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淳化阁帖》杯江苏少儿书法百佳大赛在溧阳成功举办
2022-12-18 20: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淳化遗篇传宋韵,雏鹰展翅续新航。12月18日下午,“礼赞二十大·翰墨书华章——首届《淳化阁帖》杯江苏少儿书法百佳”大赛在江苏常州溧阳市成功举办。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双阳,常州市文联副主席王蓉以及溧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图为开幕式现场

  溧阳历史悠久,名初见于春秋末期,设立县制已达两千二百余年。溧阳书法艺术源远流长,东汉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蔡邕曾隐居溧阳观山,筑台读书,抚琴动操,群山皆响天籁之音;唐代,诗仙李白、草圣张旭诗书合璧于此,留下千古绝唱《猛虎行》;南宋米友仁《溧阳溪山图》一出,濑水溪山丘壑,远近闻名,元代赵孟頫,明代祝允明、唐寅、徐渭等大书家都在溧阳有交游;近现代,著名美术教育家、书画家徐悲鸿先生于溧阳码头街度过其青少年时代。文人墨客,往来不绝,对溧阳的书画艺术皆具深远影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沉寂数百年的珍贵刻石《淳化阁帖》在溧阳市政协的支持与崔文敏先生的主持下,得以整理并影印出版,一时书坛震响。

  作为从溧阳走出去的书法家,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博士、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朱国平认为:溧阳少儿书法深受历史文脉影响,代代传承,有如濑江之水长流不息。老一辈溧阳知名书法家虞幼竟、彭建勋、吴俊文、江如福等先生,为溧阳赢得“少儿书法之乡”立下赫赫之功。此后,少儿书法队伍日益壮大,人才辈出,涌现出虞晓勇、王春、房玥、黄晖、凌丹等一大批少儿书法俊秀。其中,虞晓勇被誉为溧阳第一代少儿书法领军人物,多次摘得全国少儿书法大赛桂冠,后在北师大中文系与首师大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求学,师从欧阳中石先生,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春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作现场书艺表演;房玥尝获宋庆龄奖学金;黄晖书法作品作为江苏省少年书法珍品收藏于毛主席纪念堂……收获累累硕果的他们令溧阳人引以为傲,致使学书热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一度风靡。时至今日,在溧阳少儿习书已蔚然成风。

  据悉,溧阳少儿书法取得如此骄人成绩,除去师生家长共同努力之外,离不开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共溧阳市委宣传部牵头引领,市文旅局与市文联通力合作、通过以赛促学,增进奖励机制的具体举措,齐心协力营造特色文化氛围, 如:“6至12岁少儿书法500——1000人”现场比赛几乎每年一届,“中国溧阳茶叶节”少儿书法比赛中遴选200幅佳作赠送茶叶节贵宾……凡此展演赛事,皆对入选作者颁发入选证书和奖品,以资鼓励;每年市政府颁发的文学艺术创作成果奖中特设新苗奖,用以对少儿书法艺术创作成果的奖励。每逢外事活动则增设少儿书法现场表演。如蒋科成同学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思远先生一行人员作现场书法表演并当场赠送,沈钇君、戴玮宇、张宸嘉等为国家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先生作书法表演并当场赠送,朱磬文为澳门特首崔世安先生书法礼品等。在溧阳各级组织持续协同努力下,溧阳先后被命名为“江苏省少儿书法之乡”“中国少儿书法之乡”。在溧阳,少儿书法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艺术形式,这道特色文化风景线点染着溧阳人民的精神生活。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溧阳少儿书法文化品牌,溧阳联合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首届《淳化阁帖》杯江苏少儿书法百佳”大赛。大赛自2022年9月份征稿以来,受到全省少儿书法作者广泛关注并积极投稿,展览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投稿作品1410件,投稿作品中五体兼备,形式丰富,整体作品体现出少儿们不凡的笔墨素养。大赛聘请省内知名书家,在评审监审委员全程监督下,本着公平、公正、阳光、权威的原则,经初评、交叉复评与终评三个环节,评出了“百佳”作者。 此次展览将溧阳少儿书法新苗培养融入江苏少儿书法的大本营,增强书法艺术在溧阳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基础,展示全省中小学生书法教育成果,以此更好地提升溧阳“少儿书法之乡”和溧阳《淳化阁帖》刻石的影响力。

 

标签:少儿书法;溧阳;江苏省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