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法治城市“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2-12-19 23:42:00  作者:张永明 欧阳蕙敏  
1
听新闻

  无锡市成立全国首家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及公益基金;梁溪率先建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法律援助工作站”,打造“楼宇经济法律服务团”,锡山组建大学生法律服务志愿者队……

  近年来,无锡市全面统筹依法治市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法治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基层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以法治之力护航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扶企助企

打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法治则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和重要保障。梁溪区近年聚焦不同行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与无锡市智能工业产业协会结对,以“智能制造产业链+法律服务”为核心, 成立“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创新打造“楼宇经济法律服务团”等多个法律服务团,为辖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

  “真的非常感谢法律服务团的帮助!听了律师、专家们的专业分析和案例分享,以后再跟其他企业合作签合同时会更谨慎,相信有了他们的指导,我们企业在合规化方面一定会做得更好。”近日,在法律服务团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时,某品牌公司负责人李某直言获益匪浅。

  据了解,该企业位于梁溪区,是一家有着40年历史的著名企业。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加之长期为国内外著名品牌提供产品和服务,如何更有效规范企业签订和履行合同的行为,更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李某。为此,法律服务团建议他多注意防范包括知识产权、智能物流纠纷等新风险,遇到问题可考虑选择仲裁形式解决,并给该企业开出了合规化“处方”,为企业未来的合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积极鼓励各地将法律服务与产业链企业相结合,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等资源,结合企业经营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打造具有各地特色的法律服务团,从‘专题培训(提升意识)——法律体检(发现问题)——方案导入(解决问题)’三个环节来帮助企业提前发现并解决现存风险与隐患。”市司法局调研员陈官广介绍。

惠民便民

构建“一刻钟法治生活圈”

  “这下好了,出去买个菜都方便多了,本来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还是社区想得周到……”家住梁溪区中联新村的王大爷只要一提起自己多次反映的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就开心地合不拢嘴。

  原来,因小区大门口修路,中联新村老年人多次集中反映出行不便,为此社区邀请居民代表、工程建设方代表、社区法律顾问一起开展“援法议事”,通过集体合议,一致同意开通小区边侧一道便民小门的方案,受到社区居民特别是老人们的普遍欢迎。

  近年来,“援法议事”成为社区治理法治化的重要方式,也是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紧扣便民惠民目标,创新法治服务、注重提质升效,既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又较好实现法治惠民目标,全面增强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事实上,无锡市全域构建“一刻钟法治生活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努力远不止于此。

  新吴区在日常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过程中,注重访调结合、法调结合、纵横结合,织密“人民调解+网格”立体调解网。锡山区积极整合基层法治力量和法治资源,开设“鹅小弟说法”课堂,定期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指引等一站式服务……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便民惠民措施无不在向群众昭示,法律并不遥远,法治就在身边。

连通“官民”

创建和谐共享法治社会

  窗口前移,延伸服务,推动行政复议窗口进驻区、街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全域行政复议咨询联系点“全覆盖”,行政复议联系点、法律咨询窗口、行政调解窗口、法律援助窗口……各类法律服务窗口“无缝对接”,在行政争议前端化解中充当重要角色,也架起“官民”联系的第一道桥梁。

  今年6月,在某商贸城工作的夫妻张某和夏某,行色匆匆来到梁溪区瞻江街道行政复议咨询联系点,向工作人员反映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因停放问题被执法人员罚款,在处罚过程中与执法人员发生口角,认为遭遇了不公正执法,遂要求申请行政复议。

  联系点工作人员首先安抚当事人情绪,随后联系区行政争议调处中心,复议工作人员随即来到联系点,经过调查,认为争议产生的原因是双方缺乏理解沟通,建议双方调解并着手为双方搭建平台。调解过程中,执法人员首先就执法态度向对方进行了道歉,后多次向当事人释明法律规范,耐心解说,最终获得了当事人的认可并撤回复议申请,该案终止。

  “以法为绳明规矩,为民解忧显担当”,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今,在无锡各地紧紧围绕复议为民这一中心,着力把复议体制改革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实效,“纾民困、解民忧”,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已经延伸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助力法治无锡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江阴坚持行政复议申请“应收尽收,存疑先收”,灵活运用“现场+邮寄+平台”等方式畅通群众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宜兴充分借助外部专业力量,通过府院联动购买政府服务,进一步落实专职调解员驻点工作,形成化解争议合力;惠山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约谈纠错机制,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培训;滨湖在全市率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应诉胜诉率连续三年达100%、出庭应诉率100%……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和成效让法治信仰日益深入人心,法治社会的基础也由此得以加强巩固,无锡——一个更高水平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张永明 欧阳蕙敏)

标签:法律服务团;法治;行政复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