大数据确定贷款额度,单户最高可贷200万元,向农机销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社会化服务群体及普通农户提供全流程线上信用贷款服务。

  “这次合作解决了农业‘人地钱’中钱的问题,建行的切入点和契合点非常好,我们有信心持续合作,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充满期待。

  截至2022年11月,建行江苏省分行扩展服务全省农机生态产业链客户逾370户,投放贷款逾4.68亿元;同时为徐工和东风等省内龙头农机制造企业的487户上下游企业投放供应链贷款20.3亿元,为农机化转型升级发展注入动能。

标签:建行;秸秆;江苏省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