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公安“双向驱动”打造大监督格局
正向激励 反向监督
2022-12-12 21:09:00  作者:翟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常熟市公安局紧扣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推进年”各项要求,以队伍管理中心建设为抓手,注重机制创新,推行“正向激励+反向监督”双向并行的监督布局,着力解决以往监督工作中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导致合力不足等难题,积极打造具有常熟公安特色的大监督格局。

机制更顺、合力更足

以“搭好框架”保障全面化监督

  常熟公安始终聚焦监督责任体系建设,明确职责任务,积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大监督格局。由市局党委主责牵头,将大监督“推进年”相关工作纳入局党委议事议程,研究制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并成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大监督推进工作。

  “我们按照‘不变体制变机制’的原则,通过归并职能、联合办公等方式,将全局的政工监督部门都纳入队伍管理中心,各部门监督职能同步带入,并由队伍管理中心统一管理、一体推进。”常熟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处主任李伟国说。

  今年以来,常熟公安紧扣苏州市局“八大警务体系”建设任务,高标推进建设“六大中心”,并在队伍管理中心下设大政工、大监督两大分中心,抽调专人成立队伍管理中心工作专班,负责日常指挥协调、组织策划、督导检查、情况通报、信息上报等,为大监督有效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深入宣教、严塑严查

以“筑牢堤坝”推动长效化监督

  培育廉政教育示范点、创建“三零”勤廉所队、开展“廉情五分钟”宣讲、打造“一元多点区域辐射”廉文化育警模式……这些丰富多样的形式,正是常熟公安始终坚持“面上广教育、内部挖资源、文化深融合”的理念成效。依托队伍管理中心下辖大监督分中心,常熟公安以廉洁润警、作风塑警、从严治警承接责任联合、机制联动、数据联享,抓细抓小、打早打小,锻造过硬警队。

  宣传要全面精准,治警更要注重养成和长效。“我们聚焦队伍、业务目标任务,提前谋划、明确要点,对各单位全面把脉问诊,开展‘政治体检’。”常熟市公安局党风室主任顾铁兵介绍。常熟公安创办“啄木鸟”周刊,对存在问题由轻到重分级曝光。此外,全局还建立双周政工例会、“1+1+N”廉勤分析研判机制,着眼队伍苗头性风险,常态开展分析研判,前置消除隐患。完善队伍问题督察机制, 抽调专门警力,围绕警容风纪、办案区内部安全等方面开展网上督察。

  为保持全局队伍监督质态的长效稳定,常熟公安还推出政工干部定期督查制度,通过抽调政工干部互查互纠、本单位自查自纠,持续牵引政工干部回归队伍管理主业,实现以队伍促业务的良好格局。

强化激励、警心更暖

以“建好家园”助力人性化监督

  民警冯志强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全年105名民警、7个集体荣获各类表彰,苏州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技能竞赛团体四连冠、个人三连冠,党建共建“双联双创”机制,机关党建“托举工程”重点项目……亮眼的成绩、十足的干劲、昂扬的队伍,这不仅是全体常熟公安人奋力拼搏的收获,更是“大监督”格局下不断聚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地全情投入。

  “我们始终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健康上关怀、生活上关心。有了温暖的集体,才能有更加饱满的前行动力。”李伟国说。今年以来,常熟公安一体推进表彰奖励,建立政工部门与警种条线联动机制,让民警“职业有认同、创业有方向”,全面提升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激励全警争先创优热情。

  为进一步提升民警战斗力、凝聚力,市局还推出了“警心同行——三小工程”心理健康服务计划,完善以一个分中心为阵地龙头、31个训练角为辐射站点的“馨静小站”,建强以“心理服务志愿者+教(指)导员”为成员的“欣悦小队”专业队伍,推出以“上门服务、便携测评、随车辅导”为特色的“心动小车”移动服务,为全警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切实打通全警心理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强身健体到陶冶情操,工作要投入,生活同样要丰富。为充分发挥警营文化的直观引导和激励作用,市局成立了15个社团联盟,提供警训类、竞技类、文艺类、居家类等工余爱好选择,丰富全警业余生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翟宇)

标签:常熟公安;公安;管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