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明星”施婷:平凡的岗位 闪亮的青春
2022-12-15 17:5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江苏省分行第五届全省服务明星”“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巾帼金融之星”“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也许你难以想象,这一项项含金量十足的荣誉获得者来自于一家县域支行。

  “我认为青春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创造出彩成绩。”

  她就是来自泗阳支行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施婷。今年,恰好是施婷加入建行的第十年。布满划痕的双手,忙碌奔波的背影,是她对青春的最好诠释。三尺柜台、凌晨五点的菜场、通往“裕农通”服务点的乡间小路上,都留下了她的故事.......

  拼搏练就“硬”本领

  在厅堂服务中打磨青春的“精度”

  2012年,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的施婷选择回到家乡泗阳,这名懵懂的大学生走上了建行一线综合柜员的岗位。

  三尺柜台,单调、枯燥、琐碎,但施婷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不久,网点的老“前辈”就对这个初出茅庐的“新手”刮目相看:小姑娘学东西快,领悟能力强,业务流程娴熟。更难能可贵的是,柜台内的她始终保持着百分百饱满的热情,不厌其烦地为客户排忧解难。

  “大爷大妈,你们不要着急,家人在家的话,我帮您打个电话,等他把证件送来,办理好我再下班。”施婷还记得有一次,临近下班时间,一对老年夫妇前来网点办理业务,到了柜面才想起来忘记带证件。她连忙站立起来安抚他们,并耐心等待他们的家人送来证件,加班帮助老年客户办好业务;“你们建行的小姑娘,办理业务效率真是高,我打电话就是想表扬这位姓施的柜员。”又一日,建行95533客服热线接到一位女士打来的表扬电话。原来,这位客户当天到柜面办理业务时非常急迫。这可难不倒施婷,平时需要花20分钟办理的业务,她屏气凝神,只用10多分钟就办理好了。

  一个表扬电话、一句“谢谢”,给了施婷莫大的鼓励和鞭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总是在思考,银行的服务应该是怎样的?怎样的服务才能让客户满意呢?在施婷看来,一线的柜员代表的是建行的形象,一句暖心的问候、一抹会心的微笑、一个真诚的弯腰,这样小小的细节都会给客户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正是这样日常真诚的服务传递出来的温暖和关爱,打动了客户,也让她与客户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很多施婷受理过的客户都成了她的老客户甚至“粉丝”。

  真诚、高效服务的背后,是施婷对“让客户更满意”的不懈追求。业务技能是网点柜员的硬本领,为了让客户更满意,她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数字录入、点钞,还是熟门熟路的汉字录入,她都一视同仁,以归零的心态从头开始学习。上班时间工作繁忙,她就利用午休时间、下班和周末时间苦练基本功。每一个步骤、动作她都细细琢磨,再反复练习,周而复始。

  就拿点钞来说,这是个枯燥活、技术活,更是个“苦”活,持续练习不仅手臂酸痛、眼睛酸胀,她的手还经常被材质硬的点钞纸和锋利的腰条划伤。往往是前一次的伤口还未愈合,又在手指的同一处位置被划伤,施婷才练就了快且准确的“无影手”。

  时间从不辜负奋斗者。一把钞,一双手,多少个日夜的坚持以及无数次的划伤,施婷的业务技能得到了迅速提升。入行两年,她便成长为一级柜员。与此同时,因为过硬的点钞、数字汉字等本领,她开始代表县行、市行参加技能大赛,一项项大奖纷至沓来。2014年,她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柜员”、2015年获江苏省分行“全省十佳个人全能”,2016年,被评为“江苏金融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2017年又荣获“江苏省分行第五届全省服务明星”“省分行级巾帼建功标兵”奖项。

  磨砺担当作为

  在新金融实践中绘就青春“成色”

  2018年,对施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她再次成为一名“准妈妈”,而更令她激动的是她的另一个“身份”,她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对她来说意义重大。也就是在同年9月,建行田国立董事长在《服务大众安居乐业 建设现代美好生活》的讲话中指出银行要回归服务社会的本源,提出“三大战略”新思想。

  “董事长给我们擘画了蓝图,也对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身份,新起点,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2019年,重返岗位的她任业务管理部副经理。尽管家中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她不愿等待,全身心投入到新金融的“战场”中。

  施婷和支行党员组成“张富清金融服务队”深入到菜场、写字楼,走访问需,向商户和小微企业推荐建行的便民、惠民服务。

  她还记得一个小故事。某天凌晨5点,施婷接到了菜场一位老年商户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闹哄哄的,商户说话也断断续续。她赶紧收拾东西出门,赶到菜场,了解才知原来是商户老大爷不熟悉手机操作,因手机信号不好未收到客户付款提醒与客户产生了冲突。施婷耐心地讲解,成功化解了矛盾,也立刻反思到,菜场有很多商户是老年人,他们可能会遇到年轻商户甚至自己都无法想象到的问题。但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仅会给这些老年商户带来无数麻烦,而且可能会丧失对建行的信任。

  这之后,在业务推广时遇到年龄大的商户,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教他们如何使用APP、如何查询账户余额、如何通过APP进行对账等,并不忘嘱咐:

  “有事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哈!我来帮您处理!”

  在施婷的带领下,团队积极推进“广源智慧菜场”项目,成功上线“海欣哥伦布智慧收单”“教育云平台”等项目,帮助更多泗阳小微企业、个体商户解决了资金难题。

  想要打通建行在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2019年12月,为在一个月内实现泗阳240个行政村“裕农通”业务点全覆盖,施婷和团队高效对接卫健局,在单位和行政村之间来回奔波。早晨带着泡面,中午就在路边吃泡面午餐,就这样坚持着,平均一天能跑8个行政村。疲倦时,她给自己和团队打气:咬咬牙,再坚持一个月,确保任务完成。想做什么一定要做成,是施婷的信念。果然,一个月后,她和团队圆满完成了攻克240个行政村的艰巨任务。

  披着晨曦出发,踏着暮色而归,施婷从未有过抱怨。“共产党员就像钉子一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尽管党龄很“年轻”,但施婷却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越是艰难越向前

  在无私奉献中展现党员“本色”

  施婷同志是建总行级的优秀共产党员,今年,作为建行江苏省分行的党代表参加了中国建设银行党代会。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她时刻不忘党员初心,在核酸检测、创建文明城市、泗水先锋、交通值勤等志愿服务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疫情暴发后,施婷克服种种困难为客户服务,与客户共度难关,舍弃难得的陪伴家人的时间,义无反顾投入到另一个需要她的“岗位”。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县城转入封闭管理状态,施婷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在听说对口扶贫村李口镇渡口村在疫情防控方面需要支援时,施婷和她的团队一起冒着大雪,克服天寒、路滑、交通不畅等实际困难来到了李口镇渡口村,为其搭建疫情防控平台,到“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开展防疫小知识宣传、给村医赠送保险。

  当时渡口村居家隔离人员有十几户,很多人都是从武汉回来的。渡口村卫生室的医生每天负责去给隔离人员测体温,但当时口罩紧缺,医生防护条件差,面临着随时感染的危险。施婷和支行的党员同志便积极为村卫生室的医生赠送口罩,协助村卫生室宣传防疫知识。

  2022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施婷和支行党员组织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共建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每次核酸检测都时凌晨四点集合,一直工作到中午,在核酸检测现场他们有的负责信息登记,有的负责秩序维护。通过他们的共同努力,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井有条。

  施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她每年参加志愿服务30余次,胸前党徽熠熠闪光,一颗红心永向党,充分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青春终将在不舍寸功中开花结果。十年青春付与建行,她已深深将个人梦融入建行梦,用责任与奉献书写了无愧于青春的答卷。而她的未来,只会更加闪亮和精彩。(苏融轩)

  

标签:厅堂;江苏省;建行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