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锂”同“星”共创未来 ——建行常州分行“贷”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2023-01-05 14:1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随着双碳战略的加速推进,新能源产业成为当下热门的赛道之一。近年来,常州通过产业链的创新、升级、重构,在新能源产业新赛道闯出了一条新路:光伏、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崛起,并成为全国产业高地。

  助力能源产业发展,在新赛道上一路同行,建行常州分行以武进、金坛、溧阳县域支行为生力军,将金融服务的目光聚焦在新能源产业供应链上,持续加大对新能源企业及配套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使它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助力锂电池龙头企业

  以“红色党建”蓄“绿色发展”之能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身处常州金坛区的X锂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计划:外籍员工无法到岗、企业产能下降,原定于3月回笼的第一笔销售资金被暂缓……这对于2019年12月才投入生产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次的打击。

  “想不到的是疫情会来,想得到的是建行的帮助。当时我们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来保证后续生产,我们公司认为建行能帮、也会帮我们渡过难关。”X企业副总经理感慨道。

  这样的坚定信任从2019年10月就打下了基础。当时,该企业还未投入生产,急需筹措项目投产初期的流动资金,金额大、时间紧,建行常州分行在极短时间内就为其提供了一套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并向其成功授信人民币3.75亿元,解决其燃眉之急。

  果不其然,建行常州分行在得知X企业抗疫新需求后,第一时间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信贷服务,助其复工复产。

  说起X企业,这是一家充满朝气的、从事新能源电池配套的零部件制造中韩合资企业。2017年11月,企业签约落户金坛,自投入生产后,一年便实现13.6亿元的销售收入。2021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成为金坛区以新能源、新基建、新能源汽车、新医药、新智能为代表的“五新产业”中的龙头企业。

  “我们和建行从2019年开始合作,这两年来真切地感受到了建行对新能源企业的支持,有需求、有难处,建行总能帮我们想到办法。后续,我们也将在党建和业务上协同共进。” X企业副总经理说。

  2021年9月,X企业与建行常州金坛支行党建共建签约,2022年6月,双方开展了以“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等为主题的党团共建活动,在浓浓的温情包围下,双方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促进双方合作高质量发展。

  落地常州金坛以来,X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2022年预计将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导致流动资金再次短缺,2022年12月,建行常州分行持续为其提供授信额度4.75亿元,并逐渐加强与其股东在苏成员企业的合作,为后续资金结算、供应链等业务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顺着一条新能源产业链,还能发现更多像X企业这样,把建行常州分行当成“贴心管家”的新能源企业。

  种一颗参天大树需要土壤、空气、阳光、水,金融助企也不仅仅需要资金支持,建行常州分行积极为新能源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仅常州金坛的各类动力电池企业就吸引了硕士以上专业人才近千人、各类专业工人近1.7万人,有大量的员工宿舍需求及个人金融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建行常州分行为X企业所在的金坛开发区内丰泽公寓一期提供3亿元住房租赁抵押贷、二期提供3.6亿元住房租赁支持贷。目前该公寓已有4幢交付入住,圆员工“安居梦”,解企业后顾之忧。

  聚焦数字能源独角兽

  打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最后一公里”

  2021年2月,Y数字能源独角兽企业海外B轮融资成功,即将有大额美元资本金入账,但对汇率下行的担心让企业深感“头痛”。

  建行常州分行了解后,立即会同以汇率研究咨询为特长的省分行“长富工作室”奔赴企业送“良药”,从交易细节到财务策略,深入分析客户交易场景,用情景模拟和实例为客户答疑解惑,最终收获1亿美元外汇资本金及企业赠送的“贴心管家”称号。

  Y企业是充电桩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已完成两轮融资,估值达155亿元。集团旗下某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充电桩的研发与制造,某充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充电桩的运营与维护。

  2022年4月,Y企业计划进行智能充电设备扩产项目建设,项目总投10亿元,资金需求7亿元,但是直到4月,只取得了项目备案通知书。该企业希望能够提前进行项目评估,避免因为土地权证办理花费时间过长影响项目建设进程。

  在缺少项目要件的情况下,建行常州分行没有放弃,第一时间设计了固定资产贷款金融服务方案,并同步进行项目评估、项目申报、项目审批,于8月4日成功为Y企业取得固定资产贷款额度7亿元,也成为了第一家在缺少项目要件时(仅凭项目备案通知书)进行项目审批的银行。

  “2020年3月,我们第一次与建行合作。当时企业处于快速发展期,投资大、抵押物不足、资金需求大,我记得也是建行打破了传统流贷模式,创新产品,为我们投放了跨境融资贷款3000万元。这些年来,我们合作越来越紧密,金额也越来越大,但我始终没忘了最初的‘滴水之恩’。” Y企业财务负责人说道。

  随着Y企业业务在全球遍地开花,建行常州分行也在境外保函帮助企业舒难解困。分行借助建设银行全球分行、子行分布广的优势,积极为企业寻找转开行,并且和转开行多次谈判价格,为企业争取到最优惠费用,并用最短的时间为企业解决境外保函需求。此外,建行常州分行还为Y企业推荐了银企直连系统,在企业财务系统中即可完成银行账户信息的查询和资金划转,大大提升企业财务效率。为集团子公司某充电科技有限公司开立线上商户,成为首家与该企业开展扫码充电业务合作的银行,同时在该企业微信小程序上增加龙支付通道、叠加龙支付充值优惠活动,通过优惠活动进一步为客户客群拓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这些企业只是建行常州分行服务当地新能源产业的简略缩影。据了解,截至2022年11月,建行常州分行新能源客户共122家,授信额度130.67亿元,信贷余额73.13亿元。建行常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持续深入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以专业金融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支持区域先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标签:充电;独角兽;能源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