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三加强”以法治文化建设营造乡村法治环境
2022-11-21 13: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培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沛县司法局通过加强基础法治设施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汉文化与法治文化结合提升普法效果、加强多样化普法形式提升群众学法兴趣等,以法治文化建设营造乡村法治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加强基础法治设施建设营造浓厚氛围。该县6个“法治文化小镇”建设法治主题公园、文化广场、街区展馆,行政村加强了农家书屋等法治文化设施的建设,加强多种形式“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同时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制做法治宣传标语、图片展览、法治专栏、大型户外LED电子屏等一批法治文化特色亮点阵地,使法治文化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营造浓厚的乡村法治环境。

  二是加强汉文化与法治文化结合提升普法效果。沛县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刘邦的故乡,大汉文化的发源地,汉文化景点遍布全县,该局充分利用歌风台、沛公园、汉城公园、高祖原庙、汉街、刘氏宗亲会馆等汉文化设施注入大量法治元素和文化特色,设计法治名言、法治书画墙,建立法治走廊、法治碑文、法治雕塑、历史法治图书室等增强法治文化的底蕴,使群众游玩娱乐中接受法治教育。

  三是加强多样化普法形式提升群众学法兴趣。利用本地的优秀文化传统剧目梆子戏等,把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禁赌、城乡规划、环境保护、绿色出行、垃圾分类、民主法治建设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融入节目之中,在文化广场、乡村、街道社区循环对群众演出,很受群众喜爱欢迎。举办法治漫画展览、法律谜语等活动,为群众提供一个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学法阵地。吸引群众,扩大宣传影响力,提高宣传效果。

  沛县司法局 李培友

标签:法治文化;法治;群众
责编:陈衍晖