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样本】苏州蓝园成“省级示范”——姑苏区古城特色产业携手攀高
2023-01-06 13:02:00  作者:毛艳 陈云峰  
1
听新闻

  2022年12月29日,江苏省文旅厅公布了2022年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名单,苏州蓝文化创意产业园等11家园区成功入选。该荣誉体现了苏州姑苏区在文化产业园建设上的核心竞争力和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苏州姑苏区共有38家文化产业园(含5家在建),总面积约53万平方米,总入驻企业约2000家,总营收约有44亿元。而对比历史数据,2020年年初,姑苏区仅有文化产业园17家,入驻园区企业也从1330余家,增长到近2000家。

  一连串的数字见证了苏州姑苏区积极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的成果,伴随着平江片区、桃花坞片区、胥江片区、人民路南片区四大文化产业园集聚片区的陆续形成,城市工业遗存“老记忆”被唤醒的同时也激发出文化产业的“新活力”。成功背后是否有章可循?盘点“姑苏经验”或许可窥探一二。

  挖掘属地资源禀赋。通过保留原有厂房格局,传承工业文化,积极引入不同的主题文创业态,通过专业化运营,在主城区内形成了蓝文化创意产业园系列、国资M+系列、安和锦系列、德必姑苏等一批不同主题、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园区。

  发挥集聚引领作用。以人民路南为中心,形成了人民路南文创产业聚集区,涌现了蓝·芳华、蓝·SPORT、蓝·989、安和锦·美地PARK等一批特色文创产业园。老的苏州金塔电子厂“摇身一变”成为集创意、体验、服务等多元素于一体的“影视文艺创业社区”蓝·芳华文化创意园,成了潮人聚集地;老的茶叶市场通过提档升级成了安和锦·美地PARK园,可谓“旧貌换新颜”,最终形成集茶人街区、文化创意产业区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创产业园。

  向上争取资源政策。姑苏区每年结合文化产业发展以及文旅融合等工作,开展调研走访和产业园推进会,为园区争取争创各类荣誉和扶持资金,积极指导区内产业园做好省市两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申报,此外还为江南文化产业园和姑苏69阁产业园争取到2022年度市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50万元。

  下一步,苏州姑苏区将继续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桃花坞、古建老宅等项目开发利用,打造古城特色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同时以蓝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优质产业园为引领,组织辖区内园区和企业申报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推动古城文旅融合和文旅项目发展,形成姑苏区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标签:姑苏;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园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