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精彩收官
推出500余项活动、受众超8.87亿人次
2023-01-04 21:02:00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推出500余项活动、受众超8.87亿人次

江苏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精彩收官

  日前,江南时报记者从江苏省文旅厅获悉,持续半年的“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于去年底收官,其间共推出14个主题、500余项活动,累计曝光人次超8.87亿,有效激发了江苏文旅市场消费潜力。根据中国银联刷卡及扫码消费数据,去年1-12月份中旬我省文旅消费总额3753.61亿元,占全国10.40%。

  通过联动长三角三省一市、携手媒体和行业平台、融合线上线下丰富资源,“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促进文旅业态产品升级,有效激发了江苏文旅市场消费潜力。

品牌赋能

创新玩法集聚人气

  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以“水韵江苏”文旅品牌赋能升级为依托,提升曝光,集聚人气。

  “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评选推广活动组织开展“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评出美丽乡村、度假空间、非遗体验、文创产品、旅游演艺五大类共50个“网红打卡地”。同时,交互产品H5“云游网红打卡地”,共吸引2232万用户在线体验“打卡”。

  “话说水韵江苏”主题活动,邀请陈铎、任志宏、丁建华等老一辈电视艺术家、著名配音演员、央视“名嘴”,领衔诵读以“水韵江苏”为主题的散文名篇。节目在“学习强国”、水韵江苏全媒体平台,在“喜马拉雅”等声音平台正式上线,在江苏凤凰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作品专辑。活动曝光量达到4500万。

  “水韵江苏·十三侠客新星计划” 活动面向大学生群体,立足华东,定向选拔培养“江苏十三侠客”新星团,覆盖华东地区超200个高校社群,带动周边高校大学生超5万人次参与活动。侠客巡游期内,通过不间断的图文长游记、旅拍、视频、小红书攻略、抖音直播等内容产出,吸引整体曝光量超过1.7亿。

助企惠民

供需两端发力

  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通过深入挖掘消费新需求,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让旅行社、景区、酒店等各类市场主体“千帆竞发”,让各种消费新模式、新场景、新业态“千峰竞秀”,稳步提升文旅市场人气和消费。

  “水韵江苏·江苏星球号”文旅消费聚合平台营销活动,通过携手行业头部OTA平台,精选不同城市季节性酒店、门票、线路等产品,形成十三个设区市各具特色的营销专区;发布 “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以社保卡文旅“一卡通”模式,覆盖全省百余家景区,实现“一卡在手 全省畅游”;联动“苏心游”平台推出NFT门票,首批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南京夫子庙、苏州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景区三家景区1500张数字门票,上线即被“秒光”。

  “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主题活动会同省商务厅举办中国(扬州)国际创意美食博览会、第五届中国淮安食品博览会暨首届金秋经贸洽谈会等重点展会,共吸引近400家企业前来集中展示特色产品成果,助力扬州、淮安擦亮“世界美食之都”名片;“水韵江苏·银联助企惠民”主题活动指导我省国家文旅消费示范试点城市与江苏银联合作举办文旅消费促进活动,建设第二批省级文旅消费便捷支付示范区30个,指导江苏银联联合银行、银商等机构,累计返还1.5万个文化和旅游小微商户手续费近300万元。

  此外,在线上线下推介活动期间,发布2023年元旦、春节江苏全省旅游惠民措施五大类233条,文旅特色活动389项,为“双节”文旅市场再添新动能。

多方联动

文旅场景提质扩容

  从璀璨闪耀的“这里夜最美”到深度研学的“博物知旅”,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不断提质扩容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

  “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璀璨夏夜主题活动,联动全省各地国家级、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出系列惠企惠民举措,呈现系列夜秀、夜演、夜娱、夜游、夜食、夜购、夜宿等业态产品,营造浓厚夜间文旅消费氛围。

  “水韵江苏·博物知旅”主题活动,通过“博物馆的力量”短视频展播、话题讨论、遴选公布博物馆教育课程和研学线路、“博物知旅达人”招募评选等活动,展示推广江苏省博物馆精品展览和教育体验活动,整体曝光量突破4000万。百名“博物知旅达人”中近八成为“学生族”,在青少年受众中产生广泛影响。

  通过推动省级平台与地市平台的“省市联动”、政府平台与商户平台的“政企联动”,指导全省各地推出形式多样的联动活动,包括中国(无锡)徐霞客国际旅游节、中国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等。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标签:江苏;消费;水韵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