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四举措全力服务返乡民工依法维权
2022-12-30 15:0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随着春节的临近,返乡农民工逐步增多,江苏沛县司法局通过扩大宣传,引导返乡民工依法维权、升级网络,提供便捷维权服务、简化程序、维权案件快速受理、畅通渠道,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等措施搭建返乡民工维权服务平台,切实保护返乡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一是扩大宣传,引导返乡民工依法维权。利用互联网、各类宣传媒介、自媒体平台、移动客户端等加强线上广泛传播宣传与农民工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志愿者在社区、农村集市、火车站、汽车站、劳务市场等农民工聚集场所设立法律咨询台,通过面对面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宣传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工资支付、工伤保险、依法维权途径等方面法律知识,引导返乡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

二是升级网络,提供便捷维权服务。在县法律援助中心为龙头的基础上,在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法律服务站和村民小组法律服务联系点设立专门农民工维权站点,同时在机关事业单位法律援助站的基础上,又在城区居委会(社区)全部建立法律援助站,形成覆盖全县各个角落的四级法律维权服务网络。为来访返乡民工提供维权法律咨询,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前来立案的群众,及时进行法律援助条件的预先审查,及时转入援助行动。

三是简化程序,维权案件及时受理。针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农民工追讨薪资、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事故、伤害赔偿、生产经营等维权案件申请,实行“首问制”。做到有案必立、有案早立,对需要办理的法律事务,适用简易程序的,采用简易程序处理,做的随到随处理。在合法依规的原则下,变以往的“材料不齐不能办”为“材料边办边准备”,即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规定即可预先受理,次要材料在承诺的时限内补齐补正即可,从而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办事效率。

四是畅通渠道,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全县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站开通法律服务专线,全力为农民工讨薪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对一些不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使用调解程序,坚持“调解优先,能调则调”的原则,优先通过非诉讼方式进行处置,节约司法资源、缩短纠纷处理时间,尽量减少民工讨薪成本;对于跨区域外出农民维权,建立城市和地区法律援助联系机制,县法律援助中心派人赶赴当地与对口部门取得联系,积极协调及时化解欠薪维权纠纷。

  李培友

标签:维权;法律援助;返乡农民工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