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公安打造法治阵地助力法治建设
2022-12-15 20:11:00  作者:翟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2年以来,面对执法环境新变化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常熟市公安局琴湖派出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把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武装头脑、建好阵地、自我体检”打造过硬执法主体,将执法公信力提升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突破口,取得良好成效。

三个层面筑牢法治思维

建好基层法治“前沿阵地”

  立足思想层面,强化法治意识。通过开展“执法反思”活动,发现部分民警“法治基因”尚有缺乏,谈到个别疑难案件的解决时首先想到的不是依靠法治,而是想着如何通过人为干预化解矛盾、平息纠纷,试图通过“法治妥协”解决问题。作为基层执法主体,如此思维不利于引导全体民警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治理念。因此,今年以来,琴湖派出所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全体民警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把法治思维内化成解决问题、布局发展的惯性思维和第一意识。

  立足队伍建设,深化法治理念。琴湖派出所成立由所长任组长,其他所领导及法制员、全体办案民警为成员的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小组,通过每周例会、主题党会、理论学习会、支委会等,带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切实增强全所民警法治理念。积极利用现有场地空间,因地制宜地确定所队法治文化建设主题,增加法治文化设施,通过购置法律书籍,在办公室、所队走廊布置标语,营造风清气正、公正文明的文化氛围。

  立足普法教育,创新法治宣传。琴湖派出所组织所内法律骨干力量,会同街道司法所、法律援助律师、专职律师等专业人士,整合建立一支专业的法律援助队伍,通过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法律知识宣传,针对各类法律问题提供意见与帮助。今年以来,法律援助队共深入辖区厂企、居民区开展禁毒、反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等普法宣传主题活动20余次,主要领导带队至汽车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送法上门活动10余次,向企业、商户介绍合同诈骗、职务侵占、合同履行争议和网络电信诈骗等多发案件的犯罪特点和常见手段,以面对面的方式送法上门,提高公安法治文化的知晓度、影响力。

全面监督坚守法治之魂

做好基层法治“自我体检”

  警情再回访,监督执法过程。琴湖派出所设置一名专职辅警,每日通过查看执法仪音视频、电话回访、调阅材料等方式对前一天及当天警情处置及受立案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将处置流程规范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在公安执法综合应用平台上,法制员每日汇总,并督促处警民警开展后续侦查工作,自制执法提示清单,记录执法问题,及时查纠执法问题,在每周一综合警组例会上及时分析整改执法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围绕“警情处置、案件办理”两个环节,形成违法犯罪警情处置规范化闭环,推动全所各条线工作高效运行。

  案件全线跟,监督执法流程。法制员同步开展案件审核工作,每天对案件质量进行审核,全程监督案件办理工作。案件受理初期法制员同步介入,从报案材料制作规范、电子流水证据收集、现场监控查看调取、旁证笔录制作等方面多方位进行监督。法制员还负责对在处警情、在办案件、在所人员、在扣财物、在手卷宗等关键节点进行全面梳理,对执法活动涉及的“警、案、人、物、卷”等要素进行实时管控;对执法办案全流程、闭环式、可回溯监督管理和对民警执法办案全程指导监督,对于发现的执法不规范问题督促责任人立即整改到位。

  做好回头看,监督执法质量。今年以来,琴湖派出所案管室全面梳理历年重点难点案件,深入反思剖析问题原因,形成典型案例指导,并多次组织全体办案民警共同学习。在此基础上,动态评估当前平行案件办理质态。根据执法实践中出现的“疑难杂症”问题,琴湖派出所按照执法责任制的要求,抓住案件主办人、法制员等执法责任人这个关键,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全年琴湖派出所共自查自审案件300余起,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每一起案件。

  (翟宇)

标签:执法;法治;法治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