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样本】飞驰的文化展馆,在你我身边穿行
春联、书法、版画扮靓南京地铁 ——
2023-01-06 13:06:00  作者:张东海 张梓扬 张雅倩  
1
听新闻

  江山就是人民,旗随马啸更千里; 幸福来于奋斗,车趁鸡鸣第一班。 丁海军 撰联 孙晓云 书

  天下文枢偕武定; 城中地铁逐春风。 李忠林 撰联 俞律 书

  一路吉祥,一路和谐,将喜讯传开去; 两行轨道,两行文字,让春联跑起来。 曹海通 撰联 言恭达 书

  足下追春,我为古都提速; 心中有梦,只拖厚福前行。 张金豹 撰联 章剑华 书

  春潮驶出南京站,活力拉开中国年。 纪福华 撰联 尉天池 书

  南京地铁10号线“金陵四老书法专列” 郎从柳 摄

  南京地铁4号线 “玉兔迎春艺术专列”

  王昆 《玉兔登月》

  马丽娜 《大展鸿兔》

  赵春俞 《钢铁兔》

  扫码参与互动小游戏

  一列地铁,怀抱一笔一纸一墨,驶入书香翰海的血脉。

  飞驰间,墨香晕开,书法艺术脉络源流清晰显现,万千底蕴和正大气象自然展露。一百多位当代著名书家应时泼墨、为民挥毫,与“金陵四老”展开跨时空对话。

  岁月不居,循着一刀一凿一画,共感“玉兔迎春”的跃动。

  眼帘下,“玉兔”跳动,姿态各异却喜气横溢,方寸之间演绎“有痕之美”。近百名全国知名版画家以刀为笔、以情绘意,传递前“兔”无量的节日喜庆。

  随着黎明前的一声汽笛,南京地铁“金陵四老书法专列”(10号线)、“玉兔迎春艺术专列”(4号线)、“福满金陵新春专列”(3号线)纷纷驶出站点,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携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南京地铁集团、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南京市浦口区委宣传部、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等单位首创的“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暨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活动乘上飞驰的地铁列车,它们化身一座座澎湃流动的书画展馆,一条条飞驰于地上地下的艺术长廊,行进在文化惠民的道路上,行进在江苏推动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的征程中。

  “跑起来”的春联成流动风景

  “江山就是人民,旗随马啸更千里;幸福来于奋斗,车趁鸡鸣第一班。”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的行书笔墨丰腴、秀敏灵动。

  “一路吉祥,一路和谐,将喜讯传开去;两行轨道,两行文字,让春联跑起来。”清华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言恭达的隶书厚重苍浑、高古典雅。

  两位当代书家领衔书写的楹联作品,张贴于“金陵四老书法专列”的两头,气韵贯通,首尾呼应,相得益彰。

  “天下文枢偕武定;城中地铁逐春风。”96岁的文化学者俞律书写的春联力透纸背,遒劲有力。尉天池、章杰、黄惇、徐纯源、桑作楷、李多宽等老一辈书法家挥毫而成的楹联作品,诸体兼备、风貌多样。“金陵四老”的影像资料、创作生平与签名,更让专列平添了书法厚重感与历史纵深感。从先圣先贤到当代书家,中国书法薪火相传,老人新作在这里碰撞交融共生,展示了当今书坛的勃勃生机。

  书法,中华传统文化瑰宝,蔚为艺术史上一大观。楹联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古典与现代、语言与艺术、思想与审美相结合的产物,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

  浦口自古墨香浓郁,有“书法之乡”美誉,被文化部授予“中华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位于浦口的求雨山,汇集享誉海内外的“金陵四家”林散之、胡小石、高二适、萧娴四老纪念馆,定名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有“当代兰亭”之称。登楼远眺,风光无限,千里长江奔流不息,犹如中国书画艺术的长河绵延不绝。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自去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迅速征集到海内外10632副投稿楹联。来自江苏书法家协会、江苏书法院以及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挥毫撰联,让春联与书法珠联璧合,而“金陵四老书法专列”开跑,更让社会各界尤其是书法界高度关注。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表示,“地铁+书法”就像一道流动的风景,可以起到一种示范效应。地铁贯穿城市的血脉,串联着文化的节点,让市民在出行中伴书法文化而行,增强文化自豪感,对于城市生活是一种文化熏陶。

  两行轨道,两行文字,让春联跑起来;11条线路,50个站点,让喜悦传开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开了个好头。”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征联活动评委钟振振表示,作为党的二十大后南京市首次创新型文化活动,本次活动巧妙地将书法、楹联、地铁、版画等元素有机结合,“覆盖线路站点之广,面向海内外征集楹联规模之大,征集到的作品质量和数量之高,可谓全国首创,真正让金陵千载人文‘动’起来。”

  版画装扮地铁,玉兔驰迎新春

  天不言而四时行,农历兔年春节脚步临近,生肖是中国人的第二张身份证。“玉兔迎春艺术专列”车厢看板上,出自全国近百位著名版画艺术家之手的近百幅版画兔,圆满、伶俐、活泼、内敛的风格各不相同,但是在与大众互动中传递吉祥如意,却是所有艺术家的共同追求。依靠“专列”,版画家完成了一次与社会大众的互动,促成了所有观赏者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共鸣共情。一系列“玉兔”生肖版画轻灵逸动、楚楚动人,带着传统文化的温馨底蕴与根深蒂固的民族情感,一下子“蹦”进乘客心里。

  “桃花盛开,玉兔奔驰,展现的是春天的气息,时代的韵律,也是我心中对未来的愿景。我以‘玉兔迎春’为题,诗情画意里期盼的是在祖国新的百年征程中,一切如春天般充满生机活力,国泰民安,一路顺风。”从乙未年开始,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美术馆专业画家陈超,每年创作一幅贺岁版画,均以生肖为主角。

  今年他创作的《玉兔迎春》延续既有的风格,又有新意,特别是借鉴了动态摄影的效果,追随白兔运动方向,让背景物体成像产生位移,从而出现虚线效果,表现出动体速度。

  此外,马丽娜创作的《大展鸿兔》中,乌纱帽上的铜钱配饰溜溜旋转,印制大面积的红色,预示兔年财源滚滚、大展宏图;赵春俞的作品《钢铁兔》中,全身覆盖先进动力机甲,从无垠天际冲向浩瀚宇宙,“钢铁兔”炯炯目光中透出坚毅勇敢;王昆创作的《玉兔登月》中,神舟十五号发射圆满成功之际,身穿航天服的小兔倚在月表,捧书“悦读”,书名《2023》,希望来年书香温暖世界……

  其实,版画这种艺术形式与《新华日报》渊源颇深,《新华日报》是中国报业史上第一张开辟“木刻阵线”专版的报纸,一大批响应鲁迅倡导“新兴木刻运动”的版画家在“木刻阵线”专版上发表作品,宣传抗战,激扬斗志。1938年1月11日创刊号的报眼上,刊登的便是胡考创作的版画《巩固团结 抗战到底》。2023年,在《新华日报》创刊85周年之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又将这些充满匠心巧思的版画“玉兔”与名家书法、文人春联及福字组合成行进的诗歌,一起扮靓地铁,为节日锦上添花,这是对版画艺术悠久历史的致敬,也是对美好明天的致意。

  正如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启明所言,艺术要跟社会大众有情感的互动、精神的交流,版画作为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要唤起大众共鸣、激发群众思想,这是艺术的社会责任。

  从线下到线上,文化惠民没有终点站

  与“书法专列”一同开跑的是“线下+线上”的文化惠民举措。在南京浦口,与书法专列同期启动的还有玉兔迎春、“浦”福到家、奋发“兔”强迎新年、“福”满浦口等互动性惠民活动。据浦口区委宣传部介绍,在“玉兔迎春”活动中,将在浦口区响堂、老山森林公园、四方酒店、水墨大埝、不老村5个景区搭建打卡立牌,营造兔年春节的喜庆氛围。同时展示“玉兔迎春”部分作品,民众现场扫码,即可将共计2000幅“玉兔迎春”带回家;“浦”福到家活动设置在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将春联作品进行展览,并邀请浦口知名书法家现场写福送福。

  在线上,极富年味的互动小游戏也将在地铁上与乘客展开互动,交织出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扫描专列上的二维码进入小程序,解开与南京地铁各大站点相关春联的谜面,即有机会获得金陵金箔春联礼盒。

  据介绍,本次活动题目共含50道楹联,它们对应了南京50个地铁站点,均是“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征集作品中的精品佳作。楹联面向全球征集,云集优秀楹联爱好者文采,饱含南京地铁站自然人文知识,充满新春美好祝愿。

  “江山就是人民,旗随马啸更千里;幸福来于奋斗,车趁__鸣第一班。”乘客在谜面给出的“A鸡、B兔”两个选项中,点击正确答案“A鸡”即可通关进入下一道题目。系统随机出题,参与者答错时将链接分享到朋友圈,可再获1次答题机会。首次答题的总成绩会计入排行榜,最终排行榜前50名可获得金箔春联礼盒1套。分数相同,按照参与时间先后顺序排名。

  除答题得分位居排行榜前50名外,本次活动还有50个获奖名额将从关注“浦口发布”公众号的留言用户中产生,在此条推文下留言获得点赞数量前50名的用户,就可以获得金箔春联礼盒。活动1月3日正式上线,1月10日中午12点截止。最终中奖的微信昵称会在该公众号推文中公示,奖品从1月11日起陆续通过快递寄出。

  据悉,凡参与答题者,均可免费下载独具特色的新春祝福海报。海报库蕴含丰富的名家题写春联和玉兔版画,参与者可通过“换副对联”挑选自己喜爱的作品。动动手指输入姓名,新春拜年海报即刻诞生,将其发送好友,成为新春佳节最具特色的祝福方式。

  轨道蜿蜒,链接古今,融汇你我。“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自9月起就明确了宗旨:让文化“动起来”,让春联“跑起来”。新年伊始,书法专列、艺术专列、新春专列应时而动、盛装出发,地铁成为流动的艺术长廊,艺术成为你我身边的文化风景。2023年的春天就要到了,艺术为伴,乘着开往春天的地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风景就在前面。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潘浩东摄

标签:天池;专列;南京地铁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