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化金融服务能力 渤海银行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担当
2023-01-03 18:0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深刻把握“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战略任务要求,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核心战略,打造数字化金融服务能力,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担当,在对公业务数字化上做出了一系列有效实践。

  探索对公数字化深水区 激发服务实体新动能

  在“四五”规划转型的不断推进下,渤海银行积极探索对公业务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结合资源、环境、自身特色等,挖掘客户场景化需求,数字化改造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现金管理、普惠金融等对公业务领域流程,巩固和提升对公业务优势,稳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打造新时代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渤海银行在供应链金融一站式线上化服务上成果显著,接连上线“电子国内证+福费廷”组合拳产品和电子保函业务,从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到助力企业高效复工复产。据了解,该行首笔电子福费廷业务已于近日在深圳分行成功落地,实现从开证到融资放款耗时不到一天,为客户提供“足不出户,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

  在现金管理业务上,渤海银行作为上海票据交易所“第一批”试点金融机构,于11月成功投产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引领票据业务迈入数字化转型发展新阶段。该票据系统遵循企业级建模工作方法,充分落实渤海银行“以客户为中心、打造最佳体验”的服务要求,并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造全面风控体系,从贷前、贷中、贷后建立全流程风险防控机制,为业务合规发展保驾护航。

  在跨境金融业务上,渤海银行推出全新跨境支付品牌—“渤银全球速汇”。该产品针对跨境支付业务客户难以掌控跨境汇款的到账周期和款项状态痛点对症下药,通过线上“信息通知管家”服务,准确告知客户汇出、到账时间及金额,实现了跨境汇款费用全透明、汇款状态全流程可追踪、可追溯,为客户提供交易速度更快、透明度更高、安全性更强的线上化跨境支付新体验。12月8日该产品上线当天,渤海银行天津分行为天津某大宗化工进出口企业成功办理一笔跨境汇款业务,并在10分钟内接收到从款项汇出至款项到账的通知,产品体验获得客户高度认可。

  提供有温度的普惠服务 助力小微企业稳前行

  坚定扛起作为国有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渤海银行紧密响应国家政策,以大数据应用加快普惠金融的发展,强化客户群体聚焦,加快产品迭代升级,助力小微企业“爬坡过坎”。

  渤海银行充分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加快产品创新、升级。在深化税银合作机制的基础上,该行创新研发“渤业贷”、“渤税经营贷”、“渤银商户贷”等多款线上信用产品,可通过对企业纳税、税务评级、税收处罚、工商、司法、征信等多维度数据分析,精准评估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具有全线上流程、定额准确、审批快速的特点,有效满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扩大“银税互动”惠及面。

  此外,渤海银行通过整合产业链、用户圈等商业模式,以大数据资源为基础,打造共生共赢的新型圈链式金融生态。如在与某跨境物流公司合作的过程中,该行基于其数字化物流平台,集成平台税务数据、报关数据、物流数据,将普惠信贷服务内嵌入商户运费支付和缴税环节,成为按需申请调用的“跨境运费贷”。后续还将继续通过企业PaaS/SaaS服务对接海外仓数据,引入海外仓服务商和境外物流商,建立“物的信用”与“数字信用”相结合的信用体系,不断生长进化成更丰富的丛林生态。

  立足全线上化运营服务 构建“金融+非金融”生态

  大数据时代,银行借助数字化手段,可实现企业金融需求的精准洞察,逐步将金融服务融入企业价值链的业务场景,围绕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成为企业间的连接器、产业链的共享平台。

  在“四五”规划中,渤海银行明确聚焦战略客户、机构客户、圈链客户、导航客户四大类客群,围绕客户洞察、产品服务、指挥作战和科技赋能四个主题,实现定位客户、认知客户、服务客户,助力对公客户数字化运营建设。

  为持续提升线上化运营服务能力,渤海银行重构“渠道协同中心”,实现统一平台支撑保障全部电子渠道前端,有效整合拼装功能,快速提供服务能力输出。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对公金融开放平台”推进渠道一体化、金融产品数字化、数字产品场景化的线上化运营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打造对公统一门户,完成全新版企业网银上线投产,推出了100项产品服务和54项便捷功能——除了传统的结算、账户管理、理财、代发等金融服务,还将打造开放式平台,以多租户的系统架构引入第三方对公客户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务体验。

  从“以产品为中心”走向“以客户为中心”,渤海银行日益关注企业客户在交易场景、日常经营中的需求,逐渐发力对公非金融场景。以薪资发放场景为出发点开展探索和实践,渤海银行对薪资发放业务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化、自动化、自助化,基础服务能力和批量处理能力显著提升;围绕企业人事、财务、费控、福利和个税社保申报等方面提供非金融数字化增值服务,通过一站式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并通过批零联动加强对客户的全方位服务,持续打造对薪资代发企业员工的金融服务体系,在新版手机银行打造薪资代发专区,完善薪资代发零售客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将其打造成批零联动的标杆产品与生态产品建设的亮点之一。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渤海银行积极响应二十大“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号召,以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借助对公业务平台及产品的线上化、电子化、场景化升级,提升客户服务体验,锻造对公业务核心服务能力,为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带动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贡献“渤海”力量。

标签:渤海银行;客户;实体经济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